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能战士场下国际倒爷 花心情圣罗德也是爱心大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19 篮球先锋报

  再见,罗德!

  孙军和罗德,打造了东北虎最辉煌的时代。

  吉林的球迷喜欢将罗德与孙军的组合称为“黑白双煞”,因为罗德的皮肤黑,而孙军却白白胖胖的,两人在一起搭档,自然会被球迷安上个“黑白双煞”的头衔。而他与孙军
的联手一度在CBA所向披靡。如今,在罗德即将退役的时候,他想起了时常让他津津乐道的“孙罗组合”。在他的记忆中,每次东北虎向他发出邀请时,他总是提出一个条件:只要孙(军)在,我就回来。

  罗德不是CBA历史上个人能力最强的外援,在得分如拾草芥的库克、艾利克斯面前,罗德最保险的攻击手段只限于上篮,但是,与这些牛人相比,罗德却是最具团队精神的外援。孙军对罗德的最初印象是,“打球不是很有激情,也不爱传球。惟一让人感觉舒服的是,罗德的性格不错,能跟大家打成一片。”随着罗德的助攻技术日趋完美,在孙军渐隐赛场后,他的核心作用也愈加明显。

  虽然作为“球队里主要打球的”,吉林东北虎以罗德为中心设计了多套战术。但孙军的评价一语中的:“罗德的确能搅和,抢断、篮板、突破,我们队离不了他,但他有时瞎整。”美国球员都喜欢一对一,但罗德看来更喜欢一对五。在不少的比赛中,罗德都没有按战术安排来打,而是一人单干,虽然教练很是不满,但对于罗德,他没有办法,除了批评。

  在球队里,罗德惟一能佩服的人就是孙军。“只有孙,才能让我体会快乐,”罗德的话平白而富有内涵。就像他说的“只要孙(军)在,我就回来”。

  下一次,罗德还会回来吗?球迷们希望罗德成为吉林的教练。

  球迷心中,他的外号叫“全能战士”,但是在球队当中,所有人都叫罗德“国际倒爷”。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在跟随球队打客场比赛时,罗德是最为忙碌的一个,除了训练和比赛外,他还要在全国各地购买衣服、裤子等各类

纺织品

  据队友介绍,罗德在中国呆了这么久,早就是一个“中国通”,加上各个赛区都会有些美国的球员,在大家的介绍下,只要是在当地最为便宜的地方,罗德都要去逛一逛。

  罗德曾说,100元人民币的物品拿回美国去,都能卖到100美元左右,巨大的利润让罗德忙得不亦乐乎。在今年打完同陕西队的比赛后,罗德居然从自己的房间里拿出了五个大纸箱,里面塞满了衣裤和运动鞋,弄得在他一上车后,大家都笑着说:“国际倒爷又倒腾什么了?”

  6年了,罗德早就成了“中国通”。虽然他在东北虎拿着价值不菲的工资,但是日常的生活中罗德的“抠门”是路人皆知。

  他打车从来不会超过起步价——5块钱。他只喜欢在酒店附近的桂林路闲逛。每次打完比赛的接风宴上,队员们都要为罗德保留他最爱吃的龙虾仔。由于酒店对其洗衣服免费,罗德充分利用这一点,每次客场回来都塞满一编织袋的脏衣服拿回来洗。在外边洗衣服可是要自己掏腰包的。

  最初的东北虎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就说过这样一件事情:“罗德非常希望自己的家人能来中国看看,但是他怕花钱,所以每次都委婉地说他的家人想来长春看比赛,还不直接说想要俱乐部拿钱。但是俱乐部的经费也是很紧张啊。”为了鼓励罗德打球,俱乐部还特意制定一个政策,抢一个篮板,奖励100元。

  罗德是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长大的,他的第一个偶像是教他打球的叔叔。罗德总是回避有关父母的字眼,他说得最多的是他的叔叔。“他是我的偶像,当时我的梦想是打败他,他是我篮球事业的第一人。”

  至于妻子,罗德总是绝口不提,其实在2000年罗德初到吉林队时,他刚与妻子分手,为了得到一对儿女的抚养权,罗德曾专门为此事飞回美国。家庭对于罗德始终是难以启齿的痛。

  但罗德身边并不缺少女人。有一年,一个年龄可能比他还大的女人,陪罗德在长春紫荆花饭店住了半个赛季;前年,一个只有二十出头的漂亮女郎经常出入罗德的房间。她们都是罗德的朋友,大多是黑人。

  有一回,在对浙江队的比赛前,一些记者发现一个黑娇娃坐在队员席后,听说是罗德的女友,就上前一顿猛拍,东北虎俱乐部的一位大姐在一旁不禁乐出了声:“说不定哪天又换了呢,这罗德可没数,”甚至,罗德跟吉林奥华女篮的外援也都是好朋友。有人就曾说罗德是个情圣,“长春所有的黑人姑娘恐怕罗德都认识”。

  但罗德的爱心也不是只用在女孩子身上,每当东北虎俱乐部带上礼物来慰问孤儿院的孩子们时,罗德都是最受欢迎的队员。“看见这些孩子,我就会想起我的孩子,让他们快乐,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努力。”闲暇时,罗德会随手拽过一个服务员滔滔不绝地讲起他两个孩子的趣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