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南虎三连冠可能就在今晚 篮协已经做好颁奖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43 南方日报

  李文龙 王会赟

  易建联受伤下场、进攻屡屡受阻……CBA总决赛第3场,困难重重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昨晚在宁波以86比81战胜八一队,总比分3比0领先拿到赛点。双方的第4场较量将于今晚19时30分在宁波继续进行。若广东队再胜一场的话,将历史性地夺取三连冠。

  铁军防守出色

  第一节比赛进行到2分多钟,本场顶替王仕鹏首发的泰伦斯罚球得分,完成“打3分”,为广东宝玛仕队拿下本场比赛的前3分。在此之前,八一队已打出一个7比0的小高潮,远道而来的广东队遭遇当头一棒。

  此役,广东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用泰伦斯顶替了前两场表现良好的王仕鹏首发。之所以用泰伦斯,是谨慎的李春江考虑到客场作战的艰苦程度,把王仕鹏当作最后一张“王牌”收起来。而泰伦斯也没有辜负李春江的信任,一人拿下了球队开场后的前5分。

  相比前两场,八一队更加注意绕前防守和篮板球的保护。八一队全场拿下22个防守篮板,防守质量比前两场跃升了一个档次。由于两队出色的防守,上半场两队的命中率都非常低。泰伦斯尽管在进攻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但内线球员无法轻松得分导致广东队迟迟未能把比分拉开。所以,首节还没打完,王仕鹏又被换上了场。

  关键先生是杜锋!

  第4节开始不到5分钟,易建联防守时膝盖不慎和八一队队员对撞,坐在地上的易建联很快向场边做出了“换人”的手势。被搀扶下场后,易建联的膝盖很快就敷上了冰袋,在剩下的时间里再也没上过场。

  八一队在外围强调人盯人防守,到了内线再采取夹防,广东宝玛仕队的进攻效率被大大压低。这种情况在易建联受伤下场后变得更加明显。少了内线搭档,积臣一人在内线动辄遭遇莫科、陈可、李可3人的夹攻。易建联下场,广东宝玛仕队在内线的巨大优势顿时被削减了一半。第4节开场后3分钟没有得分的八一队在这时乘机把分差缩小至只有2分。八一队这时大举反攻,广东队形势岌岌可危。

  关键时刻,杜锋连续命中两个3分,使得广东队以70比62领先8分。广东队本场比赛最关键的两次进攻均由杜锋完成。尽管王中光的罚球和莫科的3分让差距缩小到4分,但杜锋和王仕鹏先后打3分成功,杜锋随后上篮得手,广东队以78比68领先了10分。八一队尽管最后1分多钟时将比分追到了79比83,但广东队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杜锋全场拿下29分,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广东队今晚“问鼎”?

  昨晚,中国篮协官员已经把象征CBA总冠军的“至尊鼎”和冠军戒指运抵宁波,这也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看来中国篮协已经做好了广东宝玛仕队今晚战胜八一队并在宁波卫冕总冠军的准备。

  中国篮协一官员表示,他们虽然已做好了颁奖准备,但仍希望

总决赛不要这么快结束。他们希望这只鼎能在宁波和
东莞
之间搬来搬去,打满7场再决定归属。

  然而,易建联的伤势目前还不明朗,状态不错的八一队绝对不会让广东队轻易卫冕。

  新闻分析

  广东队赢在外线

  这是一场艰难的胜利,这也是一场靠斗志与经验换回来的胜利。军粤两队在赛前都深知,这场比赛虽然不是最后一场比赛,但是决定冠军的归属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华南虎就是靠细致的心理准备与良好的心态,赢得了胜利。

  开局艰难预料中

  开局,广东队的两次进攻居然均以失败告终,其中有两次还给八一队防了个24秒违例。这似乎在预示着广东队本场比赛将会非常艰难。不过,广东队还是靠外援泰伦斯与杜锋的个人能力将比分逐步追上。之后两队便陷入了胶着状态,谁也没有能在比赛中大比分领先过。

  “开局这么艰难,你有没有想到呢?”记者问李群。李群笑笑说:“这个我们早就预料到了,对手都落后我们两场球了,肯定会拼的。”

  广东内线遭阻击

  大家一定觉得两队的实力都没有很好地得到发挥。特别是走步、传球失误、无球犯规等等一系列的失误,都在此役集中地体现出来。尤其是广东队在首节的8次失误让人印象深刻。

  赛场边一名记者看着比赛,突然喃喃自语道:“怎么广东队的内(线)不开外(线)开,而八一队的则内(线)开外(线)不开,真叫人看不懂。”

  广东队的内线进攻中,无论是易建联还是积臣都遭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易积组成的内线得到了23分,这是以前他们其中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任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和积臣总共吃到了李可的3次盖帽。而李可的身高与体重与易积两人比相差太远。好在广东队的外线够稳定。

  八一队则在内线频频突破,特别是擅长外线的李楠居然在外线3投仅有1中,其他5分都是靠内线突破来完成的。

  两队赛后

技术统计表像是对调了一般:广东宝玛仕队2分球41投仅14中,命中率为34.15%,但3分球19投11中,命中率为57.89%。八一队的3分球26投仅9中,命中率为34.62%,2分球37投17中,命中率为45.95%。其实这正说明了两队对对方的研究都十分透彻。众所周知的是广东队内线较外线强些,而八一队的外线则是任何球队都觉得难以防守的利器。

  “总决赛都打到这个份上了,我觉得两队都不可能打得特别好。我们今天发挥得并不算好,但是对方打得更差。所以说心态这种东西很重要。我们这帮队员都拿过两次总决赛的冠军,所以我们今天赢球,也就是赢在心态上。”赛后,队长李群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