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丢了主场新疆立刻投降 王非不满飞虎不是八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9:37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我们这三场球输得很遗憾,特别是0比3被横扫淘汰,这让人很不舒服。”第一轮就被淘汰,而且是被对手横扫出局让王非感到非常失望。要知道,在常规赛中,是新疆广汇横扫了江苏南钢。当季后赛再次面对江苏南钢时,拥有主场优势的新疆广汇被广泛看好,可还没轮到新疆广汇使用自己的主场优势,他们就已经被淘汰出局。对此,王非长叹一口气,感慨道:“这是血淋淋的淘汰。”

  失误致命

  从比赛的结果上看,新疆广汇被江苏南钢横扫属于最为出人意料的结果,但仔细分析比赛,新疆广汇被横扫又在情理之中,造成这种强烈反差的最大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失误。

  三场比赛,新疆广汇场均失误24.3次,而对手江苏南钢只有11次,新疆广汇场均比对手多出14.3次失误。特别是在背水一战的第三场,新疆广汇在失误方面不仅没有任何起色,反而愈演愈烈,一场比赛失误高达32次,让这支被称为豪华之师的球队看起来更像是一支业余球队。

  “我们的队员没有按照我的部署打,完全乱了章法。”王非对于自己的队员出现如此多的失误也非常不满,他甚至在输掉第二场比赛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每名球员必须深刻总结自己的失误究竟在哪里,怎么防守与自己对位的球员等,但从结果来看,这次会议收效甚微。

  心态失衡

  为什么球员不能按照教练的布置去做?为什么一场比赛会出现如此多的失误?在比赛中有一个细节也许能够说明问题。

  在距离第三场比赛结束还有1分57秒时,新疆广汇队主教练王非请求暂停布置战术,但队员们却没有人在听。以前,当王非叫暂停时,所有人都会坐到替补席上,围在王非周围,而这一次,新疆广汇队的所有球员都站着,喝水的喝水,擦汗的擦汗,只有王非一个人还像往常那样蹲在地上,画着战术,每次都要抬头仰视各位“好汉”。真不知道有几个人真正听到了王非在说什么。

  “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输了,在主场失利,这对我们的心理影响很大。”被淘汰后,新疆广汇的很多队员都哭了,吕晓明在接受采访时也有点哽咽,“这么关键的比赛第一个主场就输了,这让我们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而对手在主场又非常疯。事情的发展很清楚,我们只有在保住第一个主场,才能有再回新疆的机会。”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场上没有人按照王非布置的战术在走,因为大家早在输掉第一个主场比赛后就已经放弃。他们已经心浮气躁,觉得大局已定,听不听都已无所谓。而这恰恰就是王非一再强调的作风和斗志。

  斗志缺乏

  “我们需要总结改进的地方有很多,特别是球员的比赛作风和斗志。”虽然这个赛季对于王非和新疆广汇队来说已经结束,但回想这个赛季,王非认为球队最缺乏的还是斗志。

  “比赛就是一场战争,对于我们来说,江苏的季后赛经验显然在我们之上,如果我们不能咬住对手,不能和对手战斗到底,那我们肯定会陷入被动。”王非说,“我们应该学习八一队的那种战斗精神。”

  但这似乎是新疆广汇队的顽疾,他们连续四年止步于季后赛首轮跟缺乏斗志不无关系。王非说:“他们没有取得过好成绩,最多也就是CBA第五,所以很多球员不懂得去进一步拼搏,没有那种很强烈的求胜欲望。”

  为了提高球员的斗志,在本赛季开赛前,王非曾经把球队交给新疆的一支部队,让他们参加了两个星期的军训。

  由于和新疆广汇俱乐部签署的是1+1合同,所以王非下赛季的去向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王非表示:“如果俱乐部能给我机会,我相信明年肯定会不一样。”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