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盼盼篮球宝贝生活不妩媚 与明星们很难亲密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5:58 时代商报

  国人头脑中的啦啦队是那些有组织的、在赛场边一起齐声为某支运动队或运动员高呼“加油”的人们。即便在NBA开始渗透到中国时,望着那些身着统一的服装、跳着节奏强劲的舞蹈的女郎们,很多人也不知该如何称呼她们。及至中国的CBA正式问世时,篮球宝贝才终于走到了我们身边,她们的魅力才真正得以体现和被认可。不过,相比篮球明星,虽然每每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赛场上,可是篮球宝贝们所得到的喝彩与掌声(更别说经济利益)却根本无法企及前者。

  盼盼

男篮自征战CBA以来,主场先后辗转于沈阳、抚顺、辽阳等地,本赛季则来到了营口鲅鱼圈经济开发区。在前面的几个主场,盼盼篮球宝贝的成员包括大学生、健美操学员、技巧运动员和中学生等等。而此番在鲅鱼圈,来自该开发区职业中专的一群女孩,幸运地成为了盼盼新一届篮球宝贝。在CBA步入第11个年头、并且首次打出“职业化”的大旗之际,篮球宝贝们的生活经历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艰难入选却并非“最佳人选”

  据记者了解,在当初挑选组建篮球宝贝

啦啦队时,作为主场承办商的红运集团一度青睐的是当地的某所大学,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而作为第二选择的当地某艺校也因为在校学员年龄太小被放弃;这时,与红运集团比邻的职业中专走入他们的视线,并成为最终的入选对象。

  在接下来挑选篮球宝贝成员的过程中,同样并非一帆风顺。据该中专的教师、也是这支啦啦队的领队黄竹声介绍:由于学校得到组建啦啦队的通知已经是去年的10月份,距离联赛开幕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有关方面经过紧急研究,决定以学校的名义向在校学生进行公开招募,寻求那些自愿且具备一定舞蹈能力的学生前来报名,然后从中选拔。随即约有60多名女生前来报名,学校从中选出24名条件相对出众者。不过,此后却发生了意外情况:由于作为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鲅鱼圈职业中专的在校生均负有将来升入大学的任务,因此很多学生家长在得知此事后坚决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致使十多名已经入选而且条件相当不错的学生被迫退出。

  结果又经过两次筛选之后,现在这支拥有18名(16名正式队员、两名替补)分别来自高一至高三女生的队伍才宣告成立。而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停课突击排练后,这些篮球宝贝才仓促地出现在CBA赛场上。但负责训练和演出的齐薇老师表示:“我们的学生很多都没有舞蹈基础,时间又这么紧,而且她们还需要在没有比赛的时候正常上课,以及利用仅有的空闲时间来补习落掉的课程,所以最初我们的期望是不要成为CBA最差的一支啦啦队就可以了。但通过了解,我现在敢说,我们至少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准!”

  与明星们很难“亲密接触”

  很多人都会羡慕篮球宝贝,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认为她们经常有机会与篮球明星们“亲密接触”。而事实上,至少在本赛季记者的视线中,盼盼篮球宝贝和队员之间似乎一直有着一道看不见的界线。除了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组成人墙通道,与每一位上场队员击掌欢呼外,平时这些女孩几乎没有与队员之间的任何私下来往。甚至连索要签名与合影,女孩们也和普通球迷一样需要守候在队员下榻的酒店门前寻找机会。

  对此,黄竹声老师说:“我觉得一是因为我们这些女孩多数性格都比较矜持;另外在参与这次活动之前,她们中的大多数人根本就不了解也不喜欢篮球,只是在这个赛季中逐渐才对这项运动以及这些球员产生了兴趣,所以相互之间熟悉还需要个过程。另外,盼盼队平时除了比赛和训练,闲暇时间也很少,我们这些学生都很懂事,知道不宜过多打扰人家。不过前不久,红运集团安排球队和我们一起搞了次聚餐和联欢,当时可把学生高兴坏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们和球队有了一家人的感觉,那样我们的表演将会更有激情、更加投入!”

  不过,当记者和盼盼球员聊起此事时,一位年轻小将也吐露了这样的心声,“其实也不是我们不愿意和啦啦队接触,好像外界有很多人都会觉得我们一接触这些女孩,就是想如何如何,弄得我们很尴尬。再者说,你像今年这些啦啦队女孩,年龄都和我们差不多,说实在的,我们也不好意思和她们接触太多,嘿嘿!”

  贴近明星但不做“追星之梦”

  与球员每天辛苦的训练和比赛相比,篮球宝贝们的生活也颇多酸涩。由于大多数人没有舞蹈功底,在组队之初,这些女孩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甚至全天放弃学习,从早上6点出早操、到上下午和晚上,在齐薇等老师的指导下突击学习舞蹈和健美操等项目。

  由于场地和自身条件的限制,在排练一个带有跪地动作的舞蹈时,几乎所有队员的膝盖都磕得青肿起了一大块,以至于后来不得不让所有人都穿上长筒白袜来遮掩。而在比赛时,在篮架下候场的女孩也几次受到极个别人的挑逗和骚扰,甚至有的队员曾经被吓哭过。身为篮球宝贝,她们不仅影响和耽误了自己的学业,在经济报酬方面也少得可怜。但尽管这样,女孩们还是很以这份工作为荣,有队员还希望将来能够做一名“专业的啦啦队员”!

  虽然经常与明星们在一起,可让记者感到很意外的是,这些篮球宝贝们却几乎没有人向往将来享受明星般的生活。在一次赛前排练时,记者特地来到女孩们中间,拿出纸笔让她们写了心中的理想。结果,很多人除了写考取理想大学外,有半数以上的女孩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理想:“环游世界!”看来,从小小的校园走出来的花季少女们,在通过CBA这个大舞台接触和了解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后,她们的脑海已经开始憧憬更大、更远的地方!

  特派记者 杨树3月16日电自营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