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五大主力超强组合 金牌教练李春江五年磨一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1:44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编者按:4:1击败八一,较为轻松地拿到三连冠,宏远在整体上皆优于CBA其他各队。比起前两个赛季,这支宏远队成熟了不少,李群、积臣、宋希等老将老而弥坚,杜锋、朱芳雨等中生代挑起球队大梁,易建联、王仕鹏等年轻球员日渐成熟,张喆、曲绍斌等更年轻的小将进步神速。竞技体育一向以实力说话,从主教练李春江到五大主力,再到强势外援以及厚实的板凳,华南虎的各个环节虽说不上完美,但无疑都在球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才能凝聚成今天的“宏远王朝”。

  主教练的领军作用

  宏远连续四次闯入

总决赛,捧回三届总冠军奖杯,身为主教练的李春江在五年时间内悄悄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尤其从这个赛季起,他从前火爆的脾气逐渐收敛了,对球员的战术布置更加清晰明确了,坐在教练席上时,也显得更加从容笃定了。

  “压力?当然有了,干这一行怎么可能没压力呢!”李春江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有压力自然会有动力,看起来大大咧咧的李春江实际上也是一个细心好学的人。能够造就一支冠军球队,李春江创立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和训练模式。

  “当然有学习NBA的东西,但是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就好比改革开放一样,拿来有用的,弃其多余的。我们这支队伍比较特殊,我必须有自己的东西。”李春江显得很自信。

  上赛季总决赛与江苏的交锋中,李春江受到江苏球迷的特殊“待遇”,成为了总决赛的一个小插曲。本赛季江苏球迷更是变本加厉,将生鸡蛋直接砸向主教练席,但李春江却置之不理。“在那种情况下,我只能保持镇定,我的脑海中除了比赛,别的东西已经不重要了。”

  “三连冠”只是个开头,后面的路还很长。学无止境,当教练同样需要不断充实自己,这样才能有更远大的目标。无论是宏远,还是李春江,三连冠绝对不是终点,对他们来说都还年轻,值得去争取的东西还有很多。摆在李春江面前的路还很长,很长。

  五大主力超强组合

  球队的灵魂、老国手李群,外加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四名现役当红国手,宏远的主力阵容绝对可以用超豪华来形容。不过在这个赛季,五大主力在场上角色和作用或多或少有了些变化。

  随着年纪的增大,李群的状态逐渐走下坡路,但他在平时的训练、生活中,却充分体现了队长的作用,给予了教练组和俱乐部管理人员很大的帮助。而在赛场上,尽管得分不多,但李群依然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一直有人认为组织后卫是宏远的软肋,只要牵制了李群的发挥,宏远的胜率必然会大大减小。然而总决赛中,李群的良好发挥,让大家重新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看法。

  宏远实现三连冠,“双子星”杜锋、朱芳雨作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功不可没。“双子星”每每在总决赛中闪闪生辉。杜锋获得了03—04赛季总决赛MVP,朱芳雨毫不示弱,来年就将这一荣誉揽入怀中。

  本赛季杜锋成为球队的主要攻击点,投篮和罚球命中率均高居CBA首位,而且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特点在丰富了球队的战术变化。朱芳雨则承担了更多的防守任务,季后赛中,他先后盯死了张成和李楠。另外,在球队需要得分时,他也毫不手软。

  四年前总决赛时,易建联还是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现在他已成为华南虎的内线支柱,甚至坐稳了国家队主力位置。本赛季易建联的进步更是明显,他的对抗能力与得分能力都比去年有很大的提高,而且霸气十足的他经常能用激情四射的扣篮带动球队的士气。

  王仕鹏的成熟更是显而易见,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砺,他已成为华南虎最可怕的进攻利器。王仕鹏的突破和上篮不仅是宏远,也是尤纳斯的国家队最需要的,另外他与队友的配合也日益默契。

  强势外援弥补不足

  在CBA联赛中,外援的作用毋庸质疑。虽然宏远五大主力的能力已令人咂舌,但实现三连冠,外援同样充当了不可缺少的角色。

  积臣在宏远已效力了7年之久,他的作用究竟多大?上赛季常规赛后段,积臣因脚伤缺阵10场,球队战绩仅为7胜3负。在2001-02那个没有积臣的赛季里,华南虎只取得了球队历史上最差的第七名。

  不可否认,随着年龄的增长,积臣本赛季的表现有所下滑。盖帽、篮板、扣篮数据都在下滑。不过积臣虽然老矣,却尚能饭。虽然首发中已不见积臣的身影,但他绝对是球队值得信赖的点。一到关键时刻,他总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半决赛第三回合,当江苏在主场绝地反击时,是他在第四节个人拿下球队18分中的12分。

  多年来在CBA中的打拼,让他成为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油子”,而且积臣的力量和勾手技术,也依然是队中最好的。决赛前两场,积臣不仅有4次暴扣,7次助攻也是全队最高的。“我懂得如何调节好自己的状态,我心中有数。”积臣用美国式中文打趣,“我不觉得自己老,看看我的肌肉,再看看我在球场上的表现,CBA里很难有人能防得住我。”

  上赛季没有吃透篮管中心的政策,宏远只有积臣一个外援,导致球队遭遇到不少困难,本赛季泰伦斯的加盟弥补了这一不足。宏远能够解决后卫问题,与泰伦斯不时客串组织后卫有很大关系。李春江每每在第三节的遣上双外援,充分利用泰伦斯的速度和控球能力,撕开对手的防线。另外,泰伦斯的防守能力、以及拼搏精神也值得称道。

  “我们的外援可能不是CBA中最好的,但绝对是最实用的。”不论教练还是队友,都清楚他们不可替代的作用。

  角色球员不可或缺

  角色球员也可称呼为边缘球员,他们既不像主力那样能够左右比赛结果,也达不到外援的实用性,但他们绝对是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人员。有人曾预言,如果用宏远的板凳队员另组一支球队征战联赛,绝对可以杀入八强。这虽然只是个猜想,但足以证明华南虎角色球员的实力。

  与上赛季大多时候只能依靠五大主力和积臣相比,本赛季替补队员在球队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无论是30岁的宋希,还是20岁的张喆、曲绍斌,都成为主力阵容的有效补充,

  从第一次夺冠时的绝对主力,到现今球队的替补,老将宋希并没有因为角色的转变而沉沦。“球队的新老交替不可避免,虽然我的上场时间在逐年减少,但我清楚自己的责任仍旧重大。”宋希说。

  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宋希效率很高,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在队内均仅次于杜锋。

  陈大伟这名国青队的当打主力,在俱乐部却是不折不扣的替补,“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我们队内的竞争机制非常好,我没有打主力说明我的实力还有待提高,只要给我机会,我绝不让它从身边溜走。”

  李群曾表示,自己不会主动让贤,除非年轻队员超越自己。作为他的替补张喆和曲绍斌,在本赛季获得了更多上场时间,他们在总决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除此之外,季乐,张博雨的作用亦不可小视。尤其是张博雨,虽然本赛季他更多以翻译的身份出现,但正是他的牵线搭桥,让外援与队友更好的融为一体。

  角色球员,就如联赛宣传口号,“该你上场了——没有永远的冷板凳,只要有蓄势待发的激情,无论哪一刻,你的上场就是新的启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