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史密斯夺得MVP感到意外 放眼季后赛希望再捧奖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3月19日上海报道 上海的东亚富豪酒店大堂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但是当史密斯出现在电梯口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冲上去,找这位新科CBA全明星MVP要个签名,虽然大家一看就知道他是打球的。

  22分10个篮板外加7次灌篮。乔恩·史密斯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拿走这个奖项的外国人。

  CBA全明星赛上,前面9届的MVP都归了中国人。只有1998年沈阳全明星赛的那次给了外国人,不过那次不同,因为那次是中国明星队对阵外国明星队,结果外国人赢了。所以,这次乔恩·史密斯拿到MVP实际上是第一个,在中外球员混编打球的全明星赛上拿到MVP的外国人。

  谁都没有想到,在CBA重新开始一个十年的时候,第一座MVP奖杯会被外国人拿走。当史密斯接过奖杯,镁光灯四下闪动。但过了一个晚上,一切又从新再来,上海迅速接纳了史密斯又迅速将他忘记。

  时间已经接近中午了,已经在酒店大堂等待史密斯将近3个小时的记者终于看到了这个黑大个。黑色的T恤,略显肥大的牛仔裤,配上一双运动鞋,胸前的吊牌闪闪发光,典型的美国黑人。见到久候的记者,史密斯的脸上立马出现了歉意的微笑。

  “真的非常抱歉,昨天晚上睡得太晚了,我对我的迟到表示歉意。”说着,他把自己窝在了一个单人沙发里。这个时候,更没人会注意到,他就是在前一天晚上叱咤篮板上空的那个“明星”了。

  得奖我很意外

  《篮球先锋报》:你知道自己是CBA历史上第一个拿到全明星MVP的外国人吗?

  史密斯:哦?真的吗?我真的不知道。这太有趣了。

  是啊。现在你知道了,你对此怎么看?

  我不知道到该怎么说,如果真的像你所说的那样,那么这座奖杯将是一次我最特别的经历了。我真的非常意外,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荣幸。

  在昨天晚上比赛前和比赛之中,你有想过自己要拿这个奖吗?

  要我说真话吗?没有,一点都没有。你知道,我是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全明星赛对于我来说,只是一场表演。我是一个球员,我能做的,就是在赛场上帮助我的球队获得胜利,不论我在哪支球队。而且,一场篮球比赛不是我一个人能打赢的,我只是想做一些我能做的事情,比如得分、扣篮、抢篮板。全明星本来就是大家来娱乐的,所以,拿奖我从来没有想过。

  的确,比赛中你和布兰顿的表现都相当不错,似乎比一些中国球员更想打好这场表演赛。

  是的,昨天晚上我很努力,我想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球迷开心,所以我要扣篮,我要去表演我最拿手的东西给他们看。

  我妈已经替我宣传了

  现在你还在怀念昨晚的表演吗?

  当然,对我来说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夜晚。你知道,我以前也获得过一些奖,但这次有特别的意义,它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

  哦?那你以前也拿过MVP吗?

  MVP倒是没有,但我在USBL打球的时候,就曾经是最佳防守球员。在我家里,就有个地方是专门摆放我的那些奖杯。

  那你的陈列柜上又要多一个了?

  哦,当然,我要把他带回美国去。其实昨天晚上我已经给我的家人打过电话了,你看这就是我的家人。(说着,史密斯把胸前的吊牌展示给记者看,银色的金属吊牌上,用磨砂方式印着史密斯父母的照片,一对慈祥的美国老人。)我很想念他们。

  你是一个好儿子,那你母亲听到了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哈哈哈哈,我母亲高兴极了,她在听说了这个消息之后,马上跑到我们的邻居家,把这件事告诉他们,她还想到处去宣传呢。(说到这里,史密斯笑得更加开心了)

  除了在美国的联赛中,你还在其他的联赛中拿过奖吗?

  没有,我只在沙特联赛打过球,那里的联赛水平不高。来中国之前,我曾经试过去德国联赛,但是他们没要我,所以我最后来了这里。

  那你曾经向NBA努力过吗?

  当然,我在来中国之前的那个夏天,曾经在

超音速队试训。本赛季结束之后,我还要回去,到一些NBA球队的训练营寻找机会。

  我没有放弃过比赛

  你还希望有机会再来全明星赛吗?

  这个我不知道,也许吧,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回到CBA联赛。如果我还来中国打球,我当然希望有机会再打全明星。

  你在常规赛最后5场比赛都没有打,听说是因为你自己放弃了比赛?

  不是,我来中国,就是为了打球,只不过当时我们的球队已经进入季后赛了,而我的膝盖受伤了,我想当时的情况,我是没法打比赛的。季后赛的时候我们要迎战北京队,他们是很强的球队,我想到时候我还是会拼尽全力的。

  你在CBA打了一个赛季了,你觉得CBA怎么样?

  CBA联赛很好,这里有很强的对抗,也有很精彩的比赛。比如我们与八一队的那场比赛(史密斯最后1秒的扣篮帮助云南获胜),就让我很难忘。

  但是似乎美国的篮球比赛对抗更强啊?

  是的,在美国,身体对抗非常多,也非常强,你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很难在篮下拥有一席之地。所以,我比较喜欢利用我自己的灵活来打球,因为在美国,你会经常遇到比你强壮很多的内线球员,所以,我不只想扣篮,我还会去做每件事,投篮、抢篮板、封盖。

  现在赛季快要结束了,你有什么愿望吗?

  可能就是我的球队在季后赛打得更好一点吧,我希望自己可以帮助球队做得更多。

  还有吗?

  如果还有,就是我希望有机会再拿一个奖杯回家,哈哈哈哈哈……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