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我们要看江苏对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6 现代快报

  在CBA季后赛所有可能出现的对阵组合里,江苏VS广东这一组人气最高。江苏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主播何涛发短信对我说:江苏对广东一定比新疆对广东的收视率高。

  你不是想看这个吗?这个“唰”就来了。广东横扫吉林不出意料,但江苏竟然也横扫了新疆,一天都没让广东多歇,抬头站在了半决赛的门槛上。此时此刻,距离江苏在总决赛中第五战被广东大逆转整整11个月差2天(去年4月24日)。

  当碰上广东四少,谁能给两届卫冕冠军最大的压力?谁能逼他们打出犬牙交错的恶战,让收视率节节上升?新疆显然不是答案。如果他们发挥不失常,新疆未必会被江苏横扫,但要碰广东,缓慢的科尔曼和脆弱的心理防线是他们每次都被掐住的破绽。常规赛打广东,新疆主场输了15分,客场输了31分。在漫长的五个月常规赛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BA转播收视率最高的一场就是江苏在主场和广东的那场加时鏖战。江苏在四场交锋里只赢了那一场,输了其他三场,但对于一支曾经离冠军咫尺之遥的球队来说,这是一种足够的暗示,就像把大门推开了一个角。

  在这个门角里,江苏可以看到自己的信心。江苏有除了北京的巴特尔之外最好的可以对抗广东的内线,唐正东不稳,但他有足够柔软的双手,对易建联从头顶了解到脚跟;克鲁兹太糙,但他足够凶,加时那场他一人撑到底,能和积臣针尖对麦芒;易立太瘦,但他有2米05,又像蚱蜢一样能跳,正遇上又瘦又能跳的杜锋。

  江苏有除了广东之外最好的前锋群。有2米的卡洛斯,第一轮三场每场能拿22分,遭遇同样2米的朱芳雨;有1米98的张成,是常规赛三分球王,碰上1米96、广东现在外线最稳的王仕鹏;板凳上还坐着1米96的孟达,三分球也刷刷刷,和1米92的泰伦斯一较高下。

  江苏有CBA里最快的抢断手和最全面的组织后卫胡雪峰。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上升到职业生涯的新高,打新疆场均超过16分。在胡雪峰对面,对着广东盛世王朝的最大软肋———老迈的李群和还嫩的曲绍斌。

  江苏还有一团疑问。他们有软弱的防守,常规赛三次被广东打到110分以上;他们有易碎的心,他们可以在一阵风里找到信心,然后在另一阵风里立刻崩溃。但当所有这一切和他们的天赋摆放到一起,都不足以阻止他们成为广东三连冠路上最好的对手。在江苏身后,八一无比坚韧,但他们没有内线,解决不了易建联和积臣;北京吃定篮下,但他们锋线太矮,挡不住朱芳雨和杜锋。只有江苏,他们阴影重重,却没有一处硬伤。

  当江苏碰上广东,CBA里规模最大的媒体和球迷对抗风浪正山雨欲来风满楼,从长江到珠江,花自飘零水自流,恩恩怨怨几时休。江苏一碰广东,去年决战做背景,今年再战做烽火,报纸打响前哨战,网络铺开主战场。

  江苏实力不如广东,但至少也要斗上一场,看能不能再斗到第五战再见输赢。

  在八一王朝远去的背影里,有与姚明和上海血战的风雨兵刃声相辉映;广东要建王朝,怎能不再下南京?

  杨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