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誓死捍卫主场霸业根基 后卫谨防单兵入虎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56 南方都市报

  十年CBA,广东宏远与八一40次交手,双方各胜20场。

  十年CBA,八一曾经建立起一个王朝,而宏远只要在本赛季的总冠军争夺中胜出成就三连霸,CBA将出现第二个王朝。

  主场优势无疑将成为这个系列赛的关键因素。在CBA两队历史交锋中,八一主场战绩
15胜4负;宏远主场16胜5负。本赛季双方常规赛的4次对碰,两队也都保住了自己的两个主场比赛。在7场4胜制的总决赛中,多一个主场的宏远若想成功卫冕,主场不输是底线。

  宏远是本赛季惟一主场不败的球队,八一今天“来犯”,不仅是来争夺总冠军的,更是来叫板宏远的“联盟第一主场”。

  从双方的人员配置来看,如果打满7场,宏远应该更能从容地排兵布阵。十运会决赛宏远之所以输给八一,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一场定胜负的赛制,八一比宏远更能适应,也更有经验把握火候。但联赛是车轮战,连续两个赛季夺冠又让宏远积累了足够的总决赛经验。人员配置占优,主场数量占优,此时情形与去年十运会决赛已不可同日而语。

  决胜要点 防守

  双方都无秘密可言

  本赛季常规赛第18轮和第26轮,宏远在主场101比96、100比81战胜八一。这两次获胜,宏远在两分球和三分球上都不占优势,分差主要是体现在罚球上。在客场两次输给对手的比赛中,宏远的两分球和三分球同样处于劣势。

  在全联盟,也只有八一能在综合数据上如此钳制宏远,没别的原因,就是八一号称CBA第一的防守在发挥着作用。常规赛四战八一,宏远两位外援各有一次成为队内得分王,其余两次是主场作战时的杜锋。可见,

中锋的杀伤力在八一硬朗的防守面前并不是太大,这从八一半决赛3比0横扫巴特尔领衔的北京队也可见一斑。

  当然,宏远也是CBA防守最出色的队伍之一,而且它的火力点分布更均匀。在主场101比96小胜八一的那场比赛里,莫科、李楠联手砍下49分,但获胜的还是宏远。而在常规赛中,一旦“科楠组合”得分超过40分,比赛十有八九都是八一赢。

  显然,八一缺少第三个得分点。

  另外,在100比81大胜八一的那场比赛中,“科楠组合”26分的进账不但比杜锋一人还少了4分,胡克和王中光甚至都被防得先后六犯下场。在宏远对八一的首个主场比赛中场休息时,俱乐部领导还曾经专门提醒队员说,一定要通过实战学会如何击破像八一这样硬朗的防守。“你们应该感谢八一,常规赛中像八一这样的防守,你们还能从别的队身上遇到吗?这个时候不能及时掌握这门技巧,等到了季后赛再去适应就来不及了!”那时,宏远还不曾想到总决赛的对手会是八一这个老冤家,但是双方彼此间确实已经没有秘密武器可言。

  决胜要点 后卫

  宏远谨防单兵入虎口

  王中光无疑是宏远最大的心病,常规赛第4轮他一个人打败李群、曲绍斌、张喆3名组织后卫的一幕至今都让宏远上下耿耿于怀。即便在宏远主场战胜对手的比赛里,王中光的个人数据仍然胜过宏远的3名后卫,能否成功抑制住王中光,也是宏远能否三连冠的关键之一。

  除去突破得分,王中光的助攻能力也不可忽视,常规赛第40轮八一109比94大胜宏远的比赛中,他的助攻次数达到8次。对于这个对手,李群承认,在身体和速度方面自己处于下风,不过这位老将还是透露说,宏远已经为此准备了多种对策,“包括半场、全场的各种策略都有,应该不会出现以前的那种情况了,其实咱们的后卫并不是像外界说的那么薄弱,到时候拼起来绝对不会一边倒!”

  由于宏远近来的备战都是封闭练习,具体如何抑制王中光还要等今晚的比赛开打才可得见,据知情人透露说,届时的战术有可能是尽量避免让李群等单独面对八一的全场紧逼和包夹,也就是说,持球队员之间的转移会加快,不给八一上前抢夹击的机会。

  战前

  宏远低调备战 八一暗藏野心

  备战总决赛期间,宏远多名主力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转移到了秘书台,平常能在MSN见到的易建联也总处于“脱机”状态。

  虽然宏远已经成为卫冕者,但主帅李春江在展望比赛前景时还是声称自己立足于一个“拼”字,“我们没有保冠军的想法,到时候还是主动去拼对手,冠军只能是拼出来的,要是老想着保冠军肯定会很被动。”

  相比之下八一显得很放松,因为能闯入总决赛对他们这个缺少了刘玉栋的赛季来说已是“超额完成了任务”。而队员们对冠军的渴望仍然很明显,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包袱的八一有机会再创一个奇迹”。主帅阿的江话语不多,但“像半决赛客场打北京那样打广东”的“

东莞攻略”还是可以看出他的野心。由于双方都是主场战绩好过客场,能否破掉宏远的一个主场也成为八一此行的关键任务,对此,老将李楠承认困难很大。他说,八一能在半决赛先拿下一个客场,是因为八一体工大队就在北京,北京相当于八一的半个主场。但东莞对八一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客场,要想打破宏远本赛季的主场不败金身并不容易。

  主裁判是希腊老朋友

  执法总决赛的三位裁判员昨天已经抵达东莞,他们是主裁判拉扎洛斯、助理裁判马拉达克和杨茂功。其中拉扎洛斯可谓CBA的老朋友,上赛季的总决赛就是由此公主吹。

  在篮管中心做出请洋哨执法季后赛的决定后,在上赛季主吹总决赛时表现出色的希腊名哨拉扎洛斯就一直是篮管中心心仪的首选对象,但由于希腊联赛和英联邦运动会与CBA季后赛日期重叠,拉扎洛斯又都有主哨任务,篮管中心只请到了

土耳其的阿明和克罗地亚的马拉达克。不过两位洋哨都很年轻,出于对CBA熟悉程度的考虑,中心都只安排二人担任第一助理裁判。现在,随着拉扎洛斯空出档期,中心也如愿将其请来。这也是CBA本赛季第一次由洋哨担任主裁判。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