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CBA总决赛没有失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6 河北日报

  尽管在你死我活的决战中,只有一个胜者,但当你看过了CBA总决赛第4场比赛后,你就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决斗。

  回到宁波主场的八一队,终于在第四场总决赛时实现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拿下一场比赛”的誓言,86∶83,尽管这是场险胜,但是对自己荣誉的一次成功捍卫。否则,曾经10次杀入CBA总决赛、7夺总冠军的八一队若被横扫岂不是“太难看”了!而正是凭借着李
楠、张劲松这两杆“老枪”在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使处在悬崖边的球队脱离险境。

  其实,纵观第四场比赛,八一队取胜的关键在第一节。虽说两队的实力存在一定差距,但在第一节两队全部国内阵容的对抗中,双方差距甚微,反而是在广东队派遣了外援登场之后,双方实力的差距才顿时凸现。这样一来,八一队只能抓住第一节的机会,趁机扩大比分,且至少让自己能有10分以上的优势,后三节的比赛才会占据主动。前三场比赛,八一队在第一节不是与广东队战平,就是落后对手,因此在后三节对方实力增强时再想反超比分则显得十分困难。而第四场

总决赛,八一队一上来便以22∶10领先了对手12分,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虽然在后三节中比分也曾一度落后,但落后的分差并不算多,使得八一队意志力顽强、善打关键仗的优势体现出来,拯救了自己。

  当然,八一队除了充分展现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外,有效地破解了对方的防守,大胆利用突破对对方内线实施压力也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本场比赛八一小将王中光的表现堪称精彩,不仅贡献了17分、5次助攻,还抢下了两个进攻篮板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为莫科缓解了其在内线所受到的压力,也搅乱了广东队由积臣与易建联形成的“双塔”内线联合。

  不过,总决赛最终还是要看实力的对决。八一队可以依靠意志力将比赛打得更为精彩,甚至把握住战机扳回几场胜利,但仅凭着意志力或者超水平发挥却并不一定能重返CBA的巅峰。更何况,迅速崛起的广东队同样也有一颗渴望胜利、渴望冠军、渴望建立新王朝的心。

  □耿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