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决赛宏远不敢半点放松 尽早解决战斗成为上上之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总决赛今晚明晚背靠背两场,2∶0领先后——

  宏远不敢有半点放松

  时隔一年之后,总决赛又回到了宁波。天气也非常配合,下午又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雨中的宁波对于广东宏远队来说并不陌生,到处湿漉漉,粘滑而又阴冷,似乎预示着广
东宏远队背靠背两个客场之旅面临的重重困难。

  来宁波没有轻松

  2∶0领先,广东宏远队在总决赛中完全占据了主动,从表现上看,压力全在八一队这边。总决赛第二场仅以两分险胜,广东宏远队非常清楚八一队惊人的战斗力,况且,本赛季卫冕冠军在宁波从来没有讨到什么便宜。在出发来宁波前,宏远俱乐部当家人陈海涛就不止一次发话:“去宁波,我们绝对不敢有半点放松。”

  回溯历史,八一队在宁波给广东宏远队所带来的痛可谓是刻骨铭心:2002-2003赛季,也是4月份一个阴冷而又潮湿的日子,广东宏远队在客场完败给八一队,第一次冲击总冠军失败,这种打击,广东宏远队只有经历过的老将才能明白。CBA常规赛,虽然八一队并不能每场比赛都能坚持高水平,但在对阵广东队和北京队这样的强队时,都能保持较高的胜率。八一队是本赛季惟一在主场对广东队保持全胜的球队。半决赛,回到主场的八一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比分将北京队拿下。作为过来人,陈海涛对此有清醒认识:“打八一这样的队,尤其在宁波,我们绝不敢有半点放松。跟这样的球队比赛,永远不能给他们看到半点机会,因为八一和其他球队不一样,他们绝不会有放弃的想法。”

  “回到主场,我们肯定会打出另一种精神风貌。”早在东莞,阿的江就发下狠话。不得不提的是,宁波历来是CBA的魔鬼主场,八一队势必在宁波发起顽强的阻击。

  宏远队苦练待战

  周五一早,广东宏远队就取道广州飞赴宁波,下午3时开始就开赴宁波雅戈尔体育馆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魔鬼训练”,训练内容只对广东媒体开放,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进入季后赛后,广东宏远队在防守上下了狠功夫,总决赛前两场,经常可以看到宏远队内线球员杜锋、积臣和易建联之间有了更多的协防,一个人漏防马上有人填补漏洞,形成了一套立体式防守体系,这就是在平时的训练中重点强调的内容。今天下午,广东宏远队更多的是在细节方面进行了具化演练,强调掩护的质量和内线进攻的成功率。两个小时下来,12名队员个个汗透衣襟,丝毫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比赛。

  由于内线实力的强大,广东宏远队往往能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取得大比分领先,但也暴露出进入状态慢、末节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这更可能会在比赛中成为八一队的突破口。今天的训练中,宏远队让积臣带着几名替补模拟八一队与四大国手加李群的全华班阵容对抗,李春江不停地在场外喊:“传球要坚决!转移球要快!”训练过程中,李春江还单独对三名后卫进行了辅导。面对王中光和李克死缠烂打的打法,也许他们的任务比谁都重。

  宏远队只需要两场球就可能再次捧得至尊宝鼎,前两个总冠军,广东宏远队都是在客场拿下并举行颁奖仪式的,首次实现了七局四胜制后的这一次,广东宏远队有可能在主场拿一个总冠军吗?要实现突破,宏远队至少要在宁波拿下一场。“我们在宁波拿下一场就是胜利。”一位主力队员说。晶报宁波4月14日专电特派记者高志明

  N种可能

  从今晚起,CBA总决赛又是一个背靠背。这可能是最后的两战,也可能是一个转折点,两场比赛的各种结果,也涉及到广东、八一两强的心态、战略部署等。

  广东队最喜欢的无疑是两连胜,就此结束总决赛,在宁波加冕总冠军,实现三连冠,在八一王朝的根据地,扯起宏远王朝的大旗。单从实力看,广东队完全具备这样的可能。如今广东队不单是进攻套路比八一队丰富,防守质量也丝毫不逊于对手,在攻防的各个环节,都比对手强出不少。广东队惟一可被对手抓住的软肋就是开局慢热,如果在宁波被八一队开局就大比分领先,那形势可不比在东莞了。广东队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并没有错,仗着的就是我实力高于你,明知道我如何如何,你还是赢不了我。

  八一队欲重温总冠军,首先必须两连胜。八一依仗的更多是心理层面,比如自己在主场发挥更加稳定,比如本赛季两次在宁波击败宏远。从前两战看,八一老将发挥好时,其他人就发挥不好;老将发挥不好了,其他人就发挥好了。而要赢宏远,八一必须全民皆兵。再者,背靠背对于核心球员年龄偏大的八一更加不利,想连续拿下两场,必须得有哪名球员非常规性地大爆发一下。

  相比以上两种,可能性最大的一种便是双方各胜一场。至于谁先胜谁后胜,对于今后走向仍有影响。如果广东3∶0后输了一场,已然是大局已定的情形下出现闪失,无关紧要;如果八一扳成2∶1因为体力等因素第四战输了,那么宏远则大意不得。尽管比赛越往后打越激烈,越见功力,但作为宏远队来说,尽早解决战斗,无疑是上上之策。(阎建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