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换了个活法的CBA还是那片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39 千山晚报

  CBA联赛从出现的那天起,就不缺少故事与激情。到本赛季CBA联赛第11个年头的时候,CBA“教主”中国篮协实施了欲振兴联赛的“北极星计划”,只叹常规赛结束后,“教主”只能仰天长叹:换了“活法”的CBA还是那片江湖,该新的地方没有焕然一新,陈旧的黑暗却来势凶猛。

  南强北弱照旧

  常规赛结束,南强北弱的局面毫无改变,广东队、八一、江苏仍是实力雄厚的南区前三名,拥有大巴的北京照旧笑望北区。辽宁从去年的北区冠军沦为第三,而其19场胜绩还不如南区第六福建队的20场。辽宁队主教练李戈说,从队员发挥不稳定这一因素分析,辽宁队的名次尚可接受。在队员实力和外援质量上,辽宁所代表的北区实力确实不如南区,季后赛只求主场胜利一场就可,其他的不敢妄想。专业人士认为,在南区强队的压制下,季后赛形势不打自明,北区球队进入总决赛的希望非常渺茫。

  职业化成空谈

  为打造真正的职业联赛,中国篮协煞费苦心,可职业化的规则却只被人揣在了口袋里。君不见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不但与陕西球迷“对骂”,甚至带领球员退场;辽宁队老帅蒋兴权与俱乐部老板发生争吵后,带着两名教练集体出走。教练如此,球员还能好到哪里。辽沈媒体同仁对辽宁队的评价一致是: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多数在打情绪球。

  黑哨风波暗涌

  都说足球黑哨多,篮球的黑哨何尝没有。第11轮,新疆客场战云南,裁判的判罚遭到新疆球迷强烈质疑,篮协官员首次就裁判问题发表看法,承认当晚没有比赛监督;第26轮上海队客场战

福建一战中,上海队两分之差惜败给之前七连败的福建队,裁判吹罚遭到质疑。

  而从年初辽宁队主教练李戈上任后,就曾多次在赛后说,“辽宁队的主场从来没有主场样”,意指主裁辽宁主场的裁判郁某有与辽宁队交恶,公报私仇之嫌。对此,中国篮协从来不对黑哨进行公开处罚,导致没接到任何一个俱乐部对裁判的投诉。而篮协所谓对黑哨的惩罚也只以一句“欢迎投诉,一经查处必然重罚”而结果。打击黑哨不力,让黑哨声越来越响。

  效仿NBA走样

  也是效仿NBA联赛,本赛季CBA更加重视娱乐商业与联赛的结合。统一服装品牌,规定球员必须穿着统一的比赛用服,商业广告穿插在每个回合间隔,场上的足球宝贝要求必须年轻漂亮,穿的衣服也是越来越少,年纪呢要是稍微老了点,就得下岗。而全明星周末更继承去年娱乐明星助阵的特点,搬出超女张靓颖这张王牌,全明星周末的海报更夸张的以张靓颖为主角,五大球星沦为配角。观看全明星比赛的人更多的兴趣不在篮球明星而是超女张靓颖。作为竞技体育的篮球比赛,它的看点到底是商业娱乐还是篮球技艺拼搏精神,让人已难琢磨。

  记者杨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