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好人老郭陪伴飞虎7年 新疆队医即将上调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35 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郭小林,一位和他的名字一样普通的人,一位伴随了飞虎7年的队医。

  当大家都把目光投向取得辉煌的球员和教练的时候,一定不会注意到飞虎队中一个微胖的身影。他就是队医郭小林,球队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1999年,新疆组建了第一支男子职业篮球队——新疆广汇男篮,开始备战全国乙级
联赛。2000年4月,曾受过四年系统的“运动创伤”教育的郭小林(此前是新疆田径队的队医),受自治区体育局的派遣,随飞虎出征在渐江开打的乙级联赛,从此,郭小林在广汇男篮一呆就是7年。

  郭小林是飞虎队中真正的元老,他历经了在新疆任教过的所有教练:2000年的陈道宏(原国家女篮教练)、2001年的陈宝山与阿的江(队员兼教练)、2002年的蒋兴权、2004年的邱大宗、2005年的王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惟有忠厚老实的郭小林一直在队医的岗位上雷打不动。2006年春天,郭小林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调令,他将离开荣辱与共了7年的飞虎,前往国家男子田径队担任队医。因此,郭小林也成为了新疆第一位调往国家队的队医。

  别看郭小林平时总是乐呵呵的,他其实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以前每次有教练和队员要离开新疆的时候,他都要难过很长时间,甚至有的还要挥泪告别。这一次要离开这么多征战的兄弟,老郭心里百感交集。

  4月初,郭小林就要去国家男子田径队报到了之前还有许多准备工作。但就在全队准备休息回家的时候,郭小林还在帮薛玉洋治疗,还在给王非打治鼻炎的针……“就要走了,想最后好好保护一下他们。”郭小林深情地说。比自己的孩子大不了多少的队员,在他的眼里就像儿子一样,教练也如同兄弟一般。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郭。

  事实上,郭小林虽然不用像队员那样训练、比赛,但是他却丝毫不见轻松。训练、比赛时,郭小林必须在场边,以防突然出现伤病现。但是,他的工作重心却是在球场之外。

  每次经过长途跋涉后到达目的地,队员、教练可以暂时休息,但郭小林一踏进宾馆就要开始忙碌。“老郭,我腰痛啊!”“老郭,我感冒还没好,帮我打一针啊”……走廊里喊声四起,“哎,来了……”好脾气的老郭连声应着,几乎是小跑着穿梭于各个队员的房间。郭小林说:“只要身体不适的队员都不能担误,万一影响比赛可不是小事啊!”

  宾馆可不是

医院,什么设施都没有,常常是郭小林自己想办法弄个临时的医疗室,比如队员想躺在床上打针,他就把衣架固定在墙上,然后把输液瓶挂在衣架上。郭小林背的药箱里,小到感冒药、冰块,大到治跌打撞伤的药,什么都有,而他本人就像个流动医院。出征前装满一大箱,等打完客场回到家,药箱就空了。

  给队员们打针吃药倒不怎么费事,按摩可不是轻松的活儿。有时候飞行时间太长,队员们一下飞机腰腿痛的老毛病就发作,这都需要按摩来缓解。推拿、按摩都要使很大的劲才能起到效果,对任何人来讲这都是一个很费力气的活,何况已经不年轻的郭小林。经常是刚从球场回来,郭小林就不停地开始按摩,常常累得满头大汗。郭小林的手掌像个有力的钳子,十个指头肚上都是长期按摩留下的老茧。

  郭小林是队里公认的老好人,从不对任何人埋怨,遇到什么事就是憨厚地笑笑,在他眼里无论什么都不如队员们的健康重要。2006年2月8日,飞虎主场打陕西,所有人都陶醉在大比分胜利的喜悦中,只有郭小林一个人在旁边默默地流泪,因为这一天他的岳父去世了。当时家里的亲戚都在,惟独少了郭小林。

  郭小林得知岳父去世的时候,球队正在做赛前热身,他正在帮吕晓明压腿,但郭小林没有让任何人看出他心里的痛苦。他强忍着眼泪,没有停下手里的活。这件事,郭小林没有让俱乐部知道,因为那段时间正是飞虎备战四个连续客场的关键时候,队医是不能缺阵的。事后,郭小林说:“我不想让俱乐部为难,在这个时候我不能扔下大家。”

  其实,没有见上岳父最后一面,对郭小林而言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苦。为了弥补做女婿的不足,3月31日球队刚一放假,郭小林便和妻子到塔城为岳父烧纸以尽孝道。

  郭小林就这样为大家追逐的明星们默默地奉献,当记者提出要给他做专访的时候,憨厚的老郭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也不是明星,我又没那么好,你可别把我写得太好了啊!”老郭说他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觉得这样自己很年轻,他希望给别人一种年轻的感觉,因此他特意要求了记者不要把他的年龄写出来,他希望记者这样告诉大家:“我的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年轻20岁。”说完照例是爽朗的大笑。

  (本报记者 侯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