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全明星赛尴尬收场 上海“抢摊登陆战”未见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00 篮球先锋报

  当上海的星期天在一片风和日丽中来到,前一天的CBA全明星赛已经像一场夜风,来去无踪。

  住在八万人体育场内富豪东亚大酒店的CBA球星们大部分已经撤退,他们拎着包,像观光客一样离开,只有少量还要参加活动的人留守。在富豪东亚门前的石柱上,在万人体育馆的周围,张贴着一张张巨幅的球员和超级女声张靓颖的海报,彰显着前一晚在这里曾经有
过一场比赛或者演唱会。

  从体育场穿过马路,到上海最老的五星级宾馆华亭,全明星已经没有踪影;到两站以外的徐家汇,那是上海在这一侧的经济中心,东方巴黎之风骤起;再到南京路,十里洋场,上海揭开了她的本来面目。CBA全明星赛或者CBA,好像生僻地来自另一个世界。

  新CBA元年,全明星赛挑战上海,上海亮出了一个尴尬的背影。

  尴尬一 超女的负担

  当CBA全明星赛被认为有可能震不住超级都市上海的场子的时候,当然需要助阵的人。但问题是,究竟谁是主角?

  

超级女声张靓颖够红,但她究竟有多红?在此前的一些报道里,张靓颖在全明星赛上放歌三首,其中一首是国歌,出场费达到25万。据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并不止,张靓颖的全部出场费应该在28万人民币上下。

  与此同时,20名全明星球员的个人奖金比以往有所降低,每人只在7000元左右。即使包括所有教练、扣篮、三分、技巧比赛的所有参赛者,总奖金额不到24万。一个张靓颖,价码力敌20余位CBA明星。

  早在全明星赛之前,张靓颖要来献唱的消息一出,各种报道一时间就铺天盖地。有褒有贬,说法不一,但大家认为,张靓颖的出现会让届时的赛场内出现大批“凉粉”。甚至有人预测“凉粉”的数量将达到在场观众的三分之一。有人认为,这对于CBA全明星赛来说,并非是坏事。一方面可让门票收入上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比赛将一些歌迷变成球迷。但这次张靓颖的出场并没有带来那么大的轰动效应。

  比赛前的下午,记者在东亚富豪酒店的大堂里遇到了前去彩排的张靓颖。几个年轻的女孩子拉着一条“复旦凉粉”字样的标语跑出来,意味着张靓颖就要出现。突然之间,只见几个人快步从电梯中间冲出来,仅用了几秒中就扎进了汽车里。张靓颖显然有点过分“紧张”,面对仅有三四个人的“微型凉粉团”,她只是笑着挥了挥手。

  到了晚上,看台上果然出现了一群穿着蓝色衣服,手拿蓝色充气棒,还举着张靓颖名字的“凉粉”,但充其量不过两三百人。全明星赛的总上座率超过七成,“凉粉”大约只占二十分之一。而在家里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全明星赛的观众整晚都没有看到张靓颖的一个影子,每当张靓颖出现,画面立刻切回演播室。

  盈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应权笑着对记者说:“这个我们早就知道会这样,前一段媒体也报道过,我觉得这对比赛没有什么影响。”也许的确没什么影响,但据另一位内部人士说,盈方准备好了在这次全明星赛上赔200万人民币左右——其中接近30万给了超级女声。

  尴尬二 没有主题的对抗

  南京全明星赛,用武侠的主题给球星们插上了翅膀。但在上海,尽管从上至下、从头至尾、主办方和篮管中心都很用心;从活动到比赛,准备得很精心;无论是换地板、舞台灯光还是球员、媒体、球迷的接待工作,一切有条不紊,但主题缺失让他们从整晚的一开始就像陷入深谷。在黑暗中,教练和球员们领着孩子出场。没有去年奥德捷那样的白鹤亮翅,没有焦健的抱拳拱手,一切都木讷和沉静得惊人。

  尽管CBA的大部分球星基本都汇聚上海。但从这第一个镜头起,几乎就宣告了整晚的平淡无奇。

  出场仪式上最先入场的是北方明星队的教练组。“主教练,北京首钢队闵鹿蕾,教练新疆广汇队王非……”两位主持人用中英文,充满激情地宣布着名单。可是直到两位教练领着一个小球迷走到拉拉队站成的人廊尽头,电视观众和现场观众才看到了仨人的脸,因为一路上都没有追光灯跟着。等他们走出了光圈,立刻再次陷入黑暗。

  除了张云松和王博还让小球迷对这摄像机镜头挥挥手,大多数球员都没有任何特殊的表演。直到比赛开始,依然没有表情和表演。比赛中只能看到外援。整场下来,史密斯拿了22分和MVP,布兰顿拿了全场最高的30分,两个人一共扣了17次篮。

  在上海,全明星没有明星;如果勉强要算,只有两个外援是明星;两个在常规赛里只知道单干的外援,拿自己当了明星。

  两个外援和北京队交锋的时候,都被上届全明星的MVP巴特尔打得不敢进三秒区。巴特尔在场边坐着,整晚没脱外套。篮管中心希望他最好上场,但“票王”最终没动。

  尴尬三 无敌的扣篮王

  在全明星之外,每一个单项决战都很紧张,只有本该最精彩的扣篮大赛,看上去就像一个给胡光发三连冠的过场。

  技巧赛中国四大后卫对决,虽然比不上NBA后卫的水平高,但至少实力相当;三分球决赛,最低分也有18分,岳鹏飞异军突起,朱芳雨名落孙山。到了最后一项扣篮,所有人都泄了气。没有掌声,只有篮筐下面摄影记者们不得不按的苍白的快门。

  扣篮大赛之前,一看参赛队员的名单,就能分出干系厉害。四个外籍球员,号称是扣篮能手,但个个身高2米10,怎么能跟飞翔的小个子相比?于是比赛已经变得简单,两连冠的胡光VS上海本土的王思章。比赛大幕未开,胡光已有胜算。

  “第一次是我争强好胜,想要证明自己,最终拿到了。第二次,我想蝉联,所以我又去了,但是这次,并不是我一个人想来,也有篮协要求的成分,有朋友说,没人能够三连冠,让我试试,我就来了,”胡光说。

  胡光没有浪费机会。转体背扣,单臂大风车,这两个动作,他已经用了三年,竟然还都拿了冠军。胡光说:“我觉得还是用比较稳当的动作,先把球扣进了才能去想夺冠。”

  在胡光之前,王思章的扣篮明显没有活动开,最终只拿到90分,淘汰!山东的佛布斯有一个挂臂扣篮,但他实在太高,谁都看见他离地究竟有多远。

  在这些参赛的球员里,没有疑问,胡光肯定是冠军。

  疑问是:是谁让这些人来参赛和主演本该是整个全明星之夜最精彩的一幕的?

  尴尬四 挑战上海的代价

  把CBA全明星赛放在中国城市排行榜第一位的上海,把体育当成时尚、只看F1和NBA中国赛而且还只看一次的上海,不可能没有代价。

  盈方公司怀揣着巨大的勇气,将CBA全明星赛开进中国的都市之颠上海。

  开进上海的第一目标,是要让CBA重新进入那些国际超级公司的眼帘。在全明星之夜,众多国际品牌的高层人士——耐克、

阿迪达斯
可口可乐
,与中国体育有关的国际大公司官员高朋满座。他们看见了什么?盈方希望他们看到什么?他们看到的一切是否会帮助他们做出某些决策?或者反过来,一旦全明星并不如意,是否会坚定他们的决心?

  “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跟他们交换意见,”盈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应权在赛后说,“我们请他们来,就是让他们来观摩一下。像耐克,他们是我们国家队的赞助商,阿迪达斯现在不是,但将来也可以是,我们并没有希望通过这次全明星赛,让他们来赞助联赛。”

  终场哨声一响,大家都鸟兽散,尽在不言中。耐克公司的一位官员说:“全明星赛跟别的比赛不一样,可能大家想把精力投入到更加激烈的季后赛当中去。”不知道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为了在巨大的上海掀起风浪,密密如麻的活动一项接着一项。从周五开始,一个又一个的活动等待着球员去参加,从早上8点半直到下午6点,除了午休的一两个小时用来吃饭,球员们几乎要比每天训练和比赛的运动量还大。

  特别是17日下午的拓展训练。训练的目的是让这些球员变得更加团结和活泼,可是主办方把地点设在了室外的足球场上。碰巧那天上海“寒风凛冽”,几个不知情的队员以为是在室内,就连棉衣都没有穿。整个拓展训练要持续2个半小时,结果还没到一半的时间,好多人就纷纷被冻回了大巴车上。两个外援也干脆跑到车里取暖睡觉了。薛玉洋参加了全程,第二天早上发现自己感冒了。

  在上海,鼻孔堵住的肯定不止是薛玉洋。

  记者刘骁3月19日上海报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