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帅哥杨鸣崇拜“白巧克力” 遗憾受伤缺席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0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报道 球打得好,人长得帅,19岁的杨鸣因为这两点成为球迷,尤其是少女球迷心目中的偶像。进入CBA仅仅两个赛季,杨鸣的人气飙升。

  在球场上,杨鸣个性张扬,在投进关键球之后,他会将手放在耳边做聆听状,就这个动作,和NBA的艾弗森极为相似。但在场下,杨鸣的身上,你感受不到一丝球星的架子。

  最喜欢“白巧克力”

  杨鸣就出生在大连。在这个中国足球城市里,每个男孩都以会踢足球、将来能踢上中超为理想。可是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偏偏走出了杨鸣这么个篮球小子。

  “好像印象中,大连在吴庆龙之后,就没出过人了。其他大连人里面,李楠和王胜都没在辽宁队打过,不知道还得等多少年出一个,”杨鸣说。从进入青年队开始,杨鸣离开家乡大连已经有三年时间了。

  受NBA的影响,杨鸣小学就开始学打篮球了。初看NBA,当年还在国王队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以至于杨鸣现在的QQ名字都叫“白巧克力”。

  有一次杨鸣学威廉姆斯给韦伯空中接力扣篮的抛传,结果一不小心把球直接抛进了篮圈,于是他便从此异想天开地练起了抛射。

  “就像开始学打篮球一样呗,就是想与众不同。别人都踢足球,那我就打篮球;别人都练正规的投篮,我就偏偏钻研起了抛射,”杨鸣说。

  并没有哪个教练刻意在练习时为杨鸣设立高高的障碍物,但是他还是凭借着勤奋的练习和出色的手感,练就了这一手绝技。每当他在场上施展起诡异的步伐和轻巧的抛射时,总能让人想起如今

马刺的帕克来。

  少女眼中的青春偶像

  如今的杨鸣也早早已经成为了少女眼中的青春偶像。早在大连第78中读初中时,杨鸣就已经是偶像派人物。上个赛季在辽阳时,甚至有不少女球迷自发组成了“杨鸣后援团”。尖叫、挥手、人头攒动,球迷们狂热的追星热情,丝毫不亚于电影明星的FANS。每当他出现在公众场合,绝对是现场球迷呼叫分贝最高、次数最多的一个名字。

  有回参加一个和球迷互动活动时,众多年轻女球迷挥舞着手中的塑料小手,一边跺脚一边拼命喊着杨鸣的名字,蜂拥着要和杨鸣一起做游戏。活动结束时,杨鸣还被众多女球迷围住,难以脱身。一个女球迷甚至大胆地告诉杨鸣:“我们班的女生全都很喜欢你!”弄得小帅哥一阵脸红。

  但即便成了球迷眼中的偶像,杨鸣在父母面前依旧是个乖孩子。自打进了辽宁一队,杨鸣就把工资卡交给了家里,连平时的零用钱也是用完了再跟家里要的。好在这个赛季辽宁队主场放在了营口,每次出征客场或者是回来时,往往要途经大连机场。杨鸣的母亲和表姐经常利用这个机会去机场看看他,送钱之余,还给他捎点吃的。每到这个时候,全队都很开心,因为杨鸣从来不会吝啬,很快这些零食就被一扫而光了。

  大连的海鲜味美,也养坏了杨鸣的小胃。“从小吃惯了大连的海鲜吧,去别的地方吃海鲜都没什么味儿了。而且我本来就有慢性肠炎,出去一般不敢乱吃,一吃坏了就得歇好几天。到了客场,一般就是肉加素菜,”一个赛季下来,挑着吃的杨鸣已经瘦了七八斤了。而且你绝对猜不着,小小的肠炎,让杨鸣在饭后连西瓜都不敢吃,“连选水果都小心着呢!

  个性小子也是网迷

  客场打北京,杨鸣带着左手的伤痛在终场结束前45秒快速突破抛射得分,紧接着又两罚两中。面对北京观众巨大的鼓噪声,杨鸣再次将双手放在耳边做聆听状。

  联想起山东客场独得44分时,杨鸣曾以一种近乎天真的语气对记者说:“我算知道NBA那些球星怎么总能轻轻松松就得四五十分了,打到一定程度时,根本就不用瞄,只要往篮筐那儿扔就能进!嘿嘿!”

  往往越是干扰多多的客场比赛,杨鸣就越是能有上佳发挥,而且激情四溢。“男人嘛!打球的,就要敢于表现自己。不光是在主场,客场也得敢,有时候这样的举动更能激励起全队的士气,”杨鸣说。

  训练和比赛之余,上网则是他打发业余时间的惟一手段。挂着个QQ,看些辽宁队和自己的报道,还保存下几张自己在比赛中的照片。杨鸣现在用的手机屏保就是自己上赛季主场打吉林时的一张照片,而新开通的博客上的图片,更是杨鸣自己精挑细选,考虑再三后拍板的。

  不过尽管杨鸣喜欢上网,却几乎不碰网络游戏,他怕自己玩上瘾了耽误打球。QQ游戏中上里面的

斗地主或是
麻将
是他的最爱。杨鸣玩牌的水平不见得高,但心态却很好。“我从来不会刻意想着去做大牌,小牌一样和!”杨鸣戏谑着。不过小帅哥的急脾气也是有名的,因为他决不容忍浪费时间。一旦别人出牌慢了,他一定第一个发话催上几句。赶上手顺把对手打跑了,他也会哈哈乐上好一阵子。

  记者注意到了杨鸣的手提电脑上所采用的屏保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标志,于是问他:“惦记着2008给姚明传球呢?”杨鸣来一句:“早着呢,先打好联赛再说吧,谁想那个呀!”

  帅哥不打季后赛

  全明星赛的大幕一落,CBA就将迎来季后赛。但是本赛季最亮的一颗新星,却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好旧伤,只得无奈地选择了提前退出。最后一轮常规赛结束后,杨鸣第二天就随父母去了沈阳复诊,随后回到了大连家中休养,季后赛已经彻底高挂了免战牌。营口的观众,甚至是那些每场比赛都从辽阳、鞍山远到而来的球迷们,本赛季已经见不到这个帅气的小伙子了。

  这样一来,李戈手里的组织后卫只有另一名伤兵张庆鹏一人。原本准备与八一放手一搏的老李,如今却有些苦于蜀中无大将。按照队中现有的人员,得分后卫边强和卢伟都得在一段时间内客串组织后卫,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父母身边,杨鸣心中依旧惦记着兄弟们的季后赛之旅:“打到了这个份上,以后的比赛场场关键,自己再也使不上劲了。去年季后赛我也没怎么打,今年确实挺遗憾的。在这个时刻离开球队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希望兄弟们越战越勇,打出风格水平,战胜八一,走得更远!”

  其实常规赛进行到二月底时,杨鸣就曾因为左手腕疼痛而无法比赛。当时他独自返回沈阳休息了一段,并到医院拍了片子,片子上清晰地显示了左手周骨骨折。不过时值辽宁与吉林火拼常规赛北区第三的关键时刻,在和主教练李戈商量后,杨鸣舍弃了治疗机会,撑到了上周日。而季后赛开始之际,考虑到杨鸣将来的前途,李戈这才忍痛割爱。回到沈阳杨鸣被大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小伙子,你还年轻,不要拿自己的运动寿命开玩笑!”吓得他直吐舌头。

  而在CBA的第二个赛季中,杨鸣先后经历了换帅、受伤和限时等一系列事件,已经开始体会到了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原本就在球场上比同龄人更加老成的杨鸣,又增添了不少人生阅历,言谈之间也更显谨慎:“现在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争取下个赛季,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出色的杨鸣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