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MVP首度外流凸显评定标准问题 国际化还是作用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8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上海报道 “是吗?那我太荣幸了!”当听说自己是CBA全明星史上的第一个非中国籍的MVP得主时,乔恩·史密斯瞪大了眼睛,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

  不只他一个人惊异,当现场主持人宣布史密斯为MVP得主时一片哗然,在宣布之前,很多记者都围在刘炜和易建联的身边。MVP首次外流,实在出乎许多人意料。

  这毕竟是一场表演性质的比赛。由于缺乏防守,大家手感又不是很好,整场比赛有些索然无味,93比90的比分也不像是一场明星赛的比分。亮点除了每个三分、扣篮、盖帽都会由赞助商向CBA公益计划捐款一千元外,就属最后两分钟真刀真枪的PK了,不过最后两分钟属于国内球员的表演时间。

  北区明星队由于缺少了受伤的巴特尔,用外援布兰顿充当内线,而南区队的先发

中锋易建联只打了半节比赛就坐上了板凳,乔恩·史密斯就是他的替补,两名外援一时成为场上的风头人物。不过北区明星队的布兰顿显然胜出一筹,重扣、中投、罚球,在他的发挥下,北区明星队一路领先,比分最多时领先了近8分。布兰顿全场拿到了30分和13个篮板,而史密斯两分球是9投9中,三分球1投1中,得到本队最高的22分,还有10个篮板,南方明星队最后还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这个MVP看起来实至名归。

  “我觉得不应该把这个MVP给外援,从场上的表现看来他并不是最好的一个。”因伤势未愈而一直在场下观战的巴特尔非常直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正如他所说的,在前三节比赛中,双方都重在表演,没有哪一名球员会用尽全力,场上没有激烈的对抗,没有夹击,也没有过多的犯规,甚至鲜有正常比赛中的人仰马翻。两名外援的高分都是在这段时间得到的,比如史密斯,他在上半场结束就拿到了16分,第四节翻盘阶段,他的表现并不好,倒是休息了两节的易建联在第四节独得12分,一直掌控节奏的刘炜也得到了16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刘炜的最后一分还是关键时刻的罚球命中——从这个角度看,MVP也应该是属于刘炜和易建联其中一人,所以比赛结束,更多的记者都涌到了这两位的旁边,直到主持人宣布史密斯得到了MVP为止。

  “MVP只能颁给获胜的那一方,所以选择的时候也很难。”南方全明星的教练阿的江说。自1996年第一次设置全明星赛以来,CBA就是以得分论英雄,那届全明星赛胡卫东狂砍46分,但他所代表的白队以98比106输给了蓝队,但MVP还是落到了胡卫东手中。其后的评选规则稍有改变,一般为获胜球队得分最多者,比如前两届的MVP唐正东和巴特尔,他们确实在一支临时组建的球队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这一次的史密斯,严格地说只打了上半场的好球,反攻阶段则都是国内球员在贡献力量。

  “第一是获胜方,第二个现在篮协不是追求国际化吗?全明星赛都选择了上海,选一个外援做MVP也就不算什么了吧?”一位篮协的工作人员从这个角度来解释。

  但这毕竟是一场篮球赛,必须遵循篮球比赛的规律。

  所以巴特尔在为球迷的三对三比赛做评论时说出的MVP标准很有代表性。“MVP的评定是全方面的,最重要的是要看他在关键时刻对球队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