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规赛表现科尔曼9分 飞虎四种武器与四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5:36 都市消费晨报

  新赛季新疆广汇乌啤的阵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金立鹏、刘铁、单涛、杰克逊、武强加盟,而王胜、考瑞尔、戈峰、邓宇、唐磊、张天宝离开,新生力量和“老臣”一起努力使得飞虎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常规赛成绩。现根据常规赛综合数据统计对每位球员在本赛季的表现打分。 (本报观点)

  科尔曼:9分

  代表性数据:817分,381个篮板,129次扣篮,99次盖帽,失误134次。

  重要指数:★★★★★

  点评:力拔山兮气盖世,他是球队攻防战术中的核心。当他在篮下拿到球时,CBA内无人可挡。防守时他同样是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但是体形过于庞大、脚步移动慢使他无法成为CBA最出色的外援。

  薜玉洋:8.5分

  代表性数据:449分,275个篮板,助攻:46次,抢断26次,失误85次。

  重要指数:★★★★

  点评:和前两个赛季相比就像换了一个人,拼抢更加勇猛、移动更加灵活、投篮更加精准使他和科尔曼的组合威力十分。在防守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吕晓明:8分

  代表性数据:398分,119个篮板,助攻:152次,抢断74次,失误64次。

  重要指数:★★★★

  点评:“快”已经成为他的

商标,在助攻能力方面的进步是他本赛季最可喜之处。此外,他积极的比赛态度,让他在篮板方面也有着不错的数据。加强外线投篮能力和更稳定的表现是他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金立鹏:8分

  代表性数据:545分,92个篮板,助攻85次,抢断45次,失误51次。

  重要指数:★★★★

  点评:作为本赛季飞虎的第一外线得分手,三分球是他最犀利的武器,此外在内线利用节奏突破上篮也是他的招牌动作。不过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他还需要在助攻方面多多努力。

  徐国羽中:7.5分

  代表性数据:463分,124个篮板,助攻51次,抢断43次,失误55次。

  重要指数:★★★☆

  点评:各项能力全面的他是球队比较稳定的一个得分点。不过他欠缺助攻和抢篮板意识。

  刘铁:7.5分

  代表性数据:421分,73个篮板,助攻39次,抢断60次,失误48次。

  重要指数:★★★☆

  点评:铁汉精神在他的身上有着最集中的体现,往往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他会挺身而出。擅长抢断和篮下突破,并且是外线的主要投手。球队需要他这样球风硬朗的球员。不过他在助攻和抢篮板意识也有欠缺。

  龚大明:7分

  代表性数据:255分,篮板:88个,助攻73次,抢断39次,失误63次。

  重要指数:★★★☆

  点评:是天使也是魔鬼,经常可以传出令人赞不绝口的妙传,但也屡屡出现一些低级失误。不过他是球队里给科尔曼“喂”球最好的球员,这对整体战术的顺利执行来说很重要。

  单涛:7分

  代表性数据:312分,111个篮板,扣篮4次,盖帽7次,助攻17次,失误66次。

  重要指数:★★★☆

  点评: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年龄不容许他像当年那样驰骋篮下,当然体重也是限制他发挥的又一大因素。

  杰克逊:5.5分

  代表性数据:432分,175个篮板,扣篮45次,盖帽19次,抢断36次,失误56次。

  重要指数:★★★

  点评:单从技术统计上来看,他的表现并不差。但是始终无法与球队融合的他使得第二阵容战斗力不足。最令人失望的是他经常会把球莫名其妙的失误,以一个外援的标准来看,他的表现不及格。

  买吾兰:6.5分

  代表性数据:29分,12个篮板,7次助攻,11次抢断。

  重要指数:★★★

  点评: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敢打敢拼的作风经常可以带动起全队的士气。但是受伤让他一度离开赛场,回归时已找不到曾经的感觉。

  木拉提:6分

  代表性数据:65分,26个篮板,助攻9次,抢断11次。

  重要指数:★★★

  点评:拼抢积极、擅长抢断和打快攻是他最大的特点,但是技术相对粗糙制约了他的上场时间,在延续自己特色的同时更应该加强中远投练习。

  李涛:5分

  代表性数据:得36分,4个篮板,助攻:0次,抢断:4次,失误:4次。

  重要指数:★★

  点评:一流的身体素质、二流的技术能力,三流的战术意识让他迟迟不能进入球队一员的角色。需要学习木拉提的那种拼搏精神,上场后想的第一件事应该如何与队友配合。

  武强:6分

  代表性数据:出战2分37秒,得0分,失误3次。

  重要指数:★

  点评:作为CBA一年级球员,能有出场机会就是一种进步。

  A系列:球队的四种武器

  武器之一:(NO.1)科尔曼的巴掌

  据传科尔曼的巴掌有45厘米长,这足以让篮球在它眼里成为一个小皮球。再加上他2.18米的身高和135公斤体重,轻松成就了他本赛季扣篮王的荣耀,而在离篮稍远的地方,他同样有命中率很高的勾手投篮。科尔曼的巴掌的厉害之处并只不在于他的进攻还有防守。出色的盖帽技巧让科尔曼镇守的篮下形成一道屏障,他也成为本赛季的盖帽王。如今每一个对手在进攻时,都要解决如何避开科尔曼巴掌的问题。其中将科尔曼拉出篮下或者拉空一侧的战术最为奏效,而这时科尔曼脚步移动慢的缺点常常让对手有机可乘。

  杀伤指数:四个半星

  耀眼指数:五个星

  武器之二:三个火枪手

  金立鹏、徐国翀、刘铁三人本赛季一共为球队贡献了220个三分球,而且三人的命中率都在40%以上,这是包括广东、八一等CBA劲旅都没能达到的高度。本赛季飞虎之所以状态相对前几个赛季稳定了许多,就是因为以前是内线或者外线一条腿走路,而如今科尔曼和薛玉洋组成强大的内线外,外线也有着十分稳定的发挥。整个赛季,球队只有在与几乎由外线球员组成的辽宁队的交锋中命中率较低,面对其他14支球队时,飞虎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30以上,陕西、吉林、北京、云南的交锋中甚至达到了40%以上。

  杀伤指数:四个星

  耀眼指数:四个半星

  武器之三:吕晓明的速度

  你要在采访时问吕晓明的百米速度是多少,他会告诉你不知道,吕晓明的速度厉害之处不光是因为绝对速度快,而是他反应快、起动快、传球快,对传球和起动的时机掌握得很好。而很多次当队友都没进入状态时,吕晓明会在对方还没来得及布防的时候,就已经将球投进。当然更多的时候,吕晓明是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给队友创造更好的得分机会,这使得平均每场上场时间不到20分钟的他每场进入了本赛季助攻榜的第8位。

  犀利指数:三个半星

  耀眼指数:四个星

  武器之四:薛玉洋的策应

  上个赛季薛玉洋常规赛助攻次数是30次,而本赛季是46次,而且他的上场时间要比去年少了许多,这就是薛玉洋本赛季提高的一方面。当然他的策应更主要的作用体现在他成为全队进攻时的“轴”,正是因为有了这根“轴”的存在,本赛季无论是由内到外的转移还是由外到内的转球都比上赛季顺畅许多,内外线进攻也变得犀利起来。当然,这里所说的只是相对上个赛季的进步,这根“轴”在策应角色和进攻角色的转换方面还显得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不足,这也是大薛需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地方。

  犀利指数:三个星

  耀眼指数:三个星

  B系列:球队的四大软肋

  软肋之一:

  无畏的失误

  失误的多少是衡量一支球队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数,也清晰得反映出球员在细节处理上是否合理。但是本赛季常规赛中,飞虎在这一点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球队场均失误多达 次。这使得球队多次在一些胶着的比赛中惜败,而在一些与北京、广东、八一的交锋中甚至是毫无还手之力的溃败。其实一些失误完全可以避免,比如杰克逊总是会有些扣篮不进或者传球给对手的表现,抢下篮板后不保护球造成被对手抢断的现象等等,希望队员们每出现一个令人扼腕的失误之后能在赛后就如何避免这一问题重演做一次反思或者是讨论。

  危害指数:五个星

  清晰指数:五个星

  软肋之二:缺乏拼抢篮板意识

  抢篮板只是内线球员的事吗?恐怕每一个球员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都会说不。但是在场上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忘记自己的这份“份内工作”。罗德曼抢篮板除了靠积极的抢位更多的是依靠提前预判而身体素质是在第三位。但是飞虎的小伙子们却常常会因为专著与进攻或者防守忘记去抢篮板。可以形象得将这种现象作个比喻:在篮板拼抢篮板意识,罗德曼是研究生,而部分飞虎队员总是不时回到幼儿园时代,虽然他们完全具备一个小学生甚至初中生的水平。吕晓明的个子最矮,但是他的篮板却是球队的第五位,这也是其他队员需要学习的地方。

  危害指数:四个半星

  清晰指数:五个星

  软肋之三:防守外线不利

  如果单论进攻,飞虎的外线是CBA最出色的,但是综合而论他们还有严重不足。在很多时候在内线占据了一些优势时,球队却输了球,输球的原因就是对外线防守不利。在与

福建的比赛中曾被龚松林的6个三分彻底击败;在与辽宁的对阵中有过前三节比赛结束前,连续遭遇押哨三分的罕见奇闻;在与北京的比赛中有过张云松三场比赛20投17中的“三分魔云”。

  危害指数:四个星

  清晰指数:三个半星

  软肋之四:不稳定的心态

  面对强队的严密紧逼时过于慌张,以至于总会在一段时间全线崩盘;在面对实力相近的对手时,总不能一开始就抱着和对手拼争的态度,以至于迟迟不能确立领先优势,直到最后时刻才来决定胜负,这时缺乏打硬仗经验的飞虎很难取得胜绩。其实无论对手强弱,一开始就常常能给对手一个下马威,只有这样的球队才是一支成熟的强队。

  危害指数:三个星

  清晰指数:三个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