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德甘于“贫穷吉林” 34岁高龄参加NBA训练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许雁容报道 说起CBA的外援,吉林东北虎队的罗德·格里格尔是人们最为熟悉的一个。曾经获得过CBA最佳外援称号的他,把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6年都留给了吉林队,对很多人来说,这么优秀的外援能够在并不富裕的吉林终老,这本身就很传奇。

  一万一美金留住罗德

  罗德的经纪人夏松回忆起6年前罗德来到吉林东北虎的时候,提起了当时辽宁和吉林争夺罗德的故事。

  2000年9月份,东北虎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和主教练王长友到美国挑选外援时,颇具“慧眼”的王长友一眼就相中罗德, “事实上,当时先看上罗德的是辽宁队,”夏松说,“但辽宁队为了等那个扣篮王詹姆斯,没有立即行动,结果吉林队抢先行动,得到了罗德。”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催着夏松飞了两趟美国,结果夏松总共跑了三趟,才把罗德弄到了吉林东北虎。

  吉林东北虎俱乐部并不是很有钱,据夏松介绍,罗德刚到吉林队的时候,工资为一万一美金,并不算高。“俱乐部做了很多的工作,理解他也信任他,感情因素是罗德留在了CBA的一个重要原因。”后来证明,当时吉林队能够得到罗德是一个福分。

  就这样,31岁的罗德·格里格尔带着一身绝活来到了中国的CBA。身高1米98的罗德,抢断、助攻、得分、篮板样样在行,所以被大家又赋予了“全能战士”的绰号。

  他有一个NBA的梦

  罗德每年都在梦想NBA,夏天也会参加各种各样的训练营,“从2000年到2003年,罗德每年都会参加小牛队或者

马刺队的夏季训练营,但每次都差一点点。”夏松回忆道。对于三十好几的高龄罗德的来说,NBA梦已经不再成为可能。但也正是因为NBA梦的存在,让他对在CBA挑选球队并没有多大兴趣。

  2002-2003赛季结束,34岁的罗德执著地参加了NBA小牛队的夏季训练营。“岁月不饶人啊,”罗德感叹道,“那些小孩传球都很毛糙,弄得老队员很难受。但是他们年轻,能投能跳能跑,这是我没有的优势。”尽管小尼尔森对罗德的意识给予肯定,罗德最终还是失望了。

  对于这段经历,罗德曾表示会记得一辈子:“这是段值得回味的日子。很多年来,我一到夏季就去NBA训练营,主要是希望能保持系统训练。另外,加盟NBA是我毕生的梦想。” 当时罗德还说过即便是40岁也不会放弃的话,但这番豪情在年龄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为加薪每年讨价还价

  罗德也不是不计较薪水,跟所有来中国打球的CBA外援一样,一份不错的薪水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在达拉斯附近,罗德的儿子杰瑞、女儿雷尼,都跟着已与父亲

离婚的妈妈,罗德需要养他们。

  加盟NBA是不可能了,而在CBA,他还有一份稳定而且还不错的薪水,罗德并不是CBA最优秀的外援,但却是最具团队精神的外援,也是最适合吉林队打法的外援。于是他每年都要与吉林队商讨合同,每年都会提出加薪。从2003年彻底放弃NBA梦想开始,罗德真正在乎起了自己的收入,他甚至在前年CBA提出外援限薪后,和江苏队的西蒙一起揭竿而起。但最终他还是回来了,这其中既有俱乐部和队员接纳与信任的温情,但同时也有年纪渐老的现实残酷,罗德已经不那么容易争取到一份新合同了,在吉林一份并不算很高的薪水,就这么让他在中国一待就是6年。

  “即便是现在,他的工资也不是CBA外援最高的,他是CBA

性价比最高的球员。”夏松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