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庆鹏单骑救主灭吉林 不贪功胜利归功篮板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3月15日营口报道 比赛的时间还剩下24.8秒,12分的差距让剩余的比赛时间已经毫无意义,“小不点”张庆鹏控球在手,不再发动进攻,直等到24秒钟响起前的一刹那,将球抛向了天空。皮球被高高地抛到了球场上空,三千五百双眼睛盯着它飞起。等到皮球再落下,终场的锣声已经敲响。张庆鹏站在场中,手指前方,聆听着全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再往后,就是全明星赛和季后赛,张庆鹏走向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而辽宁队终于将常规赛北区第三攥在了手中,同时也揭开了常规赛最后一个不算悬念的悬念。

  “我们在春节期间就开始掰着手指算了,估摸着就得在这里最后决个高下,”虎王孙军已经换上了一身休闲衫,本赛季和辽宁队的四次交锋他一场没打,但是他的话表明了吉林的决心。本赛季东北德比四场,没有哪一场比这最后一次面对面更重要和夺人眼球。

  吉林队的全能战士罗德第一节就拿出了破釜沉舟的气势。他单节10投8中,独得20分、5个篮板和4次抢断,吉林队取下的前35分中有28分和他有关。随着王博的大号压哨三分,客队首节以38比32领先。营口红运体育馆里顿时鸦雀无声,看着吉林队热得可怕的手感,谁心里都没个底。

  辽宁队前10投仅1中,当罗德一人连得8分时,辽宁队主力后卫张庆鹏站了出来。他的一个三分球稳住了球队的阵脚,紧接着又里突外投,以一己之力拖住分差。防守张庆鹏的聂金强第一节就领到了三次犯规,随后换上的赵阿南和吕岩也都跟不上他的节奏。到了第二节,吉林队干脆换上了比他高10公分的小前锋张坤来防守张庆鹏。李戈随后用杨鸣换下了张庆鹏,但分差从张庆鹏下场时的4分被扩大到了9分。

  张庆鹏在中场休息时鼓动队友下半场一定要放开手脚拼搏,而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离第三节结束还有2分22秒时,小不点抢断快速反击,在对方的犯规下,空中转体360度,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将球投进了篮圈!在他连续两次打三分得手后,辽宁队终于将比分追到了78平,并且再也没有落后过。

  全场投中5个三分球,独揽27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甚至还有一次飞身盖下了杜江的三分远投。而这还不是全部,张庆鹏最大的贡献在于,第四节完全抑制住了罗德的发挥。

  上半场边强对罗德的防守不够成功,李戈使出了张庆鹏对位罗德的怪招并且取得了奇效。老罗德被小不点牛皮糖式的防守磨出了脾气,整个第四节只顾单干,却忘记了组织全队进攻。

  吉林队整个下半场三分线外18投仅2中,第四节仅得10分,从而在客场以93比105葬送了比赛。

  吉林队队员们赛后都感叹:“对张庆鹏这个点的防守比较失败,他的突破和远投都很有威胁。”

  其实这并非张庆鹏第一次单骑救主,每到危急关头,“小不点”似乎总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从前年保级赛的力挽狂澜,到上赛季北区决赛中无可挑剔的表现,张庆鹏心中期待着国家队的召唤。

  而当张庆鹏在赛后被介绍为功臣时,“小不点”丝毫没有贪功:“谈不上是功臣,关键在于我们更有必胜的信念,下半场加强篮板的保护后外线的进攻也打得很开。”

  走出体育馆,来自辽宁各地的球迷依旧守候在寒风中。张庆鹏右手敷着个冰袋,左手将湿透了的

球衣高挥,身后一片欢呼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