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屠龙演习积臣扮演唐正东 边路防守遏制胡雪峰快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54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东莞报道 29日下午,广东队的训练时间延长了,通常5点就结束的训练,整整多了半个小时,每个队员都累得坐在场边直喘粗气。

  李群回到宿舍的医务室,就立即让医生找了两袋冰块,敷在自己的脚踝和大腿上,他笑着说:“现在是全身上下都有伤啊,年纪大了,关节就不听使唤了。”

  外援积臣回到酒店的房间后,坐在床上,不停地感慨:“今天真是累啊!”他在刚才的训练中扮演“唐正东”,攻防对位的是易建联,积臣没少跟着速度快的易建联做“折返跑”。

  逼迫小唐出禁区

  易建联所要做的,就是把积臣版的“唐正东”逼迫到上线。

  这是这节训练课的的重中之重,针对江苏队的半场盯人防守。五名“全华班”仍为主力,让“唐正东”尽量在罚球线以上的位置出手,当“唐正东”在弧顶出手未中之后,李春江兴奋地说:“对了!就是这样,如果他每个球都在那个位置投,那我们赢球的把握就大了!”

  易建联在底线防守“唐正东”时,有意识地采取了绕前防,并几次断下后卫的传球,颇为奏效。而在易建联的贴身紧逼下,“唐正东”好几次投篮都没有命中,结果积臣化为原型,很美国式的大叫,以示懊恼。

  边路遏制胡雪峰

  全场攻防也是训练课的重点。先从四对四开始,重点练习了防守全场快攻,考虑到江苏队的推进速度快,教练组专门叮嘱几名在防守阵容中的组织后卫,让他们在边路遏制胡雪峰的快下,“不要犯规,但是一定要压住!”李春江高声喊道。对于长传,李春江也交代得很明确,一定要判断好落点,陈大伟在一次防守中,脚步没有及时移动,眼睁睁看着球到了朱芳雨手中,李春江立刻上去叮嘱:“大伟,脚步要滑起来,别光看着球啊!”

  开始的练习,打乱了主力与替补,随意分队,进行到最后阶段时,五名“全华班”主力,披上白色T恤,着力进行防守。主要内容还是防止摘下篮板球后的快攻。

  禁止中路突破

  对于江苏队的中路突破,广东队演练中防得很死,坚决不让他们从中路杀到篮下,泰伦斯从右路突破后,王仕鹏有意识地身子一侧,将底线让出,迎面飞出易建联和杜锋的协防,泰伦斯在空中一扭身子,很困难地将球投进,“这个球很困难的,不可能每次都会进,但是协防还是要及时。他们队里的小老黑和孟达都会这一手,一晃之后,到这里急停跳投,还要防得再积极一点!”李春江在篮架后面喊道。

  防守江苏,成为广东遏制对手的第一环,对于唐正东的威胁,和来自锋线的攻击波,成为他们重点的防守手段。但在锋线上,李群也承认:“我们队还是有一些优势,毕竟有三个国家队的,经验方面要好一些。”但对于即将开始的半决赛,大家都不敢言必胜,陈大伟说:“虽然胡卫东退役,但我觉得就是少了个得分点,倒更有可能激励别人得分。今年未必比去年好打。”

  杜锋眼里显得很平静,“想拿冠军,哪个队不都得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