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打开未来世界 胡克王光中靠自己陈臣静候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25 篮球先锋报

  胡克&王中光 不靠家里靠自己

  这些孩子里,胡克和王中光无疑最幸运。一个是主力大前锋,一个是主力控位,两个人得到的机会最多。他们俩家境不错,但自己条件都不突出。尽管如此,两个人从来没依靠过自己的家人,能够走到今天,都是自己一天天努力的结果。

  胡克身高2米08,身材单薄,但他却被阿的江看中。八一队的先发大前锋的位置,从这个赛季开始就是他的了。阿的江看中了他的积极和拼劲。

  胡克出生在北京,父亲胡建国现在是国家体育总局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党委书记。但胡克从来没有因为父亲的缘故,在八一队得到格外的照顾。刚进一队时,胡克基本打不上球,可每天一样要跟其他队员一起拼命训练。往往训练结束之后,还要帮助老队员做调整按摩。

  胡克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他不希望靠父亲的影响来打球。阿的江也从来没有给他任何特殊照顾,该批评的时候毫不留情。这个赛季,胡克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平均每场为球队贡献9.2分和4.9个篮板,阿的江很满意,胡建国更高兴。

  胡克平时话不多,说出来字字是道理:“教练对我严格要求,我觉得是好事,现在我还有很多不足,经验差,犯规太多。还必须加倍努力,获得更大的进步才行。”

  与胡克不一样,王中光的家人不涉足体育,但他家里的条件比胡克更好。王中光的家在青岛,父亲是商人,做

房地产生意,虽然算不上大款,但可以给小王提供很好的生活条件。

  王中光小的时候就喜欢篮球,初中时已经长到了1米86,到现在也只多长了4公分。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球员之前,他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学业,将来考大学,二是放弃学业成为职业球员。按照王中光的条件,打篮球并非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是他就是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他曾想进别的俱乐部,但没人看好他,最终,八一队把他留下了。

  从2002-03赛季

总决赛起,王中光得到了上场的机会。“那个时候,我上场是跟着四个国家队的队员打球,说实话,我有的时候都不知道该把球传给谁,”王中光说,“现在不一样了,我已经不用考虑场上谁是国家队员的问题了,谁有机会,就应该把球给谁。”

  上赛季王中光终于脱颖而出,坐稳了首发控卫的位置。机会来了,他场场拼命,所以经常6次犯规。有时候打得不好,被教练猛批,他就跟自己怄气。一次主场输球,王中光回到房间,不知道是谁打来电话,当时他憋了一肚子气,接起电话对着对方猛吼了一通,那边吓得够戗。其实他不是想跟吵架,就是憋气。

  吴谦&姚锴夫 喜欢跟自己较劲

  王中光和胡克最喜欢跟自己较劲,但是跟吴谦和姚锴夫相比,他们跟自己较劲的本事明显有差距。

  吴谦和姚锴夫没有胡克和王中光那么幸运。他们两个都属于那种铁板替补,能否上场首先取决于有没有自己位置上的人受伤。

  这个赛季,吴谦比以往获得的机会更多,因为刘玉栋退役,八一内线出现了空洞。吴谦本赛季在防守上相当不错,对篮板球的保护以及对对手的封盖都非常好。他虽然只有2米05,但力量生猛。“这个赛季,教练给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防守,要求我注重篮板球,教练这么要求,我就按照要求做了,”吴谦说。

  2002-03赛季,吴谦跟王中光一起调入一队。那个赛季,八一队的老将们都在。大前锋位置上有刘玉栋,

中锋是莫科,吴谦根本没有机会。

  一次在辽阳,八一队客场挑战辽宁。比赛当天中午,记者在楼道里溜达,突然看见有个家伙在做俯卧撑。低头一看,原来是吴谦。记者问他,晚上要比赛,为什么自己还要做这个?吴谦说:“打不上球,自己多练练,保持一下身体状况,其实也是有劲没处使啊。”

  从那时候开始,吴谦就经常这样跟自己“较劲”,直到这个赛季,刘玉栋的退役给了他机会。吴谦再也不用在走廊里练俯卧撑了。除了比赛,他每天训练结束之后都要跟着刘玉栋单独训练。中投、篮下、三分球……每天大家结束训练都走了,但是吴谦和老刘依然在场地里训练。

  “刘玉栋的标准很难达到,但是我会努力去接近他的水平,”吴谦说。

  跟吴谦一样,姚锴夫从前也很少有上场时间,但这个赛季有所改变,只是跟吴谦相比,姚锴夫的机会没那么多,因为他的脚后跟经常发炎。

  姚锴夫是个乐天派,每天笑脸对人,但是真到了训练场上,他同样生龙活虎。前一阶段,李克也受了点小伤,而恰巧姚锴夫的脚跟又发炎了。但是他每天还是坚持跟队一起训练,无论是基本功训练还是对抗,他都要求参加。一次跑折返,只几个来回,他的脚跟就疼痛难忍了。但是他没有吭声,继续跑,直到教练和队医发现他已经开始一瘸一拐了,他还是没有停下来。勒令之下,他才停止了训练。

  “不能耽误训练”,这是姚锴夫的信念。打不上球,小姚每次都非常难受。“着急啊,可是这个脚后跟总是不好,”姚锴夫说。

  陈臣 安静的神投手

  相对他们而言,陈臣的机会最少。可就在这种默默等待之中,陈臣练就了一手神投功夫。

  陈臣的家在河北,离家到八一队也已经好多年了。平日里的陈臣,是个喜欢说笑的年轻人。他似乎没有特别多的爱好,有空的时候,就是看电视、上网、看报纸书刊。

  陈臣是外线球员,平常很少能上场。但是在去年的全运会上,陈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因为球员年龄限制,陈可没有参加全运会。这样陈臣就成为了外线上一个不可缺少的球员,他每场比赛都是八一队的首发。也正是那次比赛,他的神投功夫终于得到了展现。

  “全运会对我来说的确是一次很重要的机会,”陈臣说,“那次让我的信心提高了很多。”

  全运会之后,陈臣一下子销声匿迹了。整个赛季,他几乎都是在板凳上穿着大衣。直到在主场最后一次对阵广东队的比赛,因为李楠的受伤,陈臣重新得到了机会。17分,三分球3投3中,一串漂亮的数字让所有人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

  “其实陈臣在队里可是投篮最准的,比楠哥还要厉害,”八一队的队友这样说。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陈臣在相同时间内,经常是三分球投10个中9个,稳定性也很好。与李楠不同,陈臣并非那种会在篮下强攻的小前锋,但是他的突破却非常犀利。

  “谁说我投篮比楠哥还好啊,只能说还可以,”陈臣有点谦虚。作为八一队的年轻队员,陈臣一直默默地等待属于自己的时间,但是对阵广东一战,阿的江一下子让他成为了八一队的秘密武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