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线队员想进一队先要敢防守 阿的江:防守就是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58 体坛周报
二线队员想进一队先要敢防守阿的江:防守就是一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易小荷报道 25日客场输给辽宁后,26日上午的训练中,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用了20分钟来总结比赛,然后,他用“防守就是一切”作为讲话结尾,紧接着就用整整一小时的时间来演练防守。

  26日晚的比赛,八一队只用三节就解决战斗,八一队全场逼出了辽宁17次失误,八一队也有10次抢断。“八一队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辽宁队队长岳鹏飞赛后评价,“脚步
快、动作到位,整体配合好。”提及防守,必提八一,是众多CBA教练和球员的习惯。

  八一领队刘玉栋说:“其实头几个赛季我们也非常重视防守,只不过那个时候由于进攻点比较稳定,大家忽略了。”到了这个赛季,八一队年轻队员用得很多,“除了李楠这个点最为稳定,其他还没有相对特稳的点,所以我们的重点转为防守。”数据能证明刘玉栋所言不虚:八一队常规赛场均102.8分,只列CBA第5位,篮板球共1405个,列倒数第二位。不过,八一队盖帽共有166次(场均3.9次),列联盟第一;抢断512次(场均12.2次)列联盟第二。后两项数据足以说明八一为什么能成为众多教练心目中的本赛季最佳防守球队。“防守就是一切”就是八一队员铭记心中的队训。

  每个队都强调防守,八一队出防守人才的秘诀是什么?“我跟小队员说你们光去进攻没有用,一定要会防守。”阿的江说,八一队二线队员想进一队,除了要有技术特长以外,敢于防守就是第一位的。王中光能坐稳第一后卫位置,靠的就是他积极拼命的防守态度。“应该说我们一方面强调得比较多,另一方面要求特别严。”李楠毫不掩饰,即便是在队内比赛中,八一队员在防守时也是绝不手软这也是八一队为什么能培养出张劲松、莫科、王中光的原因。

  夹击、盯人、扩大、区域……这么多的防守变化并非只有八一独有,为什么八一能够做得这么到位?“每个队的防守差不多都是这几种,我们这赛季只不过是夹击比较多,对方很不适应。”李楠说。从这个赛季开始,八一也开始大量使用“1211”区域防守战术,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李楠所说的“夹击”。再回到26日上午,阿的江示意球员摆出头天晚上的阵型,“他(持球人)能从这头到那头,最后穿过底线,防守人在边角这个位置要阻挡他如果看到有队友也到边线这边,那就在边线这个位置夹击他。”

  “年后我们对新疆,以及对北京两场球应该是八一队防守最典型的两场比赛。”王中光说。2月13日八一主场对阵新疆,八一全场使用压迫防守,新疆队后卫在中线附近就多次被夹击断掉球,最终新疆输给八一27分,以至于赛后有新疆队员称八一使出了“防守怪阵”。2月22日八一主场以110比90大胜北京,八一全场抢断13次,不仅内线夹击大巴,外线重点夹击控球球员,让张云松和解立彬出现6次失误。

  阿的江还是强调了他们的训练质量,不过他给队员讲的防守要求,倒像是八一队的防守秘诀:“从头到尾保持着侵略性,绝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