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闇雨:易建联毫无优势可言 进NBA八字没一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01 篮球论坛网友

  我也是宏远的球迷,也是阿联的球迷,但——我认为现在的易建联不具备在NBA立足的条件。条件未成熟,你把他送出去实际上是毁了他。我想,喜欢一个球星更需要好好的爱惜他,盲目的追捧毫无益处。

  当你分析一个球员是否能在NBA立足前,先要认清球员本身的优缺点。阿联相对于国内球员,他的优势在哪?身高、弹跳兼具相当的灵活性,有一定远投技术。然而所有的这些
优势只是针对亚洲球员而言。对于黑人球员,比起阿联只好不差的不在少数。别忘了象史密斯、奥德捷这样的球员都无法在NBA立足。阿联现在就在这两人之上吗?

  反而阿联的缺点与欧美球员相比更加突出。非常欠缺的身体对抗能力、在内线进攻的能力不足、抢篮板意识不够,特别重要的是阿联现在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还不行。很多时候阿联在场上没有第一时间判断出队友或对手的意图,譬如对对手出手缺乏预判,所以失去位置和先机,弹跳再好也抢不到篮板。所有的这些对于一个NBA球员来说是致命的。没有任何一个NBA球队会收留以上类型的大前锋。王治郅的遭遇就很说明问题了。

  都说现在的NBA是大前锋时代,象诺维斯基、加内特这样的全才统治着NBA。大前锋时代反而是阿联的不幸,因为对位的对手实在太强,新人的锻炼空间更小,生存更困难。环顾NBA,能够站住脚的大前锋除掉全才型的外,就是防守和篮板能力极强。又或许你的外线实在准得不是人也可以吧。对于阿联来说,根本就缺乏杀手锏在NBA生存。说到远投,阿联还不够稳定,还不够远。要知道在NBA你每次投篮面上都有只手在。阿联确实是全才型大前锋的苗子,可惜的是他生在中国,起点落后不少。

  现在中国篮球有个莫名其妙的想法,好象NBA是超市你想逛就逛似的。整个中国篮球史多少天才,能站住脚的最终只有姚明,这还没说明问题吗?不要以为NBA是教育机构,帮你义务教育。对于美国篮球来说,基础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是一脉相承的,在NBA以前就该把基础打好。你本凡人想在NBA修炼成仙?天方夜谭。

  中国人若真想成为NBA一员,最好在他还是13、4岁就送到美国,从基础就接受美国篮球文化的熏陶。象阿联这种年纪的球员就要走另一条路,先掌握过硬的绝技再走。因此,阿联应该先努力锻炼两年,看看这两年有没有更突飞猛进的跃进再说。我个人的看法是目前中国CBA的现役球员中没看出有任何一个在可见的将来具备NBA非垃圾角色。阿联是最有希望的一个,不过也是八字没一撇的那种。

  也许还有一种方法,去买队NBA球队吧,中国商人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