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鞍山日报:广东八一谁能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39 千华网-鞍山日报

  2006赛季CBA总决赛首回合的交锋于昨晚打响。最终,广东主场以98比75战胜前来挑战的八一,今日双方将展开次回合较量。对于七战四胜的总决赛而言,这两支代表着中国目前CBA最高水平队伍的较量才刚刚开始。一支是曾10次站在总决赛角斗场上的钢铁之师,一支则被公认是当今中国篮坛的“梦之队”。同样豪气冲天,同样斗志顽强,无论谁将成为新的篮坛霸主,都无愧此称号。

  广东 主场+内线优势

  在七战四胜的总决赛赛制中,排名靠前的广东自然要比八一多一个主场。对阵情况是广东先两个主场,随后八一两个主场,最后是广东与八一交替打主场。而从本赛季两队常规赛的四次交锋情况来看,他们都各自在自己的主场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如果按照此情况推算的话,至今占据主场金身不破的强大优势,似乎广东队获得了先机。但事情都不是绝对的,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本赛季八一在广东主场,给其制造了不少麻烦。第一场两队最后1分钟才分出胜负;第二场拼到第四节,两员大将胡克、王中光接连被罚下,直接导致八一失利,之前八一与广东分差一直只有4分。

  纵观历史的40次交锋,两队各赢了20次,几率相同。本赛季广东由易建联和杜锋组成的内线组合所向披靡,而八一队内却恰恰缺少强力

中锋来打击广东内线。再看广东积臣和泰伦斯两名外援,他们将在中锋和组织后卫两个位置上直击八一软肋。

  八一 顽强+外线优势

  八一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以及人盯人的贴身紧逼,到全场扩大防守的战术最为让对手闻风丧胆。八一战术变化十分灵活,也让对手很难琢磨。但八一缺少队员跟广东的双外援战术对抗,这很可能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八一队由于高度不足,攻击几乎都以外线为主,每位球员几乎都是外线攻击高手。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李楠和张劲松的稳定外线发挥,成为八一最牢靠的得分点,对八一外线的盯防,将是广东最需解决的问题。

  

总决赛将从11日打到26日,意味着15天内打7场比赛,更为可怕的是还有11日、12日和15日、16日两个背靠背。八一队内作为场上核心的李楠和张劲松两员老将都已年过三十,而广东队员除了李群都很年轻,体力将成为八一最严峻的考验。

  教练 比防守比心态

  在李春江的调教下,广东本年度迄今为止仅仅输了五场比赛,在他的战术中,极为重要的便是防守。广东之所以能够年年都有进步,正在于李春江给全队灌输了坚强的防守意识。而在阿的江的指导下,八一队的防守体系则被公认在整个联盟中是最好的。两支同样擅长防守的球队交锋,如何撕开对方的防线,将让李春江和阿的江颇费一番功夫。但是,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防守和心态,两位少帅如何把本队的防守体系部署得更完善,把队员的心态调整得更好,将决定最后冠军的归属。

  记者董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