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防守堪称赛季最佳 阿的江解开防线牢固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05 宁波日报

  八一男篮的紧逼防守在CBA闻名已久,本赛季他们更是将防守的功力发挥到了极致。在半决赛八一队凭借顽强的防守成功冻结了巴特尔及北京队的外线,以不败战绩杀进总决赛。总决赛五场比赛,有四场比赛打得难解难分,正是由于八一队的全场紧逼防守让广东队的进攻水平大打折扣,除第一场外,他们将广东队的得分均限制在80多分。

  领队刘玉栋表示,前几个赛季八一队也非常重视防守,只不过那时候进攻点比较稳
定,对防守没有那么依赖。本赛季,八一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稳定的得分点减少,因此不得不将重点转为防守。所以训练时主教练阿的江经常用“防守就是一切”来激励队员。为了在比赛中达到理想的防守效果,八一队的训练十分刻苦,强度可以说是CBA最大的。队员在训练中玩命地练防守,不少队员还因此受过伤。阿的江告诉记者:“本赛季我们加大了训练量,有时候队员练得都有些“木”了。但如果不这样练,怎么能在比赛中坚持48分钟的紧逼防守?”

  流汗流血的艰苦训练没有白费。虽然八一队常规赛平均每场得分只列CBA第五位,篮板球仅列CBA倒数第二位。不过,他们的盖帽次数列CBA第一,抢断次数列CBA第二。八一队之所以被众多CBA教练认为是本赛季最佳防守球队,正是由于他们在后两项防守数据上的出色表现。

  夹击防守、盯人防守、区域防守……集体合作的防守效果往往让对方的得分点统统哑火。集体防守建立在良好的个人防守基础之上。某专业体育媒体在六位CBA教练中进行了调查,由他们评选的本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中,八一队有三人入选。

  在前锋线上,八一队老将张劲松全票当选,六位教练无不肯定张劲松在防守方面的功力。这也难怪,张劲松一直承担着八一队最难最累的活,他玩命般的防守很少让人失望。在竞争最为激烈的

中锋位置,有五名教练把最佳防守中锋的票投给了八一队的莫科。莫科以111次盖帽的成绩当选本赛季的盖帽王,另外他还有113次抢断,在CBA列第二位,因此本赛季最佳防守中锋的称号非他莫属。在后卫位置上,八一队王中光也受到肯定,他对李群、张云松等人的出色防守让人印象深刻。

  “赢球靠防守”,这句话耳熟能详,可以说没有哪支CBA球队不重视防守。很多CBA球队所缺的,除了防守时的那股狠劲,便是八一队所拥有的防守人才。八一队能走出一个个出色的防守专家,与他们对队员长期灌输的防守理念密不可分。“我跟小队员说,你们光去进攻没有用,一定要会防守。”阿的江说。八一队二线队员想进一队,除了要有技术特长之外,敢于防守就是第一位的。王中光能坐稳第一后卫的位置,靠的就是积极的防守态度。(记者姬联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