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本赛季季后赛打响 广东男篮向三连冠发起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CBA本赛季季后赛将于今晚打响,用目前最流行的一个词来说就是“PK”开始了,常规赛只是海选,现在是一对一的“PK”赛,谁到最后没有被PK掉,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常规赛,每支球队的实力其实已经昭然天下,夺冠球队来来去去
也集中在几支球队身上,争取3连冠的宏远宝玛仕进入总决赛问题应该不大,而八一双鹿在去年全运会夺冠后再度兴起,他们进入决赛的最大对手是同样雄心勃勃的北京金隅。

  在季后赛中,实力是最重要的,但这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通往总冠军的道路上还有3道大关。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第一关

  目光长远路更远

  思想有多远,这支球队就能走多远。对于一支想要夺冠的球队来说,真正决定他们能够走多远的因素往往是队员的进取心。

  常规赛结束后,很多球队都开始放假了,就像中学生一样,眼看着假期日渐临近,学生心里就会有一种怅然的感觉,大家的心早就想着漫长的假期了。CBA同样如此,长期缺席季后赛的球队就会有这种感觉,大多球员都在想:“我们是不是该放假了?”

  ①八一双鹿的李楠很有可能在季后赛“爆发”。(本报资料图片)

  季后赛的经验对一支球队来说很重要,经常打季后赛的球队,球员的心理相对比较稳定,他们总是把目光放到更远的地方;有些球队即使拥有一定的实力,但球员在心理上的松懈会让他们早早“放假”。

  事实上,季后赛的精彩程度取决于在联赛当中拥有进取心的球队数量,过去,CBA季后赛的第一轮都形同虚设,原因是太多球队在第一轮就早早放弃了。

  第二关

  身体乃革命本钱

  战前折大将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致命的,在季后赛这种短兵相接的比赛中,缺少一个大将等于间接地宣布一个球队失败。

  目前,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或多或少都存在伤病情况,而在常规赛末期有“资本”调节主力上场时间的球队将是季后赛的赢家。八一双鹿的经验最丰富,他们在最后几轮常规赛让李楠得到了休养和调整,他很有可能在季后赛重新“爆发”。

  宏远宝玛仕也在常规赛最后几轮让主力队员休息,杜锋和王仕鹏也开始休养,主教练李春江反而让此前状态一般的朱芳雨多打比赛找手感。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能让一支球队对季后赛可能出现困难有充分的估算。江苏同曦主教练胡卫东对此显然经验不足,他尽管在常规赛末段给予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但队中的主力依然觉得很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雄心的球队还需要保证球员的健康。

  第三关

  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去年

总决赛第5场,朱芳雨钢铁般的意志为他和宏远宝玛仕夺得了季后赛冠军。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宏远宝玛仕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逆转”,这除了需要实力外,还需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季后赛是属于英雄的时代,能在胜负一瞬间心如钢铁的球员定会在季后赛脱颖而出。

  “在季后赛,球队一个很小的战术改变、球员一个很小的心理变化往往就会改变比赛的结果。”云南红河主教练吴庆龙说。实际上,他们去年以南区第4名的身份击败了北区第一名的辽宁盼盼,是因为他们更懂得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现在,云南红河这些老将要开始算计着北京金隅了。

  ②上赛季,朱芳雨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帮助宏远宝玛仕夺得总冠军。本报记者廖艺摄

  狭路相逢勇者胜,谁更勇敢谁就是最后的冠军。季后赛的每一场比赛往往充满着微妙的变数,能把握住机会的就是英雄,而往往只有勇敢者才能抓准时机,牢牢把握住机会。

  五大“黑马”军团扫描

  江苏同曦

  上届亚军江苏同曦本赛季有些低迷,以他们现在的状态来看,球队进入4强都还须努力。如果能充分调动张成、唐正东和胡雪锋的能量,他们有很大机会跻身4强,甚至还有进入决赛的实力,但在常规赛末段,这支球队有些人心涣散,进取心不足。

  云南红河

  老将们对自己的追求是云南红河在季后赛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上赛季他们击败了北区第一名的辽宁盼盼,而这一次他们又对上了北区第一名的北京金隅。主教练吴庆龙说自己不会放弃,球队也会全力以赴,相信他们能够给对手制造很多麻烦。

  新疆广汇

  王非的经历是新疆广汇最大的财富,有一个在CBA历史上称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当家,他们本赛季的目标应该是打进4强,他们击败江苏同曦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因为他们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对江苏同曦保持全胜的球队。不过,新疆广汇在阵容上的缺陷也很明显,球队在锋线上防守乏力,整支球队的速度太慢。球队如能进入4强,那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大的成功了。

  辽宁盼盼

  辽宁盼盼在季后赛第一轮就碰上八一双鹿,能打出自己的水平就算是成功了,第一轮要打5场,他们最大的可能是拖到第4场,能打满5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奇迹。

  吉林通钢

  最后能够进入季后赛也算是吉林通钢的成功,首轮面对卫冕冠军宏远宝玛仕,“东北虎”要考虑的是如何以最精彩的比赛告别本赛季季后赛。本报记者张健强

  ③巴特尔因伤缺阵全明星赛,目前大家还不知道他的状态如何。(本报资料图片)

  三大“热门”军团扫描

  宏远宝玛仕 夺冠指数★★★★★

  3连冠是宏远宝玛仕的梦想,事实上这支球队对于胜利的渴望还不仅如此。本赛季以来,杜锋和朱芳雨两人的心态逐渐平和,在常规赛时他们争强好斗的心态已经减弱了很多,但他们知道季后赛是他们“爆发”的时候了。现在正是易建联最渴望胜利的时候,他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处于快速上升期,这正是卫冕冠军最需要的。

  李春江在常规赛后期已经开始调整主力的休息时间,队中很多球员尽管都有这样那样的伤病,但坚持完季后赛对他们来说问题不大,大家也无需担心两届总冠军得主的心理素质。

  八一双鹿 夺冠指数★★★★

  所谓“八一精神”就是八一双鹿对胜利的渴望。这么多年来,这支球队有着良好的传统,就是不管面对什么对手,他们都敢于“亮剑”,这种斗志是八一双鹿称雄CBA多年的关键因素,到了季后赛,他们的实力要看高一线。

  李楠前段时间疗伤,他现在恢复到什么状态,这是需要观察的问题。八一双鹿是整个常规赛当中整体表现最好的球队,主教练阿的江的指挥让这支球队的主力和替补之间的轮换十分连贯。

  宏远宝玛仕派替补上场时往往大局已定,这一点后来虽然有改变,但也不明显。而在八一双鹿中,每个队员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球队作贡献,这样的球队放眼整个CBA独此一支。

  北京金隅 夺冠指数★★★★

  北京金隅向来是一支顽强的球队,但这种顽强的精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经过真正的考验。在CBA历史上,北京金隅从来没有进过季后赛总决赛,上赛季他们在半决赛中被八一双鹿淘汰出局。

  队中尽管拥有目前CBA最强劲的

中锋巴特尔,但他在全明星赛时因伤缺阵,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巴特尔到底还有多少功力。此外,这支球队在整体配合上还存在瑕疵,焦健本赛季低迷的状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球队想更进一步,必须让每一个球员都发挥自己的能力,而能否让焦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将是北京金隅的关键。本报记者张健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