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伤情让中国男篮面临重建 郅核心代替姚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9:44 新疆都市报

  在姚明成功地进行了手术后,火箭队医的最新诊断出来了——姚明将休息4到6周。美国媒体没有听错,不是4周而是4个月,相信这个消息会让远在北京的篮管中心领导们的头皮一阵发麻。如果姚明真的无法出现在8月份在东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那么整个国家队无论从赛前的备战还是比赛,都将面临更多困难。(文/记者 伏明)

  两方案备战世锦赛

  备战东京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将于5月份开始正式集训,就算姚明能够在8月19日出现在世锦赛上,他和国家队的合练也将受到影响。在无法确定姚明能否参加世锦赛的前提下,备战时的战术核心将是国家队需要解决的。

  在这种情况下,篮管中心表示,会采用两套备战方案,一套当然是姚明能够赶得上世锦赛,后一种则是姚明无缘世锦赛。一旦姚明真的因伤无法参加,那就意味着国家队的整个战术体系将全部改变。王治郅尽管也是

中锋出生的球员,但他的球风和姚明截然不同,偏重外线的进攻方式,将使得国家队重现去年夏天
斯坦科维奇杯
时的战术打法。

  大郅成为球队核心

  姚明受伤,国家队就失去了核心。在王治郅没有回国之前,李楠当然是国家队核心的最佳人选。如今,王治郅回归,无论从球场位置,自身实力,以及大赛经验来说,大郅都将成为这支国家队的新核心。

  通过几天的训练,王治郅已经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陪同训练的国家队领队匡鲁彬表示,大郅的状态和走的时候差不多。如果28岁的大郅依然能保持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的竞技状态,他将当之无愧成为主教练尤纳斯手中的王牌。

  全队磨合是个问题

  除去受伤的姚明之外,就目前国家队的人员配备来看,只有李楠、刘炜两人和王治郅配合过。朱芳雨、杜锋几乎没有和王治郅同场比赛,而易建联、莫科这些年轻队员则根本没有和王治郅在一支球队中打过球。

  从5月份备战到8月19日世锦赛开始,

中国男篮还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备战。这段时间的备战效果,以及王治郅和新队友之间的磨合将成为获得好成绩的关键。

  “郅联”组合更灵活

  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姚明无法和王治郅组成“双塔”,王治郅同易建联的“郅联”组合依然能在场上发挥很大的威力。两人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在保证了场上高度的同时,还加快了全队的进攻速度。

  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人无论从身材还是技术特点上来说都很相似,两人都在进攻方面能里能外,可以打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此外,两人脚步都非常灵活,对前场篮板球的拼抢上也会有一定优势。但两个的组合也同样存在一个缺点,那就是力量不足,在防守中可能会承受巨大压力。

  “郅巴”组合能凑合

  姚明无法回归,那么在今年CBA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巴特尔也许将是国家队在中锋位置上的有利补充。

  联赛中的表现已经证明,在进攻、防守两端,巴特尔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中锋之一。他的出现不但弥补了国家队在中锋位置上的力量不足,同时他的大赛经验也将在世锦赛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王治郅和巴特尔组成的“郅巴”同王治郅和姚明的组合有几分相似,王治郅在进攻中依然扮演大前锋的角色,而巴特尔则将更多的在内线进攻,巴特尔开阔的视野也将其他外线球员创造更多的出手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