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季后赛明日打响 华南虎三场吃掉东北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假如你是个“伪球迷”,以篮球的名义在CBA全明星赛上追捧超女,是个不错的选择。假如你是个“真球迷”,那么CBA季后赛才是你必尝的大餐。

  明日,2005-2006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将正式拉开战幕。季后赛首轮将采取5战3胜制,这对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相当有利。

  “华南虎”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将迎战“东北虎”吉林队,虽是“两虎相争”,但明眼人都清楚,实力薄弱的东北虎想在阵容鼎盛的华南虎口中拔牙,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赢上一场应是东北虎季后赛的首要目标。

  实力差距较大的还有“北京鸭”北京队与“奔牛”云南队的比赛。云南队上个赛季曾经爆冷淘汰了当时也是北区第一的辽宁队,历史性地晋级四强。但如今的“奔牛”今非昔比,有了巴特尔的“北京鸭”在实力上也上升不少,缺少爆冷条件的“奔牛”争取在主场赢球,也算完成了它在本赛季的使命。

  最具悬念的对决当属八一“

火箭”对辽宁猎人和江苏“龙”战新疆“飞虎”的比赛。八一这枚在本赛季研制的新型火箭还没经受过真正战火的考验,能否顺利通过年轻“猎人”们的乱枪拦截,还是个未知数。总的来说,八一队应是稍占上风。至于江苏与新疆的龙争虎斗鹿死谁手真还难以判断,谁发挥得好些谁就可以吃掉对方。

  广东VS吉林:最没悬念的比赛

  这可能是八强战当中唯一可以以3比0就结束战斗的对垒。吉林队拼死力争北区第三的席位,也是为了能避开广东,但未能如愿。

  从实力上看,双方已经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攻守平衡,内线有易建联和积臣,两人抢夺篮板易如反掌。外线几乎人人都具备了攻击能力,3个国手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不说,两老将李群、宋希也还宝刀未老,小将曲绍斌和张喆也还都有在外线远投的能力。

  而吉林队在最近几年里内线一直薄弱,外援巴巴卡虽有匹夫之勇,但其能力实在不敢恭维,作为中锋,他几乎没有单打独斗的能力,而单一的进攻手段很容易被对手防死。

  吉林队外线的发挥也时好时坏,虽然外援罗德最近状态回升,但以他一己之力,也难以力挽狂澜。

  整体实力占优更加上多一个主场,广东宏远宝玛仕队3比0干掉吉林队绝非难事。

  在常规赛中,广东宝玛仕队也是以2比0干脆利落地战胜了吉林队。

  此次对垒的看点,应该是广东宝玛仕队如何演练阵容,如何为更残酷的半决赛、总决赛做最后的磨合。

  北京VS云南:爆冷条件不足

  巴特尔的回归让北京队的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常规赛31胜9负的战绩也让他们有了向总决赛叫板的资本。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跨越云南队这一关。

  云南队上赛季季后赛突然发力,爆冷击败北区冠军辽宁队,让

四强赛成了南区球队之间的“内战”。而本赛季,云南队在与北京队的两次交手中各胜一场。在保证了各自排名的情况下,两支球队都采取锻炼新人的战术,都在为季后赛积攒能量,后面几场比赛全部告负。

  但北京队本赛季的阵容十分齐整,内有巴特尔独步天下,威廉姆斯与焦健辅佐两旁,外有张云松、陈磊一干骁将。北京队目前唯一的不足就是板凳厚度不够,从与辽宁队和吉林队两次练兵的情况看,李翔在内线可以分担一定的防守压力,而门维、陈磊的攻击力也可以帮助外线。但总的来说能力还差一个档次。

  云南队则是一群老将当家,遇俊锴的复出让云南队实力有所回升,但其整体实力显然不敌北京队。可以称道的是云南队的防守和经验。

  两队胜负的关键在于各自的主场。到云南的客场需要10余个小时的舟车劳顿,而且还会碰上背靠背赛程,这对北京球员的体能是一个考验,如果能在云南的主场赢一场,那么再次回到主场的北京队晋级应当不成问题。

  八一VS辽宁:拼的就是“士气”

  虽然与“理想”中的八一队相遇,但辽宁队赢面并不大,常规赛两队两次交手,八一队都胜了。

  CBA中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非八一队莫属,该队甚至在两周前就开始为季后赛做准备,目的就是为了在淘汰赛中达到最佳状态。不过李楠的伤势也是八一队最头痛的,好在他已经铁了心要在季后赛中复出了。

  此外,八一队所表现出的那种拼搏精神是辽宁队所不及的。莫科在内线的成熟,胡克本赛季的稳定和王中光的进步,再加上主场作战的心理优势,辽宁队在这些因素中已经落了下风。如果辽宁队输球,一定是输给在八一队顽强的防守上。

  从目前的状态上看,辽宁队的状态有所回升,两名后卫张庆鹏和杨鸣都是主要攻击手,再加上边强,刘相韬和岳鹏飞,辽宁队的整体实力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缺点就在于状态的不稳定和防守上的不严密。

  此两军对阵,拼的就是“士气”。照常理来看,八一队的拼搏精神应当会压倒辽宁队的年轻气盛。

  新疆VS江苏:主场或许最关键

  这两支球队的胜负是四场季后赛中最难以预料的,双方实力均等,谁都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

  在常规赛中,新疆队对江苏队两战皆胜,在心理上取得了胜利。国家队前主帅王非用兵有道,是CBA中数一数二的教练。他在拥有了豪华的内线阵容后,一直在用常规赛来演练阵容,从最初的内线单打外线独斗,到现在的内外结合,新疆队正在逐渐形成一套成熟的战术体系。但新疆队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高人林立的他们在速度上会比江苏队慢上半拍,如果江苏队能将快攻打起来,那么他们获胜的几率就会大些,反之,如果是打阵地战多,那么新疆队就会占些便宜。

  江苏队本赛季赖以成名的是他们的攻击力,场均110.95分的攻击力是季后赛八强中最强的。但江苏队在本赛季的发挥很不稳定,他们在联赛中曾经战胜了广东队,但也输给过吉林和上海。这样的队伍在客场作战时士气很容易受影响。现在主帅胡卫东也在寻求一套最佳的阵容,在常规赛快结束时还用了双外援战术。

  需要注意的是,新疆队还占有一个便宜,那就是由于常规赛的胜率压倒了江苏队,他们将多拥有一个主场的优势。这点优势也许对其他6队都不算什么,但对实力相当的新疆队和江苏队来说,这个主场也许才是真正决定胜负的最关键的因素。

  王会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