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已变鸡肋 小云获得首个技巧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5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雄上海报道 三年来,胡光的头发从板刷变成了现在的小卷毛;三年来,胡光始终是陕西队的替补;三年来,CBA全明星“扣篮王”都是胡光。有人说,“胡光只擅长扣篮”,这是胡光的尴尬;但胡光成为CBA全明星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时,CBA扣篮大赛也随之变成尴尬的鸡肋。

  自1984年NBA全明星设立扣篮大赛以来,只有乔丹在1987年和1988年,以及贾森·理
查德森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蝉联过两届扣篮王称号,并没有一个人蝉联过三冠王。扣篮大赛同比赛中的扣篮不一样,那是一种对前人的挑战,也是对自己的挑战,不仅仅需要弹跳,还需要足够新颖的创意,所以很多大牌也无意挑战自己的名声。

  CBA也一样,像易建联这些球迷希望看到的球星,打着脚伤的旗号退出了扣篮大赛,在全明星比赛中却频频扣篮为CBA贡献基金添上一份力,那是因为易健联在CBA算得上大牌,如果参加了没得到冠军反而会尴尬。胡光是陕西队的替补,而且就国内选手的扣篮水平而言,他技高一筹。

  不过胡光在这次比赛中也没有拿出什么新的动作,左臂单手大风车的动作几乎年年都使,抛球后反身背扣也似曾相识;尽管今年两个老外

杰克逊和佛布斯也加入了竞争行列,但这两位身高都超过了2.10米,佛布斯单臂挂筐的扣篮是对卡特的完全拷贝,杰克逊的跨过罚球线飞翔扣篮也毫无新意。

  “我自己都从未想过能夺得三连冠,现在我已经很满足了,下一次让我当评委吧。”连胡光自己也萌生了退意,下一届“鸡肋”扣篮大赛在胡光的退出后会重生,还是更惨淡?尚不可知。

  三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两次成为主力后卫,还有CBA历史上第一个技巧赛冠军头衔。这就是张云松的全明星成绩单。3月18日晚,在富豪东亚酒店的大堂,小云坐在咖啡厅边上的靠椅上,说起得到的技巧赛冠军时,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扬扬头,他说:“这就是我这次全明星赛的最大收获吧,怎么说也是第一届技巧赛啊。”

  “其实还是有幸运的成分。”虽然获得了冠军,但他还是谦虚地表示。但同时,他还美美的幻想了一把:“下次再参加这样的比赛,他们就是冲击我的纪录了。”眼看着23秒2成了一项纪录,无怪小云会得意一下。

  四大后卫的搏杀,比的是技巧。结果,张云松先是展现出出色的控球能力,再用一记准确的击地传球将皮球击入地上半米高的网洞内,罚球命中后,他带球一路小跑,之后轻身上篮,一气呵成,他的用时为23秒2。

  而另外三名球员,刘炜的罚篮因为放松而失去准星,白白浪费了十几秒,最后成绩是36秒3;吕晓明上篮的一刻脚下一滑,重新再投的时候已经数秒走过,最后成绩是34秒5;胡雪峰则被击地传球绊倒,最终成绩是34秒3。

  颁发给小云的奖品是个偌大的雕塑造型,一身铜色的运动员正在做出运球的动作,小云说:“估计当时设计者的设计概念也比较模糊,因为那运动员明显是个外国运动员。”说笑着,他对自己这个奖项的获得颇有些得意。“本来是参加三分远投大赛的,没想到会得这个奖。”如此看来,这个奖项算得上是个意外的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