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屡遭厄运“福建球王”决不放弃 龚松林:茶如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9:31 体育天地

  三次膝盖手术,让龚松林屡屡在关键时刻与召唤他的国家队无缘,这其中有亚锦赛,更有所有运动员一生的梦想——奥运会,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直默默努力。他没有悲观绝望,而是永远笑看人生。“人生就像一杯清茶,初喝时可能觉得苦,但细品后就能感受到那种甘甜。”这就是龚松林对于茶和人生的感悟。

  《体育天地·mvp》特约记者武丹报道

  茶在松林

  分外香

  在福建晋江梅岭街道锦绣广场,距离福建浔兴主场——晋江祖昌体育馆500米左右的地方,熟悉篮球和了解龚松林的朋友都会知道,“小猪”(龚松林的绰号)和女友在这里开了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茶店——松林茗茶。茶店近150平方米,布置得既古典又时尚。

  静心港湾

  走进茶店,一面写有“龚”字的玻璃墙十分抢眼,和它交相辉映的则是一幅龚松林打球的巨幅照片。木架的结构配合着柔和的灯光蔓延出一种典雅古朴的氛围,和宽大的落地窗映衬出的外面那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这就是我开茶店的理念,让人们在清幽复古的环境中安静地思考外面那个繁华的世界,我开店并不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逃避现实的避难所,而是一个暂时收拾自己心情的港湾。想清楚未来的路,重拾信心,继续出发。”龚松林笑着说。

  也许,只有经历过大喜大悲的人,才能有如此的感悟。三次膝盖手术,让龚松林屡屡在关键时刻与国家队无缘,这其中有亚锦赛,更包括奥运会。但龚松林从来都没有绝望,更没有放弃。虽然属于他的联赛早已结束,但他一刻也没有闲着,每天都坚持训练。“我的目的大家都很清楚,那就是国家队。”无论遭受怎样的挫折,龚松林依旧满怀信心。

  松林渊源

  都说茶如人生,但龚松林和茶的关系并非仅仅是经历相似,他和茶之间有着历史的渊源。

  “说起我的这个‘松林茗茶’可是很有来历的哦。”龚松林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在和一名安溪的朋友聊天时,他告诉我,第一株铁观音树是从安溪县一个名叫松林头的山头上找到的。”

  相传,清朝

雍正年间,西坪松岩村松林头有个老茶农叫魏荫,信奉观音,每天敬献清茶一杯。一夜,他梦见自己荷锄出门,行至一溪涧边,在石缝中发现一株茶树。次日,他循梦中途径寻觅,果然发现一株奇异茶树,遂挖回种在家中一口破铁鼎里,悉心培育,采制后,品质特异,香韵非凡。魏荫认为是观音所赐,又因为移植后放在铁鼎里,且叶重色泽如铁,所以名曰“铁观音”。

  “这真的是太有缘分了,我最喜欢的茶也恰恰是铁观音,这更使我对我的‘松林茶业’充满了信心。”龚松林开心地说,“我的公司除了经营茶叶,还有配套的茶具等一系列和茶相关的产业。”龚松林详细解释了他的公司名叫“松林茶业”而非“松林茶叶”。

  联赛期间,因为要训练、比赛,所以他去茶庄的机会少之又少,但为了回馈顾客,他还是想出了一个独特的办法——每个茶袋上都留下自己的签名。

  “现在没有比赛,我就经常在店里,也许你们来的时候喊一声老板,我就会出现在你们面前了。呵呵!欢迎光临啊!” 龚松林笑着说。

  对待这个茶店,龚松林非常上心:“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打球是这样,做生意也要这样,对待人生更要这样。人在不如意的时候,坐下来静静地品一壶茶,就会觉得心情豁然开朗,对生活充满信心。”

  钟爱铁观音

  在

福建,喝功夫茶、泡铁观音几乎成了当地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或一个人品,或和朋友切磋,尽情用这产自清水高峰的尤物。

  “铁观音属半发酵的茶,属于青茶,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的一种茶,它既有绿茶的鲜浓,又有红茶的甜醇。”龚松林给记者介绍道,“它的叶片中间为绿色,边缘呈红色,所以有‘绿叶红镶边’之称。铁观音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绝对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

  “小猪”非常好客,在记者采访时就有朋友来找他一起喝茶。“我特别喜欢和家人、朋友一起品茶,尤其是铁观音。一盏小小的壶把茶泡得浓浓的、香香的,用漂亮的水杯装着,一杯杯喝下去,直到有了微醺的感觉。这绝对是人生的一大享受。”龚松林笑着说道。

  关于茶文化,龚松林谦虚地笑了笑,“我不算是行家,只是对茶文化很感兴趣,平时遇到懂的人会多问几句,自己也会找一些相关的书看看。”当说到自己钟爱铁观音的原因时,龚松林立刻变得滔滔不绝:“从一片茶叶中可以品尝出山川风景与大自然的精神。每次我喝铁观音,都感觉自己像站在高山顶上、蓝天白云之间,嗅着芬芳的茶香与茶气,就像呼吸到山上清爽的气息。从茶中领会山川风景微妙变化着的真味、真香与真气……”

  享受精致

  功夫茶,顾名思义,喝起来是要有功夫的。

  首先是茶具考究,在一个名曰“茶鼓”的精美瓷具上放着几个其洁如玉,其薄如蛋壳的小小茶盅,一把瓷质阔口盖壶和一把专供煮开水的小水壶;其次是冲沏和操作程序繁复;第三是喝茶讲究礼和方法。故此,“功夫茶”才独成一格,传为美谈。

  “我喜欢享受功夫茶,大概是因为它的精致吧。”龚松林淡淡地说。确实,从小生长于南方的“小猪”身上少了几分北方男人的粗犷,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南方男人特有的细腻。对于自己的品茶功夫,龚松林眯着眼,得意地说:“虽然我不是行家,但是我的茶艺功夫还是能骗过不少外行哦!”

  的确,从龚松林喝茶时的手法、技巧中就能看出一二。“给你们讲几个茶艺的经典动作吧!”“小猪”边说边比画起来,“例如,在洗涤小盅时,右手拇指触及小盅的嘴口边缘,中指顶着盅底,食指拨着盅沿,周而复始地转动,状如轴轮旋转。沏茶要用沸水高高地冲,然后用茶壶盖刮去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入盅时要低洒,以防盅里起水泡。开始要均匀地在那几个小盅上来回地洒,这叫‘关羽巡城’,待到最后几滴浓汤时,那是茶之精髓所在,要分享,在几个小盅上均匀滴洒,这叫‘韩信点兵’。呵呵!”从这几句话中听得出来,龚松林不愧被朋友称为品茶大师。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