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楠朱芳雨彼此钳制三分雨 今年CBA总决赛足够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9:36 体育天地

  “我们之前向球迷承诺过,要为大家奉献真正的、精彩的总决赛,我想我们做到了。”阿的江说。四场总决赛,三场比赛都有最后两分钟内决胜负的经典时刻;也有李楠和朱芳雨两大得分手之间牺牲得分全力防守的经典对位……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激烈比赛,这样的总决赛必将成为CBA的经典之战。《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两分钟决战 一投定生死

  总决赛第四场终场结束前53秒,在之前刚刚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的张劲松再次在外线接到传球,广东宏远队的王仕鹏、泰伦斯两个人都扑了过来,但这一次张劲松没有采取强行跳投三分,而是双手轻轻一推,把球传给了左侧无人防守的李可。李可跳投,皮球在篮筐内硬硬地撞了三次之后还是落入网袋,2分命中,八一已经把比分优势扩大到了4分。

  而回想起

总决赛第二场,也是同样的情形,但因为李可没能投中,八一队遗憾地以2分之差落败。

  这是最像NBA的比赛,虽然只剩最后两分钟,但双方都动足了脑筋,两分钟的比赛打了十几分钟。

  还是在第四场,

广东宏远队刚刚投篮命中,王中光迅速带球来到前场,阿的江抬头看了一眼比赛时钟,离终场结束还有1分58秒。阿的江转身朝记录台做了一个T的手势——暂停,布置最后两分钟的战术。

  “莫科在这,李可在这,陈可在这。”阿的江拿着战术板,仔细地向球员布置站位,“等王中光跑到弧顶的时候,莫科提上来,在右侧给他掩护,李可也提上来,在上线做双掩护,把内线拉空,然后把球给李楠,让李楠突破单打。杜锋已经五次犯规了,他要敢补防就造他犯规。”

  阿的江的布置非常详细,“如果单打不成,李楠要注意向外线分球。李可,一旦球分出来了,你要注意给张劲松掩护。”

  球传到了张劲松手里,但王仕鹏寸步不离,死死跟住这位已经投中3个三分的老将。7秒、6秒、5秒,就在进攻时间快要到的时候,张劲松突然强行跳起投篮,虽然王仕鹏的右手已经封到了张劲松脸上,但球还是空心入网,三分命中!八一反超1分。

  随后,李可又封住了朱芳雨的三分投篮,八一快攻,张劲松再次在底角命中三分,双方分差扩大到4分。接下来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随着泰伦斯走步违例,广东落败。

  一场激烈的比赛终于落下帷幕,最后两分钟的比赛双方叫了两次暂停,打了足足有十分钟以上的时间,实行了突破、三分、犯规等多种战术套路,不愧是一场经典战役。

  李楠VS朱芳雨

  谁也别想出手

  “我觉得李楠的情况比朱芳雨要好一些。”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后,关于李楠和朱芳雨之间的对位问题,阿的江在仔细看完两人的

技术统计后给出这样的回答,惹得现场记者一片哄笑。是役,李楠仅得8分,而朱芳雨更是只有2分进账。“他们两人在互相死磕呢!”阿的江呵呵一笑。

  李楠和朱芳雨这对国家队的队友,在总决赛赛场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死对头”。虽然在场下或者在等待罚球时两人还会有说有笑,但是一旦到了攻防的半区,两人都会竭尽全力互相追逐防守,推攘、挤位一直贯穿始终。甚至在总决赛第四场终场前38秒,李楠在后场运球时,还被朱芳雨一把扑倒在地板上。

  “对方确实对我做了非常详细的研究,双方也比较熟悉,对手对我的防守的确做得不错。”说起对手的防守,李楠露出了无奈的微笑。

  朱芳雨在谈到自己在比赛中的职责时表示,“教练交给我的任务主要就是防守,因为李楠是八一队的主要得分点。而我们两人互相比较了解,在国家队时一块训练、对抗、比赛,都了解各自的特点和缺点。”

  朱芳雨对和李楠的对位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自己这几场球防守做得还不错,在第四场比赛中,进攻也还可以。”总决赛第四场虽然广东输了,但之前在进攻中一直少有斩获的朱芳雨获得了全队最高的21分。朱芳雨说:“主要是因为进攻比较坚决,而且内线进攻受阻,所以更多的是通过外线来进攻。”

  对于接下来的两人对位李楠一再强调八一是整体作战,他说:“广东得分点比较分散,他们的攻击力在CBA那是数一数二的,防守是我们这几场出现机会的关键,特别是篮板球。”

  “从第二场开始,我们的进攻都不太顺利,一直没有打开。”朱芳雨说,“我们还得在进攻上多下工夫。”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