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知渝:首轮因决不妥协充满血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22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评述 从历史看,CBA季后赛是一锅等待煮沸的水,不到总决赛,很难沸腾。作为首轮,强弱间悬殊对话,让两队的几轮大战像在走过场,胜负在赛前已经作了交待。

  今年不同。南北差距虽存在,但正在减弱。季后赛首轮便制造了排名靠后的球队紧逼种子球队的局势,弱队从疏于抵抗到绝不妥协,让开局充满了血性。

  最典型的当属江苏队客场翻盘新疆队。从去年的联盟老大,到今年的南区第三,江苏队失去了主场优势,但在落后20分的困境下,他们在新疆的魔鬼客场逆转,不仅夺回主场优势,还建立了更强的心理优势。

  王非在这场比赛中的排兵布阵,针对性极强,开局对于江苏的外围布防,让常规赛场均进账20.6的张成掉入犯规陷阱,全场只打了19分钟。新疆也未拘泥于内线的“巨无霸”优势,两翼前锋通过突破,不停给江苏内线施加压力,帮助新疆队确立领先优势。

  但优势没有转换为胜势的原因就在于江苏队抵死反击——比赛打到这种份上,技战术固然重要,但心气高下更为关键。胡卫东在这个节骨眼上,体现了他出色的场上调度能力和场下协调手段。他在中场休息时的言论,制造了球队宽松的氛围,激起了球员的信心;而他对孟达的充分信任,也收到了回报。这两招妙手,促使江苏起死回生。

  血拼到底,是第一轮季后赛的主题。云南和北京一战,也体现了这种内涵。

  云南队想借巴特尔受伤之机,制造冷门,但一开场就落后十几分,吴庆龙先后调度几拨兵马,依旧无法挽回颓势,按形势发展,北京当赢来一场大捷。但云南去年有过干掉北老大辽宁的经历,在心态上,不会轻易就范,这才有了他们和北京纠缠到最后的刺激场面。云南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北京队打球人少的弱点,在车轮战中让北京捉襟见肘,第二外援沃尔顿的奇袭让北京队出了一身冷汗。

  包括吉林和辽宁,他们的实力与广东或者八一相比,差距更多,但并没有输在起点上。吉林和广东第一节打平,即使战到第四节开局,也只有9分之差,并非没有机会,最终还逼得额头撞伤的易建联不得不上场救驾;而辽宁如果不是杨鸣和边强双双负伤停战,和八一队的结局也是风云难料。

  光脚不怕穿鞋的,虽然首轮季后赛,可能诞生一个横扫局,但在每一场比赛的细节中,只要存在绝不妥协的思想,场面必然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