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点不足导致首战大败 八一重整旗鼓再战广东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5 宁波晚报

  -双鹿电池特约记者 曹歆 东莞报道

  昨天晚上,05-06赛季CBA总决赛拉开战幕,在经历了首节的拉锯之后,广东宏远在第二节里用5分钟时间一举奠定胜局,并最终以9877大胜客场作战的八一双鹿电池男篮。

  八一双鹿开场可谓先声夺人,莫科的三分球和陈可的突破使得他们一度以136领先
。此后易建联和杜锋连续内线得手帮助广东宏远反超比分,李楠在首节结束前连得3分又追成22平。可惜这样你追我逐的场面只出现了短短12分钟的时间。第二节在战成2728后,八一双鹿竟然连续5分钟一分未得,被对手打了一个018的高潮,半场结束以3452落后。

  尽管顽强的八一双鹿没有放弃,但是客场作战,如此之大的劣势,更何况对手是全联盟实力最强的

广东宏远,最终他们还是没有办法扭转局面。第四节,阿的江换下老将,让陈可、李可带着一帮年轻队员与对手周旋,并最终以7798大比分落败。

  陈可、李可分别得到22分,并列全场最高,但是得分重点的转移恰恰说明了广东队防守的成功。

  今晚看调整

  尽管昨天的八一双鹿有这样那样的不好,但至少对得起观众的一点是:他们输球没输人,无论老的小的,每个人只要上场都在拼。尽管昨天的八一双鹿输得很惨,但让人略感欣慰的是他们的斗志还没丢,一场失利还不足以把他们打倒……

  今天晚上,两队就要进行第二场总决赛,对于八一双鹿来说,留给他们的调整时间很少,希望昨晚那些好的东西能够保留下来,而做得不好的东西能够得到改进,最关键的一点是要适应广东队新的防守。广东的记者很乐观,他们觉得一天的时间既要恢复体能又要重新布置进攻本来就时间不够,更何况即使阿的江想出了对策,队员们要领会并且把教练的意图执行到位也需要一个消化时间:“可能八一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回宁波之后了,一天工夫就想调整过来不太可能。”

  话是不错,但是八一双鹿昨天落败也有自身头脑不冷静、发挥不佳的因素,这就已经有了调整的空间。更何况刘玉栋还说了:“为什么调整不过来,我们是谁?我们是八一!不管怎么样,我们应该会比第一场打得好。”

  为什么会这样?

  这个赛季,八一双鹿常规赛四度与广东宏远交手,没有一次输得这么惨。而总决赛的第一场,他们在第二节的表现却几乎可以用“两队不在同一档次”来形容,尽管两队在实力上是有差距,但是八一双鹿本也不至于输那么多。输在哪里,值得总结。

  准备

  不能说八一双鹿的准备不够,但是,一向善打硬仗的八一双鹿这次准备困难的心理的确不够充分。

  朱芳雨这个赛季都没怎么发挥,积臣整整一个冬天都被伤病困扰状态不理想,所以在准备防守对方重点人物时,八一双鹿对这两个人昨晚的出色发挥估计不足。小外援泰伦斯在本赛季与八一双鹿的比赛中多次充当组织后卫,但昨天他的上场时间很少,广东队原本的第三后卫张 却意外地成了两队“后卫对话”中的关键人物。

  当这些意料之外的困难出现时,八一双鹿比较急躁,防守漏人,进攻简单,虽然阿的江频频换人,但几乎每个人都是硬投三分球或者强突内线。领队刘玉栋赛后回忆过程时说:“硬打不行,我们这场球因为硬打挨的‘帽’大概算是这个赛季最多的一次了。”

  心态

  比赛前,八一双鹿的队员们很放松,但内心深处,重返总决赛还是令他们热血沸腾,这从赛前练球就看得出来,李楠、张劲松玩起了扣篮,连个子最矮的李克也在扣篮,这既是他们的

小游戏,也是他们的自我激励。

  从比赛的开始阶段来看,广东队身上明显有包袱,但是随着比赛的进程,这包袱逐渐转移到了八一双鹿身上。李楠赛后说:“今天我们大家在思想上不够统一,有人想把篮板拼好,有人想把进攻打好,有人只想着对防守人的防守,这样就没有一个整体性,所以失误比较多,还有相互配合的不默契。”对于这样的结果,李楠也给出了原因:“可能也是因为这是第一场,大家太想赢。”

  其实,八一双鹿的队员们大可不必背包袱。尽管半决赛漂亮地干掉北京队之后,舆论对他们的评价很高———有人认为八一双鹿经过了短暂的低谷之后又重新崛起,甚至还有人认为他们在头两个客场中拿下一个就有夺冠的可能……这或多或少也影响了他们的心态,尤其是年轻队员。事实上,广东宏远的确是目前实力最强的队伍,八一双鹿在他们面前,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真正做到去拼对手。

  战术

  这几天的训练,广东队一直封闭,开始有人觉得搞得这么神秘没啥必要,但从昨天的实战效果来看,李春江这回是下了大功夫备战八一———广东队把八一双鹿原来惯用的战术体系研究了个底朝天。

  八一双鹿也在准备,但出乎他们的预料,广东宏远总决赛时的防守和常规赛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广东队防八一也防得不错,但是大多时候是靠个人能力一对一盯人,对重点人再进行协防,但昨天不一样,广东队开始疯狂地轮转换人,而且加强了对于八一双鹿组织后卫的包夹、协防。常规赛上,王中光经常防得李群没办法,但昨天却是李群、张 以及其他广东队员防得王中光传不出球来。

  八一双鹿之所以在第二节一下子输这么多,也是因为对于广东宏远的防守不适应。本来八一双鹿的内线在与广东队对抗中就处于下风,没有了合理流畅的组织,球就更加进不了内线,也难怪八一双鹿昨天只能在外线倒球。全场比赛双方的两分球出手次数很能说明问题———广东队内线出手68次,而八一双鹿仅有38次!而且三个最近状态不错的重点人物,李楠、莫科和张劲松都被防得很死,三个人加起来才得了24分。

  陈可在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时说:“看来广东队对我们分析得非常透彻,从这一刻起,我们就应该开始准备后面的比赛了。”

  篮板

  如果说八一双鹿第二节那“黑色5分钟”是因为广东队的防守奏效,那么全场比赛,他们暴露出来的篮板软肋更令人扼腕。

  八一是偏重外线的球队,没有篮板的保证只靠命中率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偏偏昨天他们输了22个篮板,数字惊人!看看人家广东队,那是投了抢,抢了投,投不中再抢,他们的两分球命中率还没八一双鹿高,但是他们有篮板保证,所以不怕,他们的很多球都是二次进攻或者直接补篮进的。

  当然,光是论身体,八一双鹿肯定吃亏,但是抢篮板也不是光靠身体,还有技巧和意识。其实八一双鹿也不是不会抢篮板,过年之后他们状态极佳连胜广东、北京、新疆等强队时,篮板都不输给对手。回头想想那时怎么抢的,但愿能给他们接下来的总决赛有所帮助。

  昨天,广东队好几次都是抢到前场篮板之后还造成“2+1”,或者罚球不中又抢到前场篮板补中,这样的情况太伤士气了。“输这样的篮板,我们自己的气势就打不出来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引起重视。”阿的江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