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青山遮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3:50 扬子体育报

  这不是一个迟到的消息,在CBA十年的尽头,像宿命一般的默契,最不职业化的球队终于也要迈出职业化的一步了。

  相对国内其他俱乐部,八一跨出去的这一步要迟了好多年,而且从表面上来看,这一步迈得并不比别人大,但是从八一的特殊体制来说,不仅一点儿不迟,而且这一步是历史性的,这种历史进步不仅体现在八一自身,更是体现在整个CBA——以独特体制“顽固”了十
年的球队,并且是在中国篮球历史上有着特殊贡献的球队,如今也开始图变,其中所昭示的CBA发展大势,正是职业化的方向。

  过去,八一以八一精神作为CBA的一面旗帜,现在八一以变革之举,举起了职业化的大旗——如同昔日主张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以一国之君身份穿上胡服,下车上马,以此改变朝中元老的顽固态度,推行变革之举,贵为七冠王的军旅如今抛弃陈旧观念,图谋变革,两者的意义有着惊人的相似,因此将八一筹建俱乐部视作CBA职业化进程中最鲜艳的一面旗帜,一点都不为过。

  变革不是对八一精神的背叛,谈钱不是对八一精神的侮辱,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变革是八一精神的延续:八一精神不应当是狭隘简单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更需要赋予时代的气息,尊重规律、除旧迎新,这些思想应该不断丰富八一精神的内涵。

  记得不久前有媒体以《老兵不会离去》为题感慨八一再次杀入

总决赛,但仅凭借精神的力量,老兵无法以更强硬的姿态站在新锐的面前。这一点,八一应该认识到了,随着CBA职业化的进展,新锐一支支的崛起,事实上八一是在走下坡路的,只不过这种下滑的趋势被八一最后的挣扎和其他俱乐部的职业化程度不高尚没有表现出更强的战斗力所掩盖,最后的挣扎并不是妄言,如果不走职业化之路,八一固然还能再熬上几年,但没落终究是难免的。

  和胡服骑射一样,变革都是为了更好的生存发展,尽管在变革之路上,有太多的阻力,但从八一图变可以看出,在生存问题面前,在历史趋势面前,无论是领导意志还是其他什么因素,最终都会暴露他们的脆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该来的,谁都躲不过去…… 文/史琳杰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