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兄弟五人聚首全明星 岳鹏飞休得正果终成“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08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上海报道 3月16日晚上,在上海的一家酒店,刘炜做东,焦健、莫科、王博、岳鹏飞都聚在了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仿佛梁山好汉般谈笑风生,席间,他们拨通了李栋梁的电话,打开免提功能,五个人一起高举酒杯:遥祝有机会六兄弟再欢聚一堂!

  2006CBA全明星赛,将当年国青六兄弟中的五人带到了一起,七年江湖梦,这样的相聚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

  1998年,这六个人同时入选国青队。李栋梁在国青的时候和姚明一个房间,当时刘炜总喜欢过来串门,也和李栋梁熟了,李栋梁和莫科、王博、岳鹏飞是东北老乡,焦健也是从东北打出来的,这六个“臭味相投”的大孩子凑在了一起。六人中五个是东北汉子,性情中人自然容易接近。只有刘炜例外,岳鹏飞笑说:“他是最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总讲东北话。”虽没有正式结拜,大伙也按着年龄依次排位,老大是李栋梁,绰号“大熊”;老二焦健,绰号二哥;老三岳鹏飞;老四王博;老五是刘炜;莫科最小,但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绰号叫“大象”。

  在国青队的时候,训练、比赛任务非常繁忙,偶有的空闲时间,哥几个就会聚在一起吃吃饭、唠唠嗑,所有的时光都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平淡之中过去了,“要说我们之间有什么多有意思的事情,那是没有,几个人就像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我们的友情非常纯朴。”刘炜说。

  从1998到2000年,六个人一直都在国青队,其中莫科、焦健、李栋梁和王博位置相同,一直都处于竞争状态,但四个人从来都不介意,训练场上、比赛时都是该打则打,即使无意中给了对方肘子,大家也都知道“哥们嘛,不是故意的”!

  2003-2004年是六兄弟最“辉煌”时期,六兄弟里有四个(莫科、焦健、王博、刘炜)都在国家集训队。哈尔滨亚锦赛前,教练组必须在焦健和莫科两人当中作出选择——莫科从国家队驻地天坛公寓回八一基地红山口的那天,焦健说:“兄弟,没事儿,明年咱们再来。”焦健在那届亚锦赛最后的决战关头立下了大功,但却没能成为走向雅典的资本。莫科说:“焦二走的那天,我对他说了一样的话。”

  本赛季北京队最后一次做客西安,李栋梁和焦健把酒言欢,回忆那些少不更事的岁月,眼泪都快笑出来。饭毕,焦健出去接听电话,李栋梁非常真诚地对记者说:“焦健特别不容易,谁能像他这样?哈尔滨亚锦赛关键的时刻靠他,在北京队最困难的时候也是靠他。”能够明白李栋梁的无限感慨:从巴特尔回到北京队之后,焦健的上场时间已渐稀少。

  2005年3月5日,李栋梁结婚,焦健和刘炜不在国内,岳鹏飞有事,而莫科和王博都在6日当天就要赶着到国家队报到,于是两人用了26个小时完成了一次从吉林到北京的1000公里折返跑,这样的事情让栋梁感动不已,也让岳鹏飞内疚,“虽然兄弟不用解释,但每次想到没能参加他的婚礼,就觉得特别对不起他。”

  2004年,六兄弟还许下了一个心愿:将来组成个团,去海外玩一番,四处游历,“那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如果不是以1分之差击败朱芳雨成为新科三分王,岳鹏飞可能是这届全明星赛上最默默无闻的“明星”——在最风光的时候,他因伤退出大家的视线,也正是这个原因,岳鹏飞和其他五个兄弟的感情淡了许多。

  “尤其是我,和他们见面的机会太少了。”焦健、莫科、李栋梁三人好长一段时间都在北京,因为八一和上海的恩怨,刘炜和莫科、李栋梁之间也总能碰面,王博每年夏天都会上国家队集训,也方便见面。只有岳鹏飞,所在的辽宁队前几年成绩不好,很难和弟兄几个遇上,再加上伤病,他几乎快要淡出这个“兄弟连”。

  2000年的时候,岳鹏飞被评为联赛最佳新人,他和前一年刚获得此称号的焦健成了六兄弟当中最先出头的两个,风头一时无二,随后没多久,岳鹏飞却在联赛当中受了伤,这一伤就沉寂了六年,直到这次夺得三分王,“当时的诊断是内侧副韧带断裂。”但因断裂三分之二,所以一直没动手术,病根就这样落下。

  朱芳雨投篮,主持人在旁边忽悠:全场的观众一起为他加油,17分、18分,还差两个就可以和小岳的20分平了,岳鹏飞早脱了衣服,看样子以为还要复赛,没想到小朱却投偏了。焦健和边强、张庆鹏全都涌过去,和他击掌庆贺。

  “在那一瞬间很高兴,但是这只不过是表演性质的三分王,大家都是玩的,”岳鹏飞憨厚地笑着,在他的印象当中,最深刻的事情是上赛季辽宁盼盼拿下北区冠军时,他帮助球队在关键比赛中射中的那些三分球,“全明星赛我已来晚了。”

  刘炜、莫科、焦健、王博早已是CBA中的腕了,他却是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赛,这一切对小岳来说似乎来得太晚了些。

  “那个时候还是有点消沉吧,他们几个逢年过节就会打电话过来,会安慰我什么的,”小岳说,“但是不管他们现在是多大的腕,我们在一起,永远都就是哥们。”他们还像从前那样百无禁忌,该闹就闹。现在的小岳显得淡泊,他说都是头几年的生活教会他,“也许起点一样,发展却不一样,但这就是命。”

  “不过我现在过得很开心,”他很快补充说,三分王的奖杯他会送给自己的准夫人,4月23日就要结婚了,他掰着指头数给记者听,“李栋梁是没有问题,焦健悬,莫科和王博应该能来,不过刘炜那边还有贾效忠的婚礼,他会很为难……”

  不能参加全明星赛,不能和几兄弟相聚,李栋梁遗憾之极。

  “那天在电话里我们还安慰了他一下,其实按照数据,他不比谁差。”刘炜说,六兄弟当中,两个人是相处时间较长的,因为李栋梁在1995年的时候曾经去上海打过一段时间的球,那时候上海还在乙级,1998年两人又成为国青的队友,这感情交了十一年了。

  李栋梁也算是六兄弟中稍为沉寂的一个,为了这一点,他曾经颇为想不通地问过焦健:“你说这个赛季我的

技术统计也不差,打得也不错,怎么都入选不了呢?”心直口快的李栋梁辗转过不少球队,虽然一直球技都不错,却总有些“生不逢时”的感觉,在1999-2000赛季代表南部首次打CBA,他是得分榜第十的球员,但球队却降了级;此后转会八一、吉林,他的状态都不好,本赛季在陕西队却逐渐拾回往日风采。“大家起点是一样的,但是我必须得承认,事实就是,我的水平和他们都有一定的差距,”李栋梁十分平淡地说出这句话,羡慕,或者妒忌,在六兄弟之间永远不存在,几个人在一起也从来不会讨论球技的问题,“尽管私底下感情这么好,但在场上都会很尽心地去防对手,只有尊重对手,才是尊重你自己,更别说对方还是那么好的朋友。”

  只不过,五兄弟在上海端起杯子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心里还是别有一番滋味,“有机会的话,谁都想去全明星,这样一生中也没白打篮球,对后代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清楚地记得,焦健是7次入选,莫科参加了四次,而岳鹏飞则是第一次,

  “我给你一张照片,你把它做到那张他们五个的合影中好吗?”李栋梁最后开玩笑般地补上一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