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难忘国家队室友情深意长 大巴李楠手足决斗半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4:04 篮球先锋报

  说起来也算是阿的江把他们两个撮合到一起的,正是当年他的回归,才最终让大巴和李楠成为好兄弟。

  “进入国家队的时候,我跟吴庆龙住一个房间,大巴跟巩晓彬一个房间,后来老阿(阿的江)回到国家队,他要跟吴庆龙住一间,因为他们两个以前一直住一起,我就跟大巴住了。”

  李楠和巴特尔在国家队就形影不离,同吃同住,那段日子现在也让他们难忘。

  “其实我跟大巴在进国家队之前就认识了,”李楠说,“我记得是1990年或者1991年的事,我们两个都入选了‘特体队’,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大巴就去了国青,我就留下来了,再后来,就是1996年我们同时进入国家队了。”

  当初李楠和巴特尔相识还只是泛泛之交,直到两个人都进入国家队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才形成了二人兄弟一般的感情。

  与大巴在一起之后,李楠感觉到两个人的特点和性格非常相近,久而久之,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李楠学开车,都是大巴做的教练。

  “我开车就是大巴教的,”李楠说,“那个时候,大巴有一辆

桑塔纳,他就教我开车。可能是男人都对车有兴趣的原因,我很快就学会了,就在训练局的大院里,原来老篮球馆对面是空地,我们就在那里开,我用了也就一两个小时吧,就可以开了,第二次就能上北京的二环路开了。”

  一起住,一起开车,连吃他们两个也有共同的爱好。“大巴喜欢吃辣的,我也是,我们两个都特别喜欢吃拉条子,他媳妇做的,有空的时候,我就经常去他们家吃,”李楠笑着说,似乎又想起当年幸福的日子。

  “我跟大巴在一起时间长了,慢慢就熟悉了,后来就成了朋友,”李楠回忆说,“巴特尔是个非常细心的人,他对朋友和家人都会非常体贴。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在一个房间,他每天都要给德明打电话,时间很长。当时我们也有了手机,不过我打得比较少,那个时候电话费多贵啊。”当时的大巴和李楠都赚钱不多,但是大巴从来不会因为怕浪费电话费而减少与妻子的沟通。

  “大巴这人,绝对是个好男人,他对家里人那种体贴和关怀,恐怕很少有人能跟他比,”李楠说,“在北京的时候,如果家里有什么事,孩子生病什么的,他都会着急地去跑,还要经常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李楠也是一个非常有家庭责任感的人。在李楠的电脑桌面上和手机屏幕上,都是家人的照片。每天跟家人通电话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这多少都是受了大巴的影响。

  两个人是好朋友,两个家庭也是关系非常亲密。大巴和李楠经常在外面打球,而大巴的妻子德明和李楠的妻子戴-也会经常通电话聊天。去年大巴的大女儿迪菲过18岁生日,李楠还带着妻子和儿子前往祝贺。

  “没办法,档期凑不到一块儿啊,”李楠开玩笑说,“我们两家还真没有一起出去玩儿过,没时间。”

  关系再好,但是到了球场上,大巴和李楠却从来不会因为对方是好朋友而心慈手软。八一队和北京队交锋过无数次,虽然互有胜负,但是只要两个人在场上,那肯定是杀得你死我活。

  上个赛季的四分之一决赛,北京队与八一队相遇,在双方战成1比1后,宁波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成了决定生死的战役。拥有大巴和奥德杰的北京队与李楠所在的八一队大战48分钟,结果李楠的八一队终于冲出重围。

  比赛前,两人一见面就在一起谈笑。但是比赛中,李楠和大巴的脸上却都是极其认真的表情。输了球,大巴心情不佳,当李楠邀请他吃饭的时候,大巴回绝了。倒不是他在生李楠的气,而是因为自己没能带领球队战胜对手。

  眼下,八一和北京又要相遇了。李楠已经肯定地说了不会手软,大巴也没有含糊。“比赛就是比赛,我肯定会全力以赴,从来不会因为好朋友而不努力,”大巴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