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CBA南强北弱格局难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9:21 河北日报

  尽管在巴特尔的带领下北京队以3∶0横扫云南队晋级半决赛,但CBA联赛“南强北弱”的格局却仍然是不争的事实。甚至在本赛季,南区球队在整体上愈发强大了,而北区球队除了北京和新疆两队能与之抗衡外,便再也挑不出个强队了。

  去年季后赛首轮止步的结果让北方球队极为尴尬,于是本赛季,凭借着大巴的回归以及少帅王非的“出塞”,北京队和新疆队迅速崛起,并初步形成与南区诸强相抗衡的格局
。但在经过了季后赛首轮较量之后,南区的表现依旧强悍。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杀入季后赛的8支球队与上赛季完全一样,只是在个别名次上进行了“微调”。如果不是北京队凭借本赛季大巴的神兵天降轻松晋级,北区老三———辽宁队与军旅“苦斗”,为北区球队争回了点面子,否则,CBA季后赛依旧难改单调格局。

  当然以目前的情况论,CBA四强———广东、八一、北京和江苏都称得上是联赛中绝对的实力派,但在惟一一支连续11年杀入CBA四强的球队———八一队面前,作为北区的惟一代表———北京队恐怕还很难改写“南强北弱”的格局。

  众所周知,季后赛的较量除了拼实力、拼战术,更重要的是在比拼经验和心理。上赛季,北京队就曾败给了八一队,如今虽然北京队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但季后赛经验不足是他们的一大缺憾。经验是体育比赛中最宝贵的财富,瞬时的应变和心态的稳定可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北京队在这个方面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2月22日北京队以90∶110负于八一队的比赛中,八一队就是通过防守上的变化打乱了北京队的比赛节奏,从而顺利拿下比赛。不过,在大巴回归后,北京队在常规赛中的胜率仅次于卫冕冠军广东队,而且在季后赛中,每一支球队都将面临不同的困难,谁调整得更好,谁就能笑到最后。作为争夺总冠军的热门球队———北京队只要能调整状态和战术,挺进决赛应该不是难事。

  □耿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