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精神缺失横扫流行 大郅归来宏远王朝将遭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03 宁波日报

  CBA告别了第11个年头的纷争。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职业化大潮汹涌澎湃,“准入制”、“俱乐部建设”一度成为篮球圈里的热门词汇。回首这个赛季,在最让人期待的季后赛阶段,CBA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却是职业精神的缺失,以及广东队的强势。

  精神缺失“横扫”流行

  本赛季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但是不够职业的情况在CBA还依然存在。职业精神的缺失,让本赛季的季后赛流行起了横扫。4场四分之一决赛、2场半决赛,有5场是以3:0横扫结束的,仅有八一队与辽宁队之战打到了3:1。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固然与球队的实力有关,但与一些球队缺乏进取心、过早放弃比赛也有很大关系。

  季后赛第一轮尚未开打,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吉林队上下早已泄了气,俱乐部上下一心张罗着为外援罗德送行。江苏队在半决赛客场输给了广东队后已没了心气。队员在回南京之前大肆采购水果,有主力队员甚至对记者说“不想再打回广东”,一时成为笑谈。

  半决赛北京队在主场与八一队之战,主教练闵鹿蕾在暂停后首先不是给队员布置战术,而是要求队员要有斗志,这更是职业精神缺失的明证。北京队被八一队横扫,有技战术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们缺乏八一队那种永不言败一拼到底的精神。

  广东

男篮一枝独秀

  由于刘玉栋、胡卫东、孙军等众多老将的退役,本赛季CBA联赛几支强队,包括八一队、江苏队等都起用了一些年轻人,球队实力自然受影响。广东队是诸多强队中变化最小的一个,该队基本上保持了上个赛季的框架。阵容稳定、处于鼎盛期的广东队的实力在CBA可谓“鹤立鸡群”,CBA常规赛该队37胜5负稳居榜首,季后赛以仅输1场的战绩夺得三连冠,可谓一枝独秀。

  易建联、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四位国手加上外援积臣、泰伦斯,广东队的阵容是目前CBA中最为整齐的。在本赛季常规赛综合

技术统计中,杜锋和朱芳雨都进入了三分球排名的前十名,易建联和广东的强力外援积臣在篮板排名上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易建联还排名扣篮第二位、盖帽和抢断的第六位。有这样的阵容,广东队能成就三连冠的霸业也不足为奇。

  如果下赛季王治郅能够顺利回归八一队,无疑将使八一队本来偏软的内线变得强硬起来,到时候两队再战,情况就很难说了。江苏队主教练胡卫东要去NBA进修,该队的唐正东和易立也将去美国参加更高水平的训练,如果该队在新赛季能挑选到更加适合的外援,下赛季的实力必然会大有长进。所有这些,预示着广东队要想继续独领风骚,可能并不容易。(记者姬联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