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宏远接近第三个总冠军 半决赛大巴决定精彩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5:32 都市消费晨报

  3月22日,2005-2006赛季的季后赛将全面打响,本赛季作为CBA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季后赛也作了比较大的改变,首先就是取消了上赛季的南北分区排位赛,进入季后赛的球队直接按照常规赛的成绩捉对厮杀,这样使季后赛和常规赛的接轨更加紧密;其次将原来的第一、二轮3场两胜制、总决赛5战3胜制改为第一、二轮5战3胜,总决赛7战4胜,这样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比赛的偶然性,保证实力最强的球队能够走得最远。

  一般来说,常规赛球队的表现可以作为季后赛球队成绩的参考,但是这也并不绝对,CBA历史上就有几次常规赛冠军最终无缘总冠军的例子,上赛季的江苏队就是如此,这是因为常规赛作为一个漫长的联赛,是一支球队纯实力的完全检验,而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则是球队实力、心理、经验、意志的全面考量,在关键时刻,甚至就依靠球队的心理因素来决定最终的结果,这也是季后赛之所以更吸引人、悬念更大的根本原因。

  首轮:南钢乌啤比心理

  按常规赛的排名,南北赛区的前4名依次是:广东、八一、江苏、云南;北京、新疆广汇乌啤、辽宁、吉林。这样季后赛第一轮的对阵形势应该是:广东VS吉林、八一VS辽宁、广汇乌啤VS江苏、北京VS云南(有主场优势者列前),在第一轮之后,广东、吉林之间的胜者将和广汇乌啤、江苏之间的胜者争夺决赛权,北京、云南的胜者将和八一、辽宁之间的胜者进行半决赛。

  本赛季北区球队孱弱的形势依然没有改变,因此,北区第三、第四名辽宁和吉林与八一、广东之间的比赛将是所有比赛中最没有悬念的,两支南区球队如果能够以3∶0的总比分结束战斗,养精蓄锐等待半决赛的对手当然更好。另外两场比赛有一定的悬念,尤其是新疆广汇乌啤队和江苏队之间的比赛,这两支球队上个赛季就曾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当时势头正旺的江苏队2∶0横扫广汇乌啤队,目前两支球队的实力相当接近,又都是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队伍,所以这场比赛的不可测性最大。

  从球队主力阵容的实力上看,江苏队略强于新疆广汇乌啤队,但是广汇乌啤队多达9人的“泛主力阵容”是目前CBA联赛中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比拟的,在赛程密集、残酷的季后赛,板凳深度也是决定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

  江苏队拥有广汇乌啤队所不具备的季后赛经验,这支多次闯入半决赛、去年差一点就拿到总冠军的球队,比飞虎这支每年都是季后赛第一轮被淘汰的球队更懂得如何在淘汰赛中把握机会。和江苏队相比,广汇乌啤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主教练王非,他的带队能力和指挥水平要高出第一次当主教练的胡卫东不止一截,但是教练再出色,还是要依靠球员在场上打球,本赛季新疆广汇乌啤队就出现过球员在场上无法贯彻教练战术意图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在季后赛出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两队相同的软肋都是心理素质不过硬,江苏队在去年总决赛时的崩溃、广汇乌啤队本赛季几次面对强队时的“脆败”,都让人对这两支球队的精神力量产生了极度的不信任,如果广汇乌啤队能够拿出今年2月客场战胜江苏队的那种精神,淘汰对手就很有希望,但是如果江苏队能够找到本赛季加时赛击败广东队时的状态,那么广汇乌啤队就难保不再“脆败”。

  从本赛季两支球队交锋的情况来看,江苏队虽然拥有唐正东,但是他在和广汇乌啤队的内线对抗时并不占上风,因为广汇乌啤队的内线并不惧怕这种移动能力不强的内线队员,反而是在面对比较灵活的内线时防守比较吃力,如果江苏队不改变他们的打法,还是依靠大唐死打篮下,而不能发挥他们外线射手群的力量,那么,他们面对广汇乌啤队将毫无机会。

  季后赛首轮是5战3胜制,因此每场比赛双方的打法都会有所不同,两队交锋的关键战役还是在江苏队的客场,如果广汇乌啤队无法拿下对方两个客场中的其中一个,到了决定最终比赛的第5场,虽然飞虎具有主场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强大的压力面前几乎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到时候也许心理上轻松的是江苏队。

  至于北京队和云南队的比赛,由于北京队具有主场优势,如果巴特尔的伤势不影响比赛,那么,云南队很难重演去年淘汰北区老大辽宁队的好戏,惟一的问题是,北京队怎么使用大巴,如果大巴一直带伤打球,后面的半决赛怎么办?北京队还想拿总冠军呢!

  半决赛:大巴决定精彩程度

  进入半决赛,广东队无论是面对江苏队还是广汇乌啤队,都有比较大的优势,目前的广东队除了组织后卫李群年事已高以外,其余主力阵容都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在这两支球队面前翻船。对于广汇乌啤队来说,如果能够过江苏队这一关,在面对卫冕冠军时心态就应该比较放松,尽全力和对手上演一场飞虎、华南虎两虎相争的好戏,能够和对手打满5场已经是目前这支球队所能做到的最好的结果了,毕竟比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的。

  对半决赛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还是那个实力高出国内其他球员一筹的大巴。

  北京队就是巴特尔的球队,目前巴特尔得分、篮板、助攻等几项技术统计都名列全队第一,不仅仅如此,巴特尔回归北京队让球队的进攻更加立体,队中张云松、陈磊、巴顿等外线射手有了足够的发挥空间,催化了球队战术的成熟。因此,巴特尔对于北京队的价值更多地在于他实现了球队战斗力的结构性提升,有没有大巴的北京队完全就是两支球队。目前巴特尔有伤在身,已经放弃了全明星赛,如果在半决赛遇到八一队时他能够以90%的状态出战,北京队就会有晋级的希望,半决赛也会精彩许多。

  八一队从特点上来看并不惧怕北京队,自从大郅走了以后,这支球队就没有了真正的

中锋,但是八一队的防守能力、战术纪律、战斗精神都是整个联赛中首屈一指的,即便北京队拥有状态正常的巴特尔,他们进攻的重点仍然是在外线,常规赛和新疆广汇乌啤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八一队把他们的紧逼能力和外线防守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如果他们在半决赛中能够发挥出这种水平,北京队还是凶多吉少。

  两支球队都在常规赛最后几轮就开始备战季后赛,所不同的是,八一队是在加量,而北京队则让主力队员休息,有伤在身而且极度疲劳的大巴更是如此。从季后赛第一轮的对手来看,八一队也要比北京队轻松许多,这也是他们的一个潜在优势。有了状态正常的大巴,北京队会有50%的机会打入总决赛,没有这样一个超级球星,北京队过关的机会连20%都不到。

  总决赛:广东宏远霸气难挡

  如果按照3个冠军就是一个王朝的标准,现在的广东宏远队正在接近这一目标。

  2002-2003赛季,广东宏远队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杀入总决赛,但是在决定冠军的战役中却输给了

战神刘玉栋,当时他们缺少的是经验、底蕴和关键时刻的冠军气质。

  2003-2004赛季,广东宏远队再次杀入总决赛,当时的八一队里没有了刘玉栋,李春江率领球队3∶1完胜对手,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个总冠军。

  2004-2005赛季,广东宏远队在半决赛中淘汰了拥有刘玉栋的八一队,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将常规赛冠军逼入总决赛第5场,在对方主场完成超级大逆转夺冠,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个蝉联冠军的球队。

  现在的广东宏远队,在精神气质和打关键战役时的自信心上已经非常接近鼎盛时期的八一队。

  如果北京队杀入总决赛,那么这将是CBA历史上最缺乏悬念的总决赛,一支过分依赖一个人的球队同样也是有着巨大缺陷的球队,这样的球队不要说夺冠,就是多打两场总决赛都很困难。

  如果八一队杀进总决赛,对于广东宏远队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这个赛季没有了刘玉栋的八一队凭借王中光等小将的成长,已经不再依赖某个球星在关键时刻的发挥,而是更多地依靠整体打球。从阵容上来讲,八一队本赛季提升最快的环节恰恰是广东队最薄弱的环节,张吉吉、曲绍斌两人一直无法代替巅峰时期的李群,本赛季双方第一次交锋,正是王中光在最后时刻的绝杀刺破了广东宏远队的胸膛。为了弥补组织后卫上的不足,李春江在常规赛中尝试着用外援泰伦斯打组织后卫,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只能作为权宜之计而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这样会影响积臣的上场时间,去年的

十运会证明,积臣在广东队战术体系中的作用绝非一个外援所能比拟的。

  好在除了组织后卫以外,广东宏远队在其他任何一个位置上的配置都不逊色于对手,而八一队也只有伤病缠身的李楠能够在小前锋位置上和对手一拼高下。在广东队拥有两名能和球队融为一体的外援的情况下,八一队将很难上演去年十运会压倒广东队登顶的好戏。

  一个比较大的变数就是,广东队从季后赛第一轮到半决赛,遇到的对手都不会很强,过于轻松的征程是否会影响球队在总决赛中的状态?也许他们可以以逸待劳,也许会在进入总决赛之后才能找回自己的状态。

  无论如何,总决赛中任何一支球队遇到广东队其夺冠的概率都不可能超过50%,广东宏远队的霸气已经很难阻挡。

  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