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汉子李春江粗中有细 发布会无心之语招记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08 篮球先锋报

  春江冷暖心自知

  特约记者张健强4月19日报道 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教练。李春江执教广东宏远至今5年多,但外界给他的批评,似乎一直总是多于给他的表扬。李春江的外表看起来,和他本人完全不一样。这个东北汉子看起来豪爽、大大咧咧的,但却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略带张狂的外表,给他带来了很多的批评,但他就是个自己心里很有主意的人。

  其实他最在乎失败

  这一个赛季到现在为止,广东宏远只输了6场比赛,常规赛5场,总决赛只输过一场。按照道理,主教练批评球队的机会并不多,但李春江每次新闻发布会都要指出这场比赛哪里哪里打得不好,然后就是例行公事地说“回去好好总结”。

  “也不是矫情,比赛对于我来说,输的印象总是比赢的要记忆深刻,”李春江说,一到常规赛结束,他总是能够把这个赛季所输掉的比赛,一一数出来。

  有时候,一场比赛下来,尽管赢了,新闻发布会上你也看不到真实的他。回去以后,他会捶胸顿足地自己给自己总结,哪里哪里打得差了。有时候晚上宵夜,他的夫人张红总是说他:“看你急成什么样子。”

  总决赛第二场险胜八一2分,实际上从比赛的结果来说都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可是比赛刚一打完,李春江就黑着脸,“你看,我们又把自己的节奏打乱了。”

  他最失落的时候,是

十运会决赛输给解放军。当时不仅是他,整个俱乐部都很难接受这种失败。“当时那种感觉,真是没法说,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各种各样的滋味都有。朱芳雨那时候也很痛苦,因为他的腰伤,都没法打好比赛。”一说到难受的事情,李春江就不喜欢说下去,习惯动作就是点根烟,然后狠狠地长舒一口气。

  上赛季和江苏南钢打满5场的总决赛,是李春江最难过的时候。那一段时间,带着两条烟去客场,转眼就抽没了,当时他的肺叶检查还出了问题,但还是一根接一根地抽。有时候和几个朋友聊天到凌晨四五点,李春江睁着眼睛说:“我怎么好像一点都不困。”

  就是完成大逆转,总决赛第五场战胜江苏南钢之后,更衣室里原本一直在叫在闹。李春江进来之后,一句话没说,搂过王仕鹏,说了句“谢谢”,然后挨个和球员拥抱,那一瞬间,让一屋子的大男人全部都掉了泪。那个场面,很多经历现场的人,都说一辈子也忘不掉,谁能想到这群粗豪汉子,还有这么细腻的一面。

  他有点招人恨

  “其实,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南京的球迷这么恨老李?”季后赛客场打江苏南钢的时候,宏远俱乐部老总陈海涛有点纳闷地问记者。

  江苏球迷对李春江的意见,还是源于上赛季常规赛那个“水瓶事件”。

  当时

广东宏远已经领先了21分,但就一个水瓶,让一场本来完美的胜利变得充满争议。李春江当时有点着急,他是对比赛容不得一点瑕疵的人。进入新闻发布会之前,他都已经说要批评这种在场内扔东西的球迷,他自己也觉得这种行为不好,可是比赛之后脑子里就是想着比赛,然后脑子一热,说出来的话全都变了味。其实后来胡雪峰和李春江两人私下早就没事了,但南京球迷似乎却恨他入骨。

  “我现在也是先在休息室呆一小会,然后才去新闻发布会,省得自己又说错话,”李春江说,他其实挺明白自己。

  “说实话,我有点怕你们记者,”李春江说。半决赛3比0击败江苏南钢之后,有人追问他希望决赛碰北京还是八一,李春江来了一句“无所谓”,结果第二天到了网上,都说他狂妄,不管对手是谁都能拿下。

  “唉,我怎么可能去挑对手呢,再说也轮不到我挑,”李春江说,“如果我真的说我希望碰谁,那肯定是对另外一个球队不尊重。”本来想尊重两支球队,结果到了网上却成为了他对两个俱乐部都不尊重,李春江自己都哭笑不得。

  李春江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时坐下来,满脑子都是比赛。正是这种专注,有时候他会忽然说出那些有点莽撞的话语,这却不知道自己得罪了不少人。

  他其实很细心

  都说东北人其实豪爽的外表下面,都有一颗很细腻的心。李春江就是这样一个人。细心到什么程度?CBA绝大部分客场下榻酒店,附近的菜市场他都知道。

  李春江在宁波的时候,他就很清楚地知道,除了下榻的云海酒店,左拐弯不远,就有一个菜市场。讲讲价,反复挑选之后,他会买喜欢吃的虾和螃蟹,回到酒店里让饭店加工,然后在房间里喜滋滋地享受。

  这个外表粗心大意的人,实际上有着非常细腻的心。每次主场比赛结束,他的夫人张红总是在门口等着他,然后两人再一起离开。“他这人吧,有时候说话是不太讲究,”张红有时候会批评他,有时看到报纸之后,也会给李春江打电话,告诉他一些事情。

  最有趣的是,去年季后赛半决赛打八一,李春江在宁波过的生日。他夫人张红给他发来了短信:“老公在外比赛,生日礼物就等你回来补上吧,你随便挑,我什么都可以送,就是美女不送,因为咱家有。”

  这条短信让李春江乐了好几天,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还老拿这事开着玩笑。那种开心,看得出是发自心底的高兴,甚至连赢球都没有让他这么乐过。

  “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并不是不能过普通的生活。我啊,现在觉得能吃饱也就行了,”这么多年的主教练,三个总冠军,胜利总是如浮云,“人啊,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像你说的,有人讨厌我或者恨我,我只能安慰自己说,这是我的成功。”

  “累啊,就想好好睡觉,”李春江说,“你说我能上哪里去休息一下,就想找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然后也没有这么多事情,好好放松一下自己。”

  江湖冷暖,春江自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