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大事者要呐喊不要彷徨 “五叩门”大郅终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第一次叩门:2002年8月,奥克兰门槛:夏季联赛

  从2002年5月,小牛队拒绝与王治郅续约,到达拉斯媒体爆料王治郅不愿回国参赛,短短几十天时间。

  回国参加国家队,还是留在美国寻找就业机会,王治郅几经权衡选择了后者,夏季
联赛成为王治郅回国的第一道门槛,当时王治郅表示,自己只愿意参加世锦赛,而不想打亚运会,为此阿的江和匡鲁彬先后赴美,但此时王治郅失踪了……

  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王治郅还想挽回,2002年8月的美国奥克兰,王治郅叩响了第一次回家的门。

  8月22日,中国男篮与美国队热身赛前,大郅在凌晨驱车5小时赶往奥克兰,同国家队会合,但是未获批准,王治郅只能连夜返回了洛杉矶。很快中国篮协公布了《王治郅至今未归事实真相》,篮协官员王渡公开表示,大郅必须和国家队签约,但是王治郅没有给出答复,王治郅的第一次叩门告一段落。

  第二次叩门:2003年11月,东京门槛:绿卡

  一晃就是一年过去,王治郅在洛杉矶随快船打了一个赛季的NBA。这个赛季,中国球迷再也无法看到王治郅在球场上的身影,凡是快船的比赛,国内一场都没有转播,王治郅与中国篮球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又是一个夏天,又打完

夏季联赛,国家队正在准备亚锦赛,此时王治郅再度叩门。

  王治郅表示了要回国参赛的愿望,但是提出了一个条件———一张私人护照。据大郅当时表示,自己手头的公务护照已经过期了,所以去年申领了一张绿卡,那样才能继续在美国打NBA,所以需要八一队给他办一张私人护照。

  但是八一队的回复让王治郅再度彷徨,八一队办不了护照,也不肯答应办护照,王治郅表示自己不敢回来,一旦回来,很可能无法回美国继续打NBA。在此后篮协公布的亚锦赛名单上,没有了王治郅的名字。

  2003年11月,王治郅随快船在东京出征NBA日本赛,当时他的父母前往东京与王治郅见了面,王维君夫妇向大郅转达了八一队的态度———希望他早日回来。但是这次叩门并没有后文,王治郅选择了沉默,而就在几天之后,快船决定裁掉王治郅。

  第三次叩门:2004年3月,迈阿密门槛:未来

  2004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有着雅典奥运会的重要任务,人们也认为这是王治郅回国的最好机会。

  李元伟上任之后,一直把“拯救大郅”作为重要工作,八一队为了大局,一张对王治郅的处罚决定一直被压着没有公布,这一切似乎都为王治郅的回归作了铺垫。

  王治郅在小牛队中的教练哈里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帅,李元伟希望哈里斯能够劝王治郅回来。2004年3月,哈里斯在小牛客场与热火比赛后,找到了为热火效力的王治郅,转达了篮协的意向,哈里斯还告诉王治郅,国家队很需要他。但王治郅依旧顾及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雅典奥运会,王治郅没有出现。

  第四次叩门:2005年5月,圣安东尼奥门槛:习惯性彷徨

  正当人们对于王治郅的关注越来越低时,2005年5月的一天,王治郅突然主动联系了正在圣安东尼奥采访女篮的新华社记者梁希仪,希望通过他联系篮协官员。

  几天之后,王治郅终于在“不归事件”发生后,首次与篮协官员主动交流,王治郅与匡鲁彬取得联系,在交流中,王治郅表达了回国比赛的愿望,并表示了歉意。之后王治郅还与八一队的教练张斌取得联系,传闻双方谈得不错,一时间王治郅将回国参加十运会和CBA联赛的传言四起。但是王治郅最终还是习惯性地彷徨起来,虽然有了意向,始终没有行动,据他称自己“对回国后能不能再出来到NBA打球,还是有些担忧”。

  篮协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叩门,李元伟直言,回来才是最重要的。

  入门:2006年4月,北京门槛:状态、道歉

  几番叩门之后,2006年成为王治郅回国的一个转机。NBA全明星赛期间,李元伟亲赴洛杉矶与王治郅见面,打消了滞留在王治郅心中的顾虑,让王治郅了解了“门”里的情况,之后关于王治郅回来的消息满天飞舞,王治郅回国进入倒计时。

  终于这一次不再是“狼来了”的故事,4月10日,王治郅终于回到阔别1600余天的中国,回国之后王治郅态度诚恳,在口头表达了歉意之后,立刻开始了训练。这一次回国,王治郅似乎决心很大,他的妻儿很快也回到中国,洛杉矶的

豪宅,王治郅已经托朋友看管,看来近期他并不打算回去了。

  记者在采访王治郅一位朋友时获悉,这次王治郅不仅仅为了返回国家队而来,更希望将一切矛盾消除,“他知道这么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很多,但是这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态度,把问题一点点地解决。王治郅也并不急于回美国,他希望回到八一队出战CBA,除了八一队,他不会选择为其他球队效力。”

  从当初顾虑回来后无法在美国打球,到现在铁心在CBA比赛,王治郅的态度已经起了明显的变化。

  不过王治郅的引路人李元伟表示,王治郅回来只是这件事的一个起点。能不能进入国家队,篮协官员表示,这要看王治郅的状态,回国后王治郅一直在训练,为的就是保证自己的状态,篮协副主任胡加时说:“大郅身体状况看来保持得不错。不过能否和国家队融合,还需要实践检验过才能知道。”

  除此以外,摆在王治郅面前的还有一个门槛,那就是如何向八一队道歉,目前

总决赛已接近尾声,而在总决赛之后,八一队将具体考虑王治郅事件。胡加时说:“道歉信是有的,但罚款不可能。我们目前会给他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对自身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从几次叩门而不入,到这次设身处地,王治郅心中的疑惑终于渐渐散去。而在这个门前,王治郅也许会明白一个道理:成大事者,要呐喊,不要彷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