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规赛十大焦点事件:骨灰级风波 民间打黑无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5:34 都市消费晨报

  NO.1 “骨灰级”风波

  2005年11月25日,CBA联赛第3轮辽宁客场105比94击败山东。因临沂当地某都市报一名通讯员所撰写的文章中,把蒋兴权称为“骨灰级”教练而引起巨大风波。蒋兴权认为这是对老年人的不尊重,现场对这家媒体进行批评,并怒斥该媒体使用“骨灰级教练”形容自己是“骂人,折阳寿”,并针锋相对地表示“谁先死还不一定呢”。

  “骨灰级”这个词经常在游戏中出现,用来形容游戏玩家的级别之高,但蒋兴权并不买账。这场“舌战”经央视5套播出之后,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并且成为众多体育爱好者的谈资。

  不过蒋兴权的较真,确实也为规范新闻文字起到了极积的作用,在此后的报道中,记者们对“骨灰级”、“化石级”这类敏感字眼也较少涉及了。

  “骨灰级”事件由此当之无愧地排名榜首。

  NO.2 老蒋归去来兮

  2005年12月16日,因辽宁男篮输给上海东方而遭遇4连败,24小时之内,蒋兴权经历了“辞职、挽留、离去”一系列风波,在同老板韩召善“反目”后,老蒋辞职。

  蒋兴权的离去,使辽篮的教练组迅速瓦解,由蒋兴权、崔万军、郭士强组成的辽篮教练组集体辞职。而这也成为当时全国体育媒体的重磅新闻,各种纪念缅怀老蒋篮球生涯的专题扑天盖地,一股“怀蒋风潮”顿时在CBA盛行开来。

  自老蒋下课后,邀请老蒋再度出山的球队不胜枚举,先后曾传出湖北的一支甲B球队和河南队,但在爱徒郑武的几度劝说下,66岁高龄的蒋兴权以百万年薪正式出任浙江万马总教练。此时是于2月10日,距他辞职仅仅55天。

  NO.3 民间打黑无果

  本赛季,因为一次又一次的“黑哨”争议而显得格外嘈杂。除了赛季初著名的“滇疆大战”引发裁判争议外,第26轮上海客战

福建使“黑哨”问题继续升级。

  事情起因由上海某媒体一篇内容为“黑哨被篮协禁赛处罚”的报道开始。报道中清楚地批露了篮协对当值裁判的处罚以及禁赛场次的具体细节。就在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之时,“受害者”上海俱乐部始终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上海男篮甚至公开表示要“封杀”该文记者。此外,中国篮协也始终没有公布处罚的裁判员名单以及处罚的具体情况,以至于本次“打黑”再次呈现出其“民间特色”。

  在媒体的强烈攻势下,篮协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在一些比赛中存在着一些错判和漏判,但没有黑哨”。 “民间打黑”就这样早早收场。

  NO.4 姚明

球衣失踪

  2003年1月5日,有姚明亲笔签名的“姚15”球衣在卢湾体育馆退役,它与球队当年的总冠军旗帜一起,见证了没有姚明的日子里,上海东方大鲨鱼所走过的艰难岁月。那不仅是上海男篮的至高荣誉,更是每个上海球迷的无限眷念。“姚15”球衣对于卢湾,如同一座丰碑。但不知何时,它却悄然无踪。据了解,这是由于“安踏”成为CBA本赛季的主赞助商的原因所致,而姚明当年身穿的是“

阿迪达斯”,因此“姚15”被无奈取下。如今,只剩下重新制作的总冠军旗帜孤零零地继续悬挂在卢湾体育馆的上空。

  “姚15”球衣的“退休”,引得很多球迷唏嘘不已:“多希望这件球衣还能被重新挂上,这真的是我们想看到的。”

  NO.5 江苏球迷身亡

  2月13日CBA第24轮,南钢同曦队主场依靠加时赛力克广东宏远,这场惊心动魄、一波三折的大战令江苏球迷异常兴奋。竟然使两位南钢球迷在看完比赛后因突发心脏病而意外身亡。

  这两名球迷都是年逾五十的中老年男性,其中一名住在市区的球迷在现场时虽然非常亢奋,但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没想到却在乘车返回市区的途中心脏病发作,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球迷则是前南钢集团的保安队副队长,退休在家的他尽管感到有些不舒服,但由于过于关注比赛,所以依然坚持观看电视转播,南钢同曦队的胜利让他欣喜若狂,可不幸的是,他的心脏病再度发作,导致死亡。

  这两起悲剧的发生让江苏的这场胜利蒙上了一层悲伤。

  NO.6 “胜率制“突现让各队措手不及

  2006年2月19日晚,在2005-2006赛季CBA常规赛还剩不到10轮的时候,篮协推出新的规定:以胜率来决定常规赛总排名。

  这一规定刚刚出台,就引得各支球队惶恐不安,此前少人问津的胜率排行榜成了点击率最高的地方。既然最终排名是胜率说了算,而且北区球队要比南区少打两场比赛,最担心吃亏的也是北区的教练们,那段时间很多教练除了部署战术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灯夜算自己球队的胜率。在胜率制出台之前,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最终排名如何确定,如果按照胜场来算的话,对于少赛两场的北区球队显然不公平。所以以胜率决定最后排名是最公平的方式。但此规定的仓促出台仍旧招来了不少非议。

  NO.7 惊现六罚一掷

  200年12月28日,北京队在第17轮主场131比114战胜河南队,本场比赛中出现了罕见的“六罚一掷”。

  终场前6分17秒,身背5次犯规的巴特尔在防守时被再次判犯规,巴特尔与裁判理论,裁判吹技术犯规。巴特尔此时6次犯规已满,在下场时继续和裁判理论,被判了一个越权犯规。裁判宋延平事后回忆,大巴当时对他出言不逊,“我已经下了,你要牛B,你再吹我啊!”由于此时巴特尔已经下场,所以这次犯规被暂时计在了教练闵鹿蕾的身上。

  曾吹罚过CBA总决赛的宋延平坚持说巴特尔当时辱骂了自己,第二天,篮管中心处罚决定出台:巴特尔罚款24000元(其中技术犯规1次,罚款4000元;取消比赛资格1次,罚款20000元)并停赛一场。“六罚一掷”也由此开创了CBA联赛史上的先河。

  NO.8 洋帅命运迴异

  CBA第25轮,福建浔兴七连败,曾带领福建冲AA的的美国人普拉达“火线上课”。两天后,福建就力克上海止住连败颓势。随后该队一路走高,甚至客场战胜新疆。普拉达主抓训练和负责临场指挥,挂“执行教练”的名头,行“主教练”的职权,而陈德春则成为“助理主教练”。普拉达成为CBACBA本赛季后半程中惟一在任的洋教练,并且他的到来受到了福建俱乐部上下的一致爱戴。

  与之相比,河南队的外教奥里克命运则凄惨许多。2006年12月5日,河南客场大败于山东,奥里克随即“下课”。奥里克在河南队呆了82天,执教了6场比赛,得到的除了队员的埋怨就是俱乐部的指责,终于在他与太太结婚20周年的结本赛季后半程中惟一在任的洋教练,并且他的到来受到了福建俱乐部上下的一致爱戴。

  与之相比,河南队的外教奥里克的命运则凄惨许多。2006年12月5日,河南客场大败于山东,奥里克随即“下课”。奥里克在河南队呆了82天,执教了6场比赛,得到的除了队员的埋怨就是俱乐部的指责,终于在他与太太结婚20周年的纪念日,被河南俱乐部解雇。

  NO.9 广东一马平川

  2005年12月30日,在主场101比96战胜八一双鹿电池后,广东宏远用平俱乐部历史的13连胜结束了2005年的联赛征程。2006年1月8日,战胜东莞新世纪队,“华南虎”在取得17连胜(俱乐部历史最长)的同时,

  也坐上了半程头把交椅,不过马上广东男篮的17连胜在南京作古,那场的英雄是胡雪峰。另外,在常规赛还有5轮结束的时候,李春江已经带领弟子们把常规赛冠军纂在手中。

  半程冠军、常规赛冠军、卫冕冠军,“广东王朝”呼之欲出。

  NO.10 中韩明星对抗

  1月2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KBL明星队赢了,24日在河南济源,CBA明星队赢了,并且两场总比分CBA胜明星队胜出,刘炜也当选为第二场的MVP。但这无法给球迷们带来更多的欢愉。

  在多哈亚锦赛的半决赛中异常轻松地击败韩国男篮后,中国队亚洲老大的地位显然已经无法撼动。当时的说法很明晰,我们的目标必须得调整,其他四大洲的诸强才是中国队需要飞跃的新对手。虽然第二届中韩对抗还是两大联盟CBA和KBL的对话,中间还有外援的加入,宗旨就是为两大篮球联赛多交流、多促进,但其他的大的意义却实在寥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