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放:4月6八一杀出回马枪 谁记得大郅登陆纪念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54 新浪体育

  这几天的中国篮坛,两件事热度相当,一是漂泊美国五年之久的王治郅何日归国,二是杀进第11年CBA的总决赛是哪两支球队。第一个迷团仍未打开,现在细品,是本月9日、11日,还是12日?似乎已不重要,李元伟“该说时必会说”的表态,预示着“大郅悬案”即将水落石出,现在就看匡鲁彬能否能将王治郅顺利带回北京。而广东和八一活动活动“筋骨”就轻松搞定江苏和北京,会师总决赛,第二个答案已经找到,很容易。

  两大热点事件的联系,很多人会说,王治郅曾效力过八一男篮。

  不错,1991年,15岁的大郅加盟了当时国内最强的八一队。在代表八一队征战的十年期间,作为阵中的“五虎上将”之一,王治郅呼风唤雨。在职业化第一年,他曾“戏耍”过广东宏远的中锋关德友、“大师兄”黄云龙等老国手,带队2比0轻松夺冠,曾夺得过联赛初期的“六连霸”,也夺得过首届扣篮大赛的冠军,但以上的“风光”直到他2001年登陆NBA就宣告结束……

  对八一

男篮来说,北京时间2006年4月6日,应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去年苏粤总决赛龙虎斗,八一队和阿的江只能“眼巴巴”观望,那是他们十年CBA唯一的一次“告假”。第11年,在“

战神”退役,战略上低调前行的情况下,他们又杀回来了,实在不易……对于八一队来说,“4·6”还有另外一层意义。2001年4月6日,八一男篮输送的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王治郅正式登陆NBA,在达拉斯小牛对阵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中,大郅上场8分钟,得到6分3个篮板,小牛108比94获胜。大郅成为首位参加NBA常规赛的中国人。

  不过仅仅一年之后,身在“风暴”中的王治郅,因拒绝参加国家队集训而被开除。整整五年时间,从一位民族英雄变成险些被抛弃的“边缘人物”,一时间,王治郅这样的优秀人才似乎没有机会证明。不过,现在的事情毕竟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乘着八一队第十次杀进总决赛的东风,王治郅回来不仅能证明能本人为国效力的决心,日本世锦赛,

北京奥运会,说的有点远。在国家队大前锋日渐丰硕的时候,至少在人们怀疑其能力的目光中,他有机会通过第11年的总决赛,同“华南虎”真刀真枪干上几场,来打消人们的质疑。

  如今的八一队,虽然鼎盛时期的人员配备只剩下阿的江、李楠、张劲松、刘玉栋、张斌,但球队的整体打法并未变化,多边、快速、凶悍,强调整体,大郅适应不会困难;反观广东宏远,只剩下李春江、李群俩只当年的“华南虎”,在个人攻防方面,交过手的积臣和未曾谋面的易建联两大内线,根本不是王治郅的对手,而双方的实力差距就在内线。

  如果大郅能在五年之后回归CBA,顺利完成注册,我们不仅能看到势均力敌的总决赛,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中国篮坛最“尖端”的问题终于得到顺利解决,实在可喜可贺。

  第11年的CBA总决赛从4月6日这天就已经开始了。

  (刘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