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王朝不靠一腔铁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40 篮球先锋报

  当八一五年来第四次失去了冠军,广东宏远拿了三连冠,中国篮球在他们的跑道上已经彻底转弯。

  这是11年来厮杀最凶的总决赛之一。在全部五场交锋里,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在任何一场比赛里打到100分;在广东第一战拿到98分之后,后四战里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突破90分,防守的强悍和决战的气焰在CBA历史上极其罕见。

  但这同样是11年来最缺乏悬念的总决赛之一,宏远的能力、底蕴和气质全面登顶,这使他们即使面对三军用命的八一,总能在关键时刻扼住命运的咽喉,不是杜锋就是朱芳雨,不是王仕鹏就是易建联。这是CBA历史上第一次在总决赛中使用七战四胜制,如果仍然是五战三胜,宏远事实上已经横扫成功,而且横扫整个季后赛。

  八一死战,已经拿出当年和上海泣血决战的风骨。但从2003年起,他们连续三年和冠军无缘。从这层意义上说,他们并不是输给宏远,而是输在自己体制的落后上。和CBA初创时相比,八一对年轻人才和优秀球员的吸引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团结拼搏的体坛精英”的光环下,八一仍是一块金字招牌,象征着军旅奋斗和铁血精神,但地方职业俱乐部的资本崛起逐渐颠覆了他们的待遇优势。与此同时,地方军区篮球队纷纷解体让八一当初全国调兵的优越体系荡然无存。八一靠一股血性把自己维持在

总决赛的高度,但兵荒其实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告急。

  在他们对面,宏远在进入总决赛之前就知道自己是真命天子。八一并不是他们的垫脚砖,他们早就铺开了龙书案。宏远是CBA最早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也是CBA最早赢利的俱乐部;当一支俱乐部拥有长远的目光和雄厚的资本,变成最成功的俱乐部水到渠成。宏远的球队建设和吸引人才的魅力早就被公开,这才有如今连续四年打进CBA总决赛的壮举。队强则人强,刘晓宇和陈江华显山露水,宏远人才储备的良性循环已经构成。

  八一和宏远不单连着CBA的两端,而且是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标签。八一用六连冠打造出CBA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是当时中国体育计划经济体制下军队体工队体制的胜利;宏远用三连冠打造出CBA的第三个王朝,是现在中国体育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后资本和运营的胜利。两个王朝之间,夹着一个东方王朝,是姚明一个人的胜利,所以最短命。在姚明之前,有八一五虎,对中国篮球的深远影响超过10年;在姚明之后,有宏远四虎,希望无限。

  宏远已经超越了八一,在“北极星计划”和“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名头底下,这是第一座天降的职业化王朝。在职业化意识越走越深的时代,只靠李楠、张劲松这样的铁打汉子,肯定保不住冠军。八一一不缺精神,二不缺历史积淀,三不缺领导和球迷的支持,惟一缺的是顺天应人、重开历史的体制改变。

  在这一届八一和宏远在CBA历史上的第四次、四年来的第三次总决赛交锋的同时,北京有很多关于八一的消息传来。有他们的

中锋王治郅的归来,还有八一男篮正在构筑在今年七月成立真正的职业俱乐部的蓝图。这两个消息进了宏远老总陈海涛的耳朵,他这个冠军还没到手,已经开始琢磨下一个会有多不简单。

  如果这样,最好的对决不是已经结束,而是才刚刚开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