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李飞刀担忧大郅状态 李楠:我不是战神仍将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41 篮球先锋报

  总决赛第四场那天,宁波天气很好,上午,躺在床上,李楠的眼里没有了赛场上的杀气,只有平静。

  有人说,刘玉栋离开之后,李楠是八一的新战神。“战神?”李楠笑笑,“我不是战神,CBA只有一个战神,那就是刘玉栋。”

  “我只是做我自己而已,”李楠的话像是在证明什么。

  当年哭是因为不服

  2002年4月19日,宁波瓢泼大雨,姚明剪下了雅戈尔体育馆的篮网,那是八一第一次丢掉CBA总冠军。“2002年输给上海,那场球之后我掉了眼泪,”李楠回忆说,“冠军就这么突然丢了,心里特别难受。”

  但2006年4月,宏远在宁波拿下了他们的第三个总冠军,而李楠却再也不愿意流泪了。毕竟,2002年和2006年已经不一样了。八一队有了变化,而李楠也变了。

  “在2002年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会丢掉总冠军,”李楠说,“那个时候,大郅走了,大家都说我们的实力不如以前了,八一队不那么厉害了,可是那个赛季我们还是打进了决赛,而且前面几场我们也都打得相当好,总觉得憋了一股气,不服啊。”

  但现在已经不同了,随着范斌、刘玉栋的离去,八一队的实力也大不如前了。2006年,对于李楠和八一队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所以,这个总决赛,李楠也认为是他们打得最不容易的一个。

  “今年是最不容易的一次,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广东的实力非常强,需要我们打得更努力一点,发挥更好才能有机会,所以感觉更难一点,”李楠说。

  李楠参加了十次总决赛,但是真正在他脑子里留下印象的,恐怕也就是2002年那次。“其实脑子里想得很少,原来我们实力挺强的,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输给上海以后,想了几次,不过后面几年,随着球队人员的变化,也就想得少了,”李楠说。

  何况不仅是CBA,李楠还想着国家队。

  “我希望可以打2008年奥运会,”李楠憧憬着未来,“退役的事情我没想过,不过我想在退役之前,我要好好地享受篮球,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尽量再去提高自己。”

  失败后不说悲壮

  尽管在

十运会上夺得总冠军,但本赛季开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八一队能进入总决赛。不过他们依然在半决赛中以3比0淘汰了冠军热门北京首钢。

  同样他们进入总决赛之后,也没有人会想到他们连输广东队三场比赛。在0比3之后,有些球员和当初的李楠一样流下了眼泪,但李楠没有,他甚至不认为自己是个悲壮人物。

  “没觉得悲壮,在季后赛之前,自己就一直生病,受伤,回来之后状态不是很好,”李楠说,“状态分两种,一个就是身体状况,一个就是从心理上,对手也重视我。从我们队的情况来说,像我是核心人物,对手肯定抓得比较紧,如果出手次数不够,我就没办法为球队做出贡献。但是话说回来,篮球比赛讲求实力和整体,如果你发挥出来可能什么都能发生,这就需要你知道如何去面对,关键是不要过多去想比赛输了怎么办。”

  那么就这么将冠军交出去吗?难道李楠真的不再难受?

  “难受肯定会,运动员嘛,谁都想打好比赛,特别是总决赛,谁都想能多赢几场,可是这个赛季,我们能最后杀进决赛,不论是外界还是我们自己,都感觉已经很意外了,这个意外不是说进了总决赛就要输掉垮掉,首先还是要从实力上跟对方有差距才有意外,就像广东队,他们进入总决赛谁都不意外,我的意思就是说,你实力不如人,能力上有差距,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也许能够更好地去激励年轻球员,能够在这个夏天和今后的比赛中去努力。”

  虽说输了不会觉得自己输得悲壮,但李楠还是觉得有很大的压力。

  “2004年,刘玉栋没打的那个赛季,也是总决赛,我赛季前因为胳膊受伤,打完了觉得很不容易,”李楠说,“今年又不太一样,刘玉栋、范斌都退役了,队里对我的期望值非常高,自己的状态又不好,所以感觉有一定的压力。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了,也觉得自己在体能各方面已经达到了极限了,对手又把我研究得非常透,比赛中会感觉很累,但我觉得这个赛季会给我留下一个比较深的印象。”

  担心王治郅的状态

  尽管拼到了1比3,但李楠也明白姚想再获得冠军很难,但他没有显得非常郁闷或者沮丧。他知道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了,他希望在退役之前可以尽情地享受篮球。所以,他的信条就是:只要自己尽力了,结果就不那么重要了。

  很难想像,像李楠这样的老队员,还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看看刘玉栋就能明白,上个赛季,刘玉栋也曾说过,打球更多是为了享受生活。可在赛场上,他却拼得比谁都凶。享受比赛,更享受胜利。

  “有人说八一队的人都很爷们儿,都是汉子,你也看到了,八一队的人从来不会因为小的伤病就退缩,对我来说,在场上,就是要拼尽全力去打,我想,只要我尽力了,做到了我能做的,我就不会有遗憾。”

  而目前王治郅的归来,让所有的人都觉得下个赛季的八一队又会成为一支冠军球队。不过李楠说:“不是说王治郅回来我们就一定会怎么样,现在他已经好几年没有跟我们一起打球了,不知道他现在的状态怎么样,这个现在还不是我们要考虑的。”

  说到这,李楠舒展了一下自己的身体,拍拍记者的肩膀说:“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在八一队,自从刘玉栋退役之后,所有人都把李楠看成新一代的

战神。他也有一身的伤病,也跟刘玉栋一样经历了总决赛的失败。

  李楠高大的背影消失在走廊的尽头,步伐坚韧有力,他正从一次小小的失败,走向一次更大的成功,一个新战神的成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