竞技风暴
陈磊拼防守拿张劲松当榜样 首钢后卫瞄准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4月23日报道 联赛结束了,北京队球员陈磊也回到辽宁老家,他尽情地享受着与家人朋友团聚的快乐。不过,这次他可能陪不了家人多长时间了,因为国家队即将集训,老将张劲松很有可能离开,那么,像张劲松一样以防守出名的陈磊很有可能进入大名单。

  曾经是得分王

  从2001年进入北京首钢一队,陈磊在场上就意防守出名,他的防守就靠拼和凶。

  “我可是拿过得分王的,是2001年的青年联赛吧,那次在北京打的,前六名的比赛,我是得分王,”陈磊的话一出口,着实让记者感到有点吃惊。只值得陈磊防守好,没想到他进攻也有一套。

  “那时候青年队的比赛,大家都不太注重防守,整体防守很少,经常都是一对一单打,当时我身体条件还不错,就那次,我拿了得分王,具体多少分我忘了,”陈磊说。但自从到了一队,陈磊就改变了自己的特点和打法,专心练起了防守。

  “上了一队以后,我就开始防守多了,”陈磊说,“那个时候,自己是年轻队员,队里需要我在防守上多做,那我就多做了。”

  几个赛季下来,陈磊已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防守队员了,而且被看成是张劲松的接班人。

  张劲松是榜样

  自从练上防守,陈磊就把张劲松当成榜样,但很遗憾,他没有机会跟老张去探讨如何防守。

  “我跟张劲松并不是很熟,也没什么机会跟他交流,我的防守基本上都是自己练出来的,”陈磊说,“有的时候,看八一队的录像,我就会仔细看张劲松的防守。他怎么选位,防守上的一些小技巧什么的。”

  “我如果在比赛中没有防守好,让对手得分多了,我就知道是因为注意力不够集中,”陈磊说,“下一次,我就会看录像,看看自己到底什么地方错了,争取再打的时候改进。我觉得,防守除了靠身体,还要靠一种精神。现在我还不是很成熟,但是经验算是有一点,还要慢慢积累,”陈磊这么告诉记者。

  去国家队靠防守

  又要到5月了,国家队也要再次集中。陈磊知道,国家队其实也需要像他这样的角色球员,但他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多努力。不过,现在的陈磊,已经为进入国家队做了准备,他希望在国家队靠自己的防守站稳脚跟。

  “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这个机会,”陈磊说,“如果有的话,我肯定要靠防守站稳脚跟。每个人进入国家队都是为了留下,学习肯定要,但是留下才是最终的目的。”

  “我的防守没有什么秘诀,”陈磊说,“像边强和王博,也是防守很好的球员,但是他们上次没有留下,如果我有机会的话,我肯定会把我自己的特点完全发挥出来,我看过国家队的很多比赛,现在国家队的防守主要是整体防守,防守上也有很多变化,如果张劲松不打了,国家队在这个位置上还是需要一些防守好的球员。我想,如果我能进去,肯定要靠防守站稳脚跟,毕竟我在CBA也是靠防守起家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