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CBA已经有了进步 对于问题我们决不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0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说大郅 说裁判 说浙江篮球

  ——专访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

  说大郅 说裁判 说浙江篮球

  ——专访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

  早报讯 前天来,昨天回,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杭州只停留了不到一天。他此次来杭是为了参加东亚篮球协会代表大会。会后,这位中国篮球的“当家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对中国篮球现状和发展的意见和看法。从李元伟的言谈举止间不难感受到,他对中国篮球的未来信心十足。

  关于东亚篮球

  东亚篮球协会是亚篮联下属的地区协会,包括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昨天的会议主要议程是对主席等职务的改选,但在会前会后,李元伟却抓紧一切时间,与参加会议的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和东亚篮协的其他成员进行着深入的交流。

  东亚地区篮球在亚洲称霸多年,也一直是亚洲篮球的中心。身兼亚篮联主席一职的李元伟表示,加强东亚篮球的交流,共同提高水平,是他和昨天各与会者共同的意见。“东亚篮球需要交流。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广东阳江举行了东亚各国间的交流赛,当时中国派的是青年队参赛。不过在俱乐部层面上,我们的交流还不够。虽然之前有亚洲职业联赛,但一方面受到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经常会受到亚锦赛等赛事的冲击,像中国已经好几年没有派队参赛了,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加强的地方。”

  关于王治郅

  前些时间,有媒体称王治郅将于3月底、4月初回国,这也成为中国篮坛近期最为引人瞩目的消息。对此,李元伟表示,多做少说、静观其变是对待此事最好的态度。

  “网上的很多报道都是不负责任的猜测,此前我已经说了,我还不知道王治郅是不是在3月底、4月初回来。回不回国,一切都取决于王治郅自己的态度。一切只有等到王治郅落地回到中国的那一刻才算是新闻。”

  “我还是那个态度:静观其变。每年媒体们都会拿这事炒一通,都说他马上就回来,可你看到现在他回来没有?所以说在这一过程中,我希望媒体多一些客观和理性,不要过多地炒作,尤其是不要不顾客观事实,加杂一些主观判断。等到有实质性进展的时候,我会给大家一个交待的。”李元伟说。

  关于裁判

  除了王治郅回归,裁判问题也是前一阶段中国篮球的焦点。当记者谈起这一话题时,李元伟沉吟了一会儿,点着一根烟,重重地吸了两口。显然对于李元伟来说,这个问题比起王治郅能否回归更为棘手。

  “裁判其实是个老问题了,不仅这个赛季有,前几个赛季也一直有反应。裁判问题之所以经常出现,说明这是个难点。对于这一问题我们不能熟视无睹,篮管中心会在联赛总结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请你们放心,下个赛季我们肯定会有相应的措施出台,但在出台措施时一定会慎重。”

  关于浙江篮球

  “昨天你们浙江篮协主席陈培德跟我说,浙江现在拥有4个职业篮球俱乐部,是名副其实的篮球大省。”谈到浙江篮球的现状和发展时,李元伟的心情明显好了许多,“浙江篮球基础非常好,群众也非常热爱。虽然现在在俱乐部层次上水平不太高,也有一定起伏,但浙江篮球有很好的年轻队员,俱乐部在培养年轻球员和教练队伍上也花了不少功夫,因此我相信浙江篮球用不了多少时间,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关于CBA

  目前CBA季后赛正在进行中,但首轮比赛并没有人们预想中的激烈,四对较量中有三对都早早地以压倒性的3比0轻松结束比赛。记者就此询问李元伟是否会考虑对赛制作进一步的调整,以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

  对此,李元伟表示,目前的季后赛赛制已经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的结果,在将来也肯定会继续调整。“必须承认,目前CBA各队的实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从比分上就可以反映出这一点。”李元伟说,“改变这一状况的根本办法不是调整赛制,而是提高各队的水平。因此一个赛季结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在今年的夏训中,我们希望各队加强训练上的交流,特别是提高年轻队员和教练员的水平,让CBA整体水平得以提高。”

  本赛季是CBA职业联赛的第一年,对于首个CBA职业联赛的成败得失,李元伟表示在赛季还没结束时不方便评价,但他对记者说:“CBA从这个赛季开始称为职业联赛,但并不意味着就是真正的职业联赛,而只是个目标。比起以前,CBA有了很大进步,但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需要一个逐步建设的过程。”

  “我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对CBA的热情,不要指望一下子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对于问题,我们绝不回避。” 记者 刘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