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六大教头评出最佳防守阵容 八一三员悍将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56 体坛周报

  最佳防守阵容

  位置 姓名 得分 篮板 盖帽 抢断 票数

  中锋 莫科 21.3 8.4 2.2 2.2 5

  前锋 张劲松 12.9 2.0 0.1 1.5 6

  龚松林 22.7 4.0 0.3 2.4 2

  后卫 胡雪峰 10.8 5.4 0 3.8 4

  王中光 9.0 2.9 0.1 2.4 2

  注:票数根据教练员所投计算。

  记者陈艳艳报道 八一不仅强在集体防守上,其队员的个人防守能力也非常突出,在由六位CBA教练评选的本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中,八一队有三人入选。

  记者在李春江、闵鹿蕾、阿的江、王非、李戈、张勇军6人中做了调查。在最出防守人才的前锋线,六名教练不约而同把票全部投向八一队的张劲松,六位教练无不肯定张劲松在防守方面的功力,“在八一队里,张劲松始终都像个老黄牛一样,承担着全队最难的活,每一次防守都是全力以赴,如果说最佳防守阵容,我认为张劲松最合适。”阿的江说。而与阿的江同为国家队助教的闵鹿蕾也认为,张劲松这么多年能在国家队立足,靠的就是出色的防守。在前锋线上,朱芳雨和王博各得到一票,出人意料的是,一向以攻击手面目出现的龚松林竟得了两票,而这两位教练则都表示龚松林在一对一防守时脚步到位,而且在抢断时“下手快,判断准”。

  在后卫位置,本赛季的抢断王胡雪峰名列前茅,他得到了四张选票。在季后赛被江苏淘汰的新疆主帅王非认为:胡雪峰是一名经验丰富而且防守非常积极的球员,这正是目前新疆队所欠缺的。此外,八一队的王中光得到了宝贵的两票,

十运会决赛他对李群的出色防守让人难忘。“王中光的特点就是防守好,靠防守带动进攻,但在经验和临场指挥上,他和胡雪峰或者李群都没法比。”阿的江还是善意地批评了弟子。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

中锋位置,不过有五名教练把最佳防守中锋的票投给了八一队的莫科,只有一位教练把票投给了大巴。莫科在这个赛季的进步最直接体现在数据的增长。“整个赛季都表现的非常稳定,尤其是他的防守,这和他在国家队的锻炼是分不开的。”阿的江说。此外,广东队的主帅李春江也大方的把这一票投给了莫科,“莫科有他的优势,他比阿联成熟很多,而且在防守方面要更抢眼一些。”

  盖帽,我喜欢

  常规赛42场比赛,莫科的抢断和盖帽均为94次(场均2.2次),他的盖帽为国内球员第一,抢断则为第三。“盖帽,我喜欢!”莫科开玩笑地告诉记者。不过数据不能显示的是莫科在防守时的努力,每场比赛他几乎都要防守对方外援,被撞得人仰马翻是常事。所以,莫科也成为众多CBA教练心目中的最佳防守队员。

  并不是每个高个都能盖帽,作为防守技能,盖帽不仅仅意味着身高,也意味着弹跳和反应,更多的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由于弹跳能力出色,所以莫科特别喜欢盖帽,他的经验是:要盖帽,补防的时机比较重要,根据皮球调整位置,而且要根据一定的技术和经验,起跳的时机和角度也非常重要。

  尽管只有2.09米,但身材壮硕、力量足的莫科在内线防守上并不吃亏,况且他懂得扬长避短,像上两场对阵辽宁外援加斯汀时,他就会拉到外线,连连命中三分;对抗像巴特尔这样的篮下“巨无霸”时,他则懂得和队友一起合作,夹击对方,从而取得同样的防守效果。

  “像一般防守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做足功课,比如说防守像巴特尔这样的大个中锋,如果采取绕前不行,那么就从后面,”莫科谈到自己的防守经验,“你知道的,从后面防,他如果转身,就会容易撞人,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对方的习惯动作。”

  难怪许多人这个赛季都将八一队的“科楠组合”当作“眼中钉”,不过莫科对于这些赞誉却毫无感觉,“这个赛季上场时间长了,在自己这个位置上一般替换少,只是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给自己更多压力。” ★易小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