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CBA巅峰对决今晚打响 “华南虎”向三连冠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06 南方日报

  王会赟

  外援积臣(左)是广东队夺冠的重要武器。 刘力勤 摄

  一支是拥有4名国手的卫冕冠军,一支是11年中10次杀入总决赛、并7次夺冠的老牌强队,广东宏远宝玛仕队与八一队时隔两年后再次站在了总决赛的角斗场上。这一边瞄向了
夺取三连冠,真正建立自己的冠军王朝。另一边对准了第8次站在CBA之巅,重拾昔日辉煌。

  今晚7时30分,2005-2006赛季CBA总决赛将在东莞体育馆拉开战幕。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后卫之争十分关键

  内线是

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最犀利的进攻“法宝”。越来越稳定的易建联加上越打越好的积臣,能内能外的杜锋,防守专家朱芳雨,加上擅长突破的王仕鹏与泰伦斯,广东宝玛仕队5个位置上都具备了强打内线的条件与优势。打好内线,八一队将很难抵挡。

  八一队的内线由莫科和胡克镇守,两人的防守能力都不错,但总是陷入犯规陷阱。一旦他俩犯规次数太多,八一队只能派上李可和吴谦,内线攻防能力将大大下降。

  两队都深知,如果强拼内线,那么广东宝玛仕队必胜无疑。两队也明白,两队争夺的关键在于后卫。谁解决好了这个问题,谁就占据主动权。

  本赛季常规赛4场较量,广东宝玛仕队与八一队各胜两场,广东队每次输球就是无法解决好王中光的问题。从范斌手中接过枪的王中光并不擅长进攻,但在和广东宝玛仕队的比赛中却成为八一队进攻的利器。

  王中光在整个常规赛平均每场不过9分4.5次助攻,而对广东宝玛仕队4战却有3战得到15分以上,平均每场13.7分,助攻仍有4.5次;在八一队赢下的两战中,王中光平均得17分6.5次助攻。在他的对面,李群和八一队比赛平均得1.6分2.5次助攻,曲绍斌平均得2分1次助攻。王中光俨然成为八一队掐住广东宝玛仕队“命门”的法宝。

  不过,常规赛毕竟不同于

总决赛。而且常规赛暴露出来的后卫问题,为广东宝玛仕队上了很好的一课,必然会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在常规赛的几场比赛中,泰伦斯就曾作为组织后卫为广东队打开进攻的局面。特别是与八一队的第3场常规赛中,泰伦斯就以组织后卫的身份拿下11分5次助攻,帮助广东队以100比81大胜。泰伦斯将成为广东宝玛仕队解决后卫问题的一个棋子。只不过在4节4人次外援使用的规定下,泰伦斯上场时间的增加必然会压缩积臣的上场时间,泰伦斯犹如一把双刃剑,就看广东队如何使用了。

  快速转移破防守反击

  八一队还有一招令各路诸侯头痛不已的战术,就是几乎肉搏的贴身紧逼和全场疯狂的夹击,然后通过防守换来的反击击败对手。这也是八一队能拼入总决赛最重要的战术。

  八一队扩大防守的主要目的,是全力阻止内线强于己的球队无法顺利进入阵地战,使对方的内线优势大减。半决赛对阵北京队,八一队此招效果最为明显。北京队被八一队的全场紧逼打懵了头,最后以0比3缴械。

  广东宝玛仕队自然也会面临这种挠头的防守。在常规赛4场交战中,广东宝玛仕队平均得分为98分,未能过百。而八一队的场均得分为96分,与对手相差无几。其中很大部分的功劳要归功于八一队的防守策略。

  广东队对破紧逼防守想出了很多办法,最主要核心就是加快转移球的速度,不给八一队包夹的机会。

  八一外线不可不防

  八一队最稳定的进攻武器就是张劲松、李楠两员老将的外线远投或者突分。一旦八一队在外线投顺了手,广东宝玛仕队将很难对付打顺就“疯”的球队。两队常规赛最后一次交锋,广东宝玛仕队也正是因为防不住八一队的3分球,结果以94比109大败。八一队的莫科、陈可、张劲松、李楠、陈臣、王中光、李克和姚锴夫均是3分线外的好手,广东队不可不防。

  对篮板的控制也是防止对方狂投3分的重要因素之一。广东宝玛仕队在常规赛的比赛中篮板球处于上风,而且篮板球恰恰是广东宝玛仕队发动快攻中的第一环。八一队一旦控制好篮板,他们也会因此施展精准的外线3分球技术,所以双方篮板的拼抢对于战局来说至关重要。

  心理处同一起跑线

  一支是瞄向三连冠的广东宝玛仕队,一支是欲想重拾昔日辉煌的八一队。两队都信心十足地瞄向了首届职业联赛总冠军的奖杯。

  此前,两队在总决赛中一共交手10次,广东宝玛仕队的战绩为4胜6负。但应该看到的是,在最近的两届总决赛中,两队8次交手,双方4胜4负各取一次总冠军。本赛季常规赛两队4次交战,两队都在自己的主场各胜2场平分秋色。总体实力来看,两队应是势均力敌。

  以往的交战只能表明,两队在心理上其实处于同一起跑线。

  卫冕冠军全队上下都很清楚,要想建立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王朝”,那么再度击溃铁军而登上宝座,是一条无法躲避的必经之路。

  由于常规赛胜率高于对手,广东宝玛仕队在7战4胜制中占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但卫冕冠军心里都明白,如果能在首个主场中战胜对手,那么将建立自己的心理优势。两队如果都未能在前面的比赛中将差距拉开,那么到最后时刻的获胜更多的是缘于信念以及毅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