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赵本山的方式恶搞盼盼 “非常6+7”外援来留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5:10 时代商报

  赵本山小品情节之盼盼版

  与上赛季一样,辽宁盼盼男篮仍然是在季后赛首轮便止住了脚步,再次被挡在四强大门外。不过相比去年的北区冠军和联赛总排名第五位相比,盼盼队在2005-2006CBA职业联赛中分别只取得北区第三和全联盟第七的成绩,时隔一年双双倒退了两大步。换帅风波、糟糕外援、伤病不断……对于盼盼队战绩的下滑人们可以找出很多客观存在的理由。而且即便
是在刚刚结束的季后赛首轮的较量中,唯一没有被对手横扫的盼盼队也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积极的进取心和惊人的战斗力。所以身为“救火教练”的李戈也敢于在赛后继续挑战八一队,“如果我们没有这么多伤病,晋级的不一定是你们”;所以本赛季盼盼队的“第一得分手”刘相韬也放言,“下赛季我们会卷土重来”!

  昨天盼盼全队来到距离宁波不远的著名佛教和游览胜地普陀山,用俱乐部一位随队官员的话说,“几乎所有人都敬香拜佛,在菩萨面前许了愿”。虽然因为有着“心愿说出来就不灵了”的说法,所以我们不得而知盼盼将士们对于未来是如何憧憬的。但是正所谓“思前想后”,在本赛季对于盼盼队已经提前结束的时候,我们也有必要对刚刚过去的这次征战历程加以反思。而且你会发现,其中甚至有着像赵本山小品的经典台词一样的颇具回味、意义深远的情节。

  上篇“一”加“一”等于“三”

  上赛季还是北区第一,仅过了一年却已倒退到北区第三——盼盼队就这样为我们演示了“1+1=3”。不过如果我们加以分析就会发现,其实这个等式有着其必然性。

  上赛季得益“全运年”

  一位篮球圈内人士曾经这样评价道:上赛季盼盼队之所以能够连战连捷、一举在北区登顶,最主要的就是占了年龄的优势。因为去年是“全运年”,各支球队在联赛中都把很大精力放在培养和锻炼适龄球员上。而相比之下,盼盼队中的绝大多数球员正好处于这个年龄段,而且与其他球队的同龄人相比,多数都有着较为丰富的联赛经验。再加上老帅蒋兴权的戮力调教,以及在上赛季的外援中能力数一数二的威尔逊和布朗的加盟,在前一个赛季还险些降级的盼盼队就这样以低姿态出击却反而一鸣惊人。事实上在去年的全运会中,几乎没有超龄老将助阵的辽宁

男篮全凭一班青年军出战,但依靠在联赛中良好表现的坚实基础,最终仍然取得第四名的成绩。事实上很多人在事后也认为:即便是上赛季盼盼队淘汰云南队跻身半决赛,按照实力分析也基本就是第四名的水平,北区冠军的头衔更多是得益于北区球队整体水平较低。

  本赛季失意预料中

  在相隔不到一年后,本赛季的盼盼队已经是众矢之的,上赛季联赛和全运会中展露锋芒的一干小将早已被对手所熟知。此外盼盼队中多数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明显自视过高。更糟糕的是本赛季盼盼队引进的两名外援和上赛季相比,能力落差很大。因此早在本赛季开始前,在多个场合,时任盼盼队主教练的老帅蒋兴权就一直比较低调,不肯制定新赛季的具体名次目标。即便是在老板韩召善的一再“追问”之下,老蒋也只是谨慎而且“舍近求远”地这样表示:三五年之内让盼盼队冲入三甲。对于身经百战且在中国篮坛地位显赫的蒋兴权如此内敛,无疑是因为他已经清楚地预见到盼盼队本赛季已不可能和上赛季同日而语。而在随后的联赛激战中,以蒋老帅为首教练组的意外下课以及多名球员连续出现的伤病不断,也使盼盼队遭受了一系列的非战斗性的影响。与此同时,盼盼队在北区的最主要对手北京、新疆等队却相继因为巴特尔以及

杰克逊等强力外援的加盟扩充了实力,此消彼涨盼盼队显然已处于下风。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对阵吉林时,盼盼队才依靠主场优势,如履薄冰地确保了北区第三的排名。当天赛后盼盼老总韩召善也对球队表示:“你们已经胜利完成任务了!”显然,这位盼盼“掌门人”也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现实情况,而不再苛求球队去冲击更高的目标。

  小品中的“大忽悠”用“1+1=3”的算式戏耍了“范

厨师”,而盼盼队在现实中也告诉了我们“1+1在什么情况下等于3”。只是,下一次盼盼队可别再被这个算式给“忽悠”了。

  下篇上演“非常6+7”

  整整一个赛季,先后有六起大事件发生在盼盼队身上,而且每一起都产生了或大或小的不良影响。可以说,盼盼队最终仅收获了第七名的惨淡成绩,很大程度上正是缘于这“六大非常事件”——这样的一个“非常6+7”在盼盼队身上上演,却很难让人像看小品一样一展笑颜。

  事件一:外援又来“学打球”

  几乎是从CBA有史以来,盼盼队就成了“外援训练营”,因为有一个在圈内流传很久的“笑谈”:辽宁队找的外援都是来之后才学会打球的!本赛季更是登峰造极:巴特勒的弹跳能力甚至不如大多数国内球员(而且据说后来才发现这名他脚上居然有骨刺,要知道这种伤病可是运动员的大忌),布朗业余的投篮和上篮动作看上去简直业余到极点。尽管两人通过在盼盼队的“虚心学习”在联赛后期表现有所起色,但显然为时已晚。虽然本赛季由于篮协继续坚持备受争议的外援集中选秀的方式,而且还大幅度进行限薪,导致外援水平集体下降。但也必须承认,在挑选外援方面盼盼仍然存在着很大弊端,比如这次摘牌顺序排在我们后面的云南却依然能选到乔恩·史密斯这样出色的球员。看来,在下赛季以及今后挑选外援时,究竟应该由谁去、谁做主?外援标准是“一大一小”还是“两大”?……总之,盼盼队的外援不能再成为自身的软肋和对手的笑柄。

  事件二:教练组集体离职

  不只在CBA、即便是在中国篮坛乃至世界篮坛,整个教练组在赛事进行中途便集体离职,盼盼队可谓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而这起几乎令所有人始料不及的突生变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对盼盼队有着负面影响。暂且不去再细究事情的起因和缘由,单就整个教练组一起拂袖而去的做法本身,至少是对球队和球员乃至球迷的不负责任。而俱乐部方面当时也没有想到用“按合同办事”的最基本的做法来保护自己和球队的利益,也是极不应该的。及至后来“临时抱佛脚”请来了老辽宁队的教练李戈救场,但由一名教练单独领军打完了剩余的近2/3的比赛,压力与方方面面的难以完善程度可想而知。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各位当事人能够克制自己的个性爆发、如果能更从大局出发,如果能让自己的行事方针更“职业”一些,决裂与尴尬都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事件三:伤病不断因何故

  在联赛进行到常规赛后期的最关键时刻,盼盼队却开始爆发了大幅度的伤病减员,最多时在一场比赛中有多达球队半数的6名队员都有伤病在身!这其中以小将杨鸣的伤势最为“诡异”——左手腕骨骨折,而且是陈积性的,连杨鸣自己都不知道伤在何时何地,但如此伤势在确诊后却因为球队“需要”使这位18岁的少年又被迫坚持打了一个多月的比赛。还有,张庆鹏由最初因背伤连续休战四场及至后来左手、左腕、右肩、右眉骨等处接连出现伤情,而即便如此“遍体鳞伤”他却仍需在联赛后期每每打满全场。此外,还有边强和谷立业的腰伤、岳鹏飞的脚伤、刘相韬的发烧拉肚……而这一系列的伤病出了需要悉心诊治和调养外,还需要问责的是:球员对身体异常的忽视、教练员对球员近忧远虑的处理态度、专业人士对球员健康的关注……这些都是作为一支职业球队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事件四:新老队员欠融合

  在盼盼队中,实际上年龄最大的也不过1979年出生,而最小的则是1990年生人的李晓旭。但即便这样球队中却也有着“新老”之分,因为包括1985年出生的张庆鹏和年龄往上的那些球员,最晚也是在2001年以前便来到盼盼队的。不可否认,这种先后经历的不同,对于这些“新老队员”的相处,产生着一定隔膜。记者曾不止一次目睹,在训练中投篮时,20岁往上的老队员齐聚到球场一边,而几名小将则和两个外援一起到了另一个篮架下。另外,关于“蒋兴权在任时大力提拔小将”而“李戈上任后重新重用老队员”的说法,在本赛季多次被提起。因此,在盼盼队这支年轻的球队中,如何尽快完成“新老融合”仍是当务之急。

  事件五:球员收入待提高

  实事求是地讲,盼盼球员近年来的收入尤其在基本工资方面,在CBA中虽不算低、但也谈不上很高。仅以这样的例子来参照:近年来从辽宁出走的几位名将如李晓勇、吴乃群、接君等人目前的工资待遇甚至可以比以前高出几倍,此外还有当初离开时尚未成名的王世龙等年轻球员的收入也要高出那些留下来的他的同龄前队友们。眼下,随着盼盼队中一批老资格球员逐渐接近谈婚论嫁的年龄,他们已经也必须对收入开始“斤斤计较”。其实在本赛季后期球队主客场赢球奖金的翻番,也正是俱乐部鉴于前半段输球太多导致球员收入骤降而采取的“补救措施”,但这毕竟只是临时手段。从记者所闻、所见和所感到的,如果不及时在球员的收入上有所调整,下赛季乃至今后,盼盼球员的继续甚至大幅外流决不是危言耸听。

  事件六:新主场仍需培养

  本赛季由于进行了拍卖,盼盼队的新主场被“买”到了营口鲅鱼圈。而正像这个经济开发区正处于发展阶段中一样,这里的球市和球迷作为CBA的“新人”,也亟需尽快成长起来。从表面上看盼盼队本赛季的主场经常爆满,但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售票的情况远非如此,大量的“人情票”甚至无票入场者比比皆是。而且,由于以往对篮球赛事以及盼盼队缺乏了解,现场球迷的观赛投入程度以及对如何给予球队行动上的支持显然做得还很不够。盼盼队的一名球员就曾对本赛季友情担当现场DJ的记者表示:“哥,比赛时我一听到就你一个人在那拿着麦克喊,我是真着急呀!这些球迷也不配合你呀!”的确,与从前的沈阳、抚顺和辽阳等地的球迷相比,鲅鱼圈如果要继续成为盼盼队基础坚实的大本营,还需要在很多方面的通力合作和扶持下,对自身不断予以加强和完善。

  记者手记:赵本山的小品一向最注重的就是“讽刺”,不过这次选择用他的小品中的经典台词来评说盼盼队,绝非出于抨击和嘲笑的心理,而是希望通过这种虽然可能“逆耳”的直言不讳,能够让年轻的盼盼队尽快完善自我、迅速成长和壮大起来。当然,尽管成绩差强人意,但是盼盼队在本赛季也仍然闪现出不少亮点,那也将是本报在接下来的报道中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记者 杨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