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辉:八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18 都市消费晨报

  八一,又是八一,军旗猎猎,他们又杀回了总决赛。

  上个赛季的半决赛,英雄迟暮的战神刘玉栋没能率领八一队通过广东宏远这一关,但是11月的南京,他带着一帮“黄口孺子”,硬是踩着江苏和广东的脖子拿到了十运会的冠军。赛后球队出去庆祝,刘玉栋开怀畅饮,豪气干云天。

  这个赛季,刘玉栋已经成了刘领队,征战联赛的队伍里少了一个战神,八一队里的老队员只剩下李楠、张劲松,就连莫科也成了“老将”。

  就是这样一支老的老、小的小的队伍,能够在最后一秒绝杀广东,能够在首回合25分败走红山体育馆的情况下,回到宁波回敬新疆广汇乌啤队26分。

  就是这样一支已经没有绝对核心的队伍,让王中光、吴谦这样的天分并不出众球员成了球队的中流砥柱。

  难道精神是可以遗传的?

  从八一队最老的数到最小的,仿佛都是一种材料造的,一样硬的骨头,冠军的骨头。

  八一的硬骨头精神,这是整个联赛中最值得珍藏和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天以后,他们要遇到的是已经取代他们地位的

广东宏远,广东拥有的,是一颗冠军的心。

  2002-2003赛季,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在

总决赛中败给了他们曾经两次战胜过的八一队,让“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不可能夺冠”的规律应验,一个赛季都表现优异的李群在范斌面前突然“大脑短路”,在两人的PK中完败,结果联赛结束后,呼声很高的他无缘蒋兴权率领的国家队,他在电视机前目睹了自己位置上的对手是怎样在最后时刻击退韩国人的疯狂反扑的。一年之后,李春江率领他们的青年近卫军3比1战胜八一,去年,广东宏远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在南京加冕总冠军。

  赛后人们说,广东队是在和八一队几年的对决中形成的冠军气质,是八一队“培养”了广东宏远。就连李春江自己也承认,广东宏远能有今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们像八一队的学习。

  百川纳海,有容乃大,广东宏远在建立王朝的最后一刻来到了他们最早登顶的对手面前。在联赛中能有两支精神气质如此接近的球队实在是球迷的福气,去年的苏粤巅峰对决至今历历在目,本赛季又有一场经典的总决赛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